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怎样引导孩子虚心听从父母教导?

(2011-04-04 13:31:09)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

    我一直都在关注您的博客,并从中受益。今天我有些育儿方面的问题想请教您,望能得到您的指点:

       我儿子今年6岁,现读幼儿园大班,平时都有写汉字的练习作业,一个字写两页,但他总是写了几个就不想写下去了,说自己已经会写这个字了,表现出非常不耐烦的样子。我不知道如何是好,是强压他完成作业呢?还是随他兴趣?因为我不知道用什么更好的方式引导他,以后上小学有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还有他有时不虚心听取别人的教导。例如:他和爸爸打羽毛球,爸爸说:“你能大力点吗?”他说:“能”。在打的过程中,力气不够,爸爸又说“你能再大力点吗?”他说:“能”但力气还是不够,  然后爸爸走上前说:“我教你一个用力的更好的办法!”他马上就心不在焉,羽毛球就不想打了!

他这个倔脾气我该怎么引导他呢?希望能得到您的回复。

  阿芬

 

 

阿芬:

你好!写字的目的是为了记住,他即已记住,又何必不断地重复?如果他真的会了,我觉得就不用重复写两页。一个六岁的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有限,你让他写那么多就变成了折磨。孩子的负担太重了,让他多玩玩吧。如果这么大的孩子肯坐在那里一遍一遍地重复写字,他有可能天生就是坐得住的孩子,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身上的天真烂漫和好奇好动等棱角已经被父母磨平了,父母觉得这就是养成了好习惯。

 好习惯首先应该是科学的,你可按照记忆曲线做记录,在他记住这批生字的第二天、一个星期、二十天之后把它们拿出来让他默写,通过复习加强记忆。

 关于打球,爸爸的方式能不能改一下?让他大力一点,他可能已经大力了,又让他再大力一点,他又使劲了,爸爸还不满意,要过来教他大力的办法,整个过程都是个否定他的过程。你要是和你老公打球,你老公这样对待你,你可能也不想和他玩了。

 他人小,力气不够是必然的,爸爸应该根据孩子的力量调整自己的力量,爸爸是陪孩子玩,不是孩子陪爸爸玩。别把注意力放在他做的不够的地方,放在他做的好的、有进步的地方,让父子打球变成一件孩子很期待的事情。

 爸爸可以说:“嘿,儿子,你刚才这一下打得好,有力气!”孩子受到鼓励就会使劲去打了。然后爸爸可以跟他说,使劲有技巧,想不想知道怎样使小劲就能把球打到远处?或者把球扣死?总之激起他的好奇心和求胜心,他自然就肯学了。

 如果在玩的事情上都要潜移默化地否定、打击他,他以后做什么都要没兴趣了。

 我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乐趣,这个“趣”字是关键,孩子觉得一件事好玩,吸引他,有意思,你把孩子的这个东西给引出来,就行了,他自己就会想方设法地做好。

 祝好!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