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对待抽动症的孩子?

(2011-05-25 14:26:35) 下一个





亲爱的真妮姐:

 你好!我是一位7岁男孩的妈妈,自从2009年发现了您的博客,几乎每天都要打开拜读,总为你睿智、中肯又能从琐事中发现生活之美的话语所折服,盼望着有一天也能如您般从容、豁达。总想提笔向您请教在教育孩子中遇到的难题,今天终于决心写这封信,盼望您在百忙中能回复我,我真的不甚感激。

 儿子小的时候,因为住房问题,我们在爷爷家和姥姥家打游击,总体六岁前爷爷家的影响要比我这个当妈妈的大,照顾孙辈爷爷奶奶可以说是无微不至、尽心尽力,不过他的爷爷比较独断同时又不太合群、不常出门,在我看来对孩子是“保护过度”的感觉,期间我也有所觉察,与老公与公婆提出过,但总是不欢而散。

 爷爷奶奶有时对他的教育方式粗暴简单,孩子又不太喜欢运动,潜意识里的压力得不到适当的舒缓和宣泄,以致去年9月份(小学一年级)以来出现了抽动的症状,最厉害的时候,我真的痛不欲生、后悔莫及,同时又反思检讨自己的教育方式,好在通过着大半年来的努力,孩子目前这方面的表现已经比较少了,也基本适应了小学生活。通过和孩子共同经历了这大半年的考验,我对儿子的性格、脾气、缺点、优点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现在的儿子是个善良、厚道、听话、爱读书、敏感、不喜欢运动的男孩,在学校和同学、老师相处的也不错。但最让我担心的是儿子有时让我感觉对事情思虑过多、焦虑。比如说,如果他手上摸了脏东西,弄到了嘴上,他总会问我妈妈我手上弄上了**,没事吧?我说没事他才放心。

 因为抽动的原因我和他爸爸现在很少严厉的批评他,基本以表扬、引导为主,有时确实做错了或者我们控制不住情绪,也会严厉地批评他,每当这时他就特听话,然后就会不停的和我认错,如果我还继续板着脸,他还会继续哄我“妈妈,我错了,我以后不这样了”等等。

 这段时间我反复的思量,这么大的孩子应该正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儿子却带着不与年龄相称的负担,我觉得正常孩子的表现应该是自己也生气一会儿,然后就应该忘在脑后了吧,或者和我反抗也比这样像一个小绵羊一样更好吧,或者这样继续下去,会不会成年后出现性格缺陷,我有点不知所措。

 他的爸爸工作较忙,照顾家庭、教育孩子基本以我为主。我本身是比较急躁、焦虑、放不开的性格,可能多少遗传给了孩子,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比以前平和、成熟了许多,但还有很多需要修炼的地方。

 以上啰嗦了许多,热切的希望得到真妮姐姐的帮助。

 祝健康快乐、幸福美满!

乐乐妈

 

 

乐乐妈:

你好!孩子出现抽动症状和他不适应紧张的学校生活有很大关系,幸运的是你意识到了问题所在,改变了对待他的方式,使得他有了根本好转。但是他的性格依然是容易焦虑、比较敏感的。你以后必须完全摈弃严厉的训斥的态度,即使他的行为让你不满意,也一定要和颜悦色地和他讲。

 你说自己控制不住情绪的时候,就会严厉地批评他,这是孩子无法做到完全放松的根本原因。你要在控制自己情绪上下功夫,有情绪时先离开孩子到另一个房间去摔摔枕头、或者深呼吸五到十次,把急躁愤怒的情绪发泄掉了或者抑制住了,再回来和孩子讲话。

 他思虑过多的时候,你蹲下来看着他的眼睛,很肯定地告诉他:没有关系,没事。给他个拥抱,告诉他妈妈爱他,妈妈觉得他是最细心敏锐的孩子,用身体语言和口头语言双管齐下让他安心。每次都这么做,他慢慢地会减少焦虑的。

 以后你也不要逼孩子,任何方面都尽可能给他宽松自由的环境,对于他这种性格的孩子是至关重要的。

 带孩子尝试各种运动项目,找到他喜欢的项目让他参加,运动对于男孩子非常重要,强健体魄的同时也会让他的意志强壮起来,把他的“野性”调动出来。

 你不要去抱怨老人,他们竭尽所能地去照顾孩子,至于方法是否得到,那是能力问题,你去要求这个就过分了,你自己以忙为理由推卸了照顾孩子的责任,现在孩子有问题了就去责怪老人,太不应该了。要感恩老人的付出,这么想:如果没有爷爷奶奶带,可能送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抽动了,这很有可能。你把心态转换成正面的,你自己的心情完全不同不说,周围的正面能量都被你带动出来,孩子也会变得阳光快乐。

 你自己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影响最大,你遇事平和淡定,不急躁不焦虑,接纳孩子,孩子逐渐就会变得有安全感,可以沉着面对压力。

 你变了,你的周围人都会跟着变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加国绿洲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和乐乐妈:
主要是他的头颈部的小肌肉僵滞引起的。
仅靠精神与服药是不够的,
需要自主性的锻炼复位治疗。
我在多伦多,如果可能需要视病情采取治疗。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治疗抽动,中医较为有效,不是为了治疗抽动而治抽动。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柴胡,白芍,枳壳,甘草,柏子仁,茯苓,龙骨,牡蛎,估计会有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