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羊妈”的选择—尊重孩子

(2011-03-08 17:42:54) 下一个




相对于“虎妈”,我是个“羊妈”,很少去逼迫孩子,教养孩子的基本原则就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自己负责,无论生活上还是学业上,都是如此。我的角色就是站在他们的身后,需要的时候,我随时会伸出手给予全力的支持和帮助。

凯丽一直在学校乐团里拉中提琴,我没有给她请老师额外上课。朋友的儿子在学校乐团里拉小提琴,去年考上了我们州的青少年交响乐团,考试全程朋友都在场。回来后,朋友跟我说,拉小提琴的孩子太多了,竞争很激烈,而拉中提琴的孩子很少,水平差不多的就能被录取,你给凯丽请个老师稍微训练个一年半载的,她明年去考靠青少年乐团应该没有问题。

我跟凯丽提起了请老师辅导她学中提琴的事儿,她有点勉强,觉得自己在学校课间时间去拉拉就挺好,不想再额外上课练琴了。我做她思想工作,说是多参加一些团体活动会结交新朋友,开阔眼界,她被我说的就点头同意了。

于是我就联系了老师,约好了第一次去上课的时间。

就在这时,凯丽的一个朋友去练跆拳道了。跆拳道训练馆给想参加的人一次免费体验的机会,凯丽的朋友鼓动她也去体验体验。凯丽跟我提起这件事,我说好吧,就在她朋友上课的时间拉她去体验了一次。没想到凯丽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说她也想学跆拳道,和朋友一起学。

我仔细查看了道馆和她朋友的上课时间表,跟凯丽说,你学中提琴的时间和这个有冲突,如果两样都学的话,加上钢琴,你课余时间就全排满了,你大概只能选一样才行,再说我们都跟中提琴的老师约好了。

凯丽有点犹豫。

我又给加了加码说:“你学中提琴,可以去考青少年交响乐团,考上了以后会有很多出去表演的机会。”

不加码还好,一加码,凯丽立即下定了决心——妈,我要学跆拳道,不学中提琴了。

我问她理由是什么。

“我不喜欢出去表演,就在学校里表演就行了。学跆拳道更有意思(more fun)。”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尊重了她的意愿,万分抱歉地给提琴老师打了电话取消了课程,在跆拳道馆给她注了册。

于是,她开始了练拳踢腿,在地上翻滚肉搏向着黑带高手“嘿哈”地迈进的征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7岁,半年前开始迷上跆拳道。让他干什么都得催着,只有跆拳道除外,特积极。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你说的对,女孩学点防身术总是有备无患。当个被孩子爱的妈是个good point。
cncjcc:你家老二和我家老二很像啊,活蹦乱跳的充满了生命力的感觉。
sharptooth,谢谢你的肯定。好奇问一句,你要那么尖的牙干什么用?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也喜欢凯丽这孩子:)

你别说她选跆拳道还真有实用价值哦。我一朋友的侄女,前几年从法学院毕业,进了纽约市下的一个区的检察长的办公室工作。报到上班的第一天,上司就让她去上跆拳道的课,并兼学其他的防身之术,告诉她这不只是因为工作的性质有这个需要,也是因为她一个单身女孩生活在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有这样的技能,也可以说是有备无患吧。

实际上我觉得当什么样的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当个自己孩子爱的妈。
sharptooth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story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哈哈,怎么就你轻松幸福?当老板的自己拼命,就觉得手下人不够努力。
我曾跟朋友讲,下一代能干别的都不要再搞science,太苦了,除非是真正喜欢它。谁知有一天凯丽跟我讲,她以后要当科学家。我赶紧买来一批科学家的传纪什么的给她看,希望能够“吓”醒她。
yihua 回复 悄悄话 你家三孩子我都喜欢,不过跟我脾气最相投的应该还是凯丽。 以后让凯丽做个比较自由的工作吧,我们这种性格不太适合拘谨的工作。
如我(跟你老公同行),最近的小老板有时看我不顺眼,就因为《好像只有你过的轻松,幸福》,太冤枉了,其实我也一直在思考有关课题的东西啊。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家老二聪明灵活,功课中上,爱“浪费时间”,好像没什么特长。可是我每天看着她蹦来跳去,时而高唱,时而哼歌, 我就觉得我挺成功的,因为她happy。我觉得做“羊妈”比做“虎妈”容易多了,我也比较happy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yihua:很多人喜欢三猪,也有人喜欢小州,说喜欢凯丽的,你是头一位,我听了比她还高兴。
kuangshi:她天天兴高采烈的,活得特来劲,这就是幸福吧?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孩子有你这个妈妈,真是幸福。
yihua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一直表白过吧,我太喜欢凯丽这孩子了!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想让女儿练跆拳道,无奈人家小姐不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