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婆媳关系和经济条件的关系不大

(2011-05-15 19:07:00) 下一个



写文章提到我和婆婆相处和谐,有朋友说,那是因为你们双方父母家的经济条件都好,没有婆家、娘家不断来要钱之类的问题,真遇到了,只怕也是一地鸡毛。

 这倒是真的,我们小家在双方亲戚中是经济条件最差的,人口众多婆媳关系和经济状况关系不大,老公挣的又是死工资,所以亲友们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助我们。两家亲戚为了帮我们,有的巧立名目,有的暗度陈仓。比如从国内回来,会在行李箱中意外地发现厚厚一沓美金。到加州去看望公婆亲友,去的时候每个人的箱子都瘪瘪地随身带着,回来的时候就变得鼓鼓的,鼓到什么程度呢?机场人员要求全部托运,不能再作为随身行李携带。

 不仅行李有了魔幻的变化,我们的外表都变了,大衣都换成了新的,我和老公还是情侣装,给我们买衣服的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戚,但是对我们却是真心实意的好。

 我总说“施比受有福”,因为我自己是“受”的一方,特别祈盼“施”的人有福,希望亲朋好友们都越来越有福气。

 如果反过来亲友需要我们的资助,大家会不会还是会相处得很好?不敢铁口直断,这种事情无法假设。不过我相信,经济条件并不是亲朋好友间处好关系的必要条件,因为我看到了很多人的例子。

 有个女朋友也在美国,老公的老家在农村,兄弟姐妹众多。公公婆婆有事、有病都由女友家出全部费用。她说:“其他人都在身旁照顾,我们没做到。不出力,自然要出钱了。再说他们条件比我们差得太多了,没有必要去攀比。”她还告诉老公兄弟姐妹家的孩子们:“你们不用操心上大学的费用,只管好好读书,家族中的孩子不管谁考上了大学,我们都供。”

 她根本不等到婆家的人张口跟她要钱,自己就主动给了,她和婆家亲友自然就不会为了为经济问题而闹矛盾了。

 还有个女友,她的公婆也在农村,她老公本是独子。不过老公上高中的时候公婆在住处附近捡到了一个女孩弃婴,现在女友两口子除了赡养父母之外,还要供这个妹妹上高中、上大学,女友觉得这当然是应该做的,毫无怨言,她和公婆家也相处得很好。

 也见过反面的例子,公公婆婆给买了婚房,媳妇不满意,嫌弃买得地段不够好,楼层不理想,对公婆心生怨气,和公婆的关系越搞越僵。另一家人自己家在美国有三套房子,住一套出租两套,还经营着两个餐馆,可是老公给了自己家在农村的父母一万美金盖房子,媳妇把支票给作废了,不让给,我曾据此写了《一张支票》的故事。

 我想关键还在于心态,百善孝为先,有这种心态,和老人的关系的基调定下来了,关系就能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qingtian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心态问题。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同时也得看“受”的人是不是存着感恩之心吧。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双方都能不靠对方而衣食无忧,居有定所,那么经济条件的好和差只是相对而言,在这种情况下,婆媳关系和经济条件的关系可能不大。如果一方在经济上必须得依赖另一方,在一方不断无偿付出的情况下,婆媳关系和经济条件还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