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七岁的孩子学习不自觉怎么办?

(2011-03-31 20:18:30) 下一个



真妮姐:

您好!我是一个7岁男孩的妈妈,孩子现在上小学一年级。        

儿子上学期上学的时候,就不太自觉,但在我的督促下情况还过得去。这个学期到现在情况变得很糟糕,各科任课老师都反映他上课不专心,小动作多。自己觉得学得东西都懂了,不愿意复习,测验时答题随心所欲,这里少一笔,那里漏一题,不看清题目要求,所以几次成绩都不理想,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的要求比上一学期多了,比如要零花钱啦,强调玩玩具的时间啦,强调看电视的时间啦等等。对于他的要求我是有条件的答应,即在完成每天规定的学校作业、课外作业情况下玩一会儿玩具,电视是周五,周六晚上看(因为要保证睡眠,所以留出的空余时间确实不多)。考试达到一定的分数可以给零花钱。目前效果还不明显。

现在最让我束手无策的是对他一鼓励,他就尾巴翘上了天,人都飘起来了,觉得自己就是比别人厉害。一批评他就眼泪汪汪,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够聪明。加上他比较懒散,无论学习还是游戏,只要一遇到困难就放弃,所以执行规则就很费劲。这是让我最头疼的。    

真妮姐,您能帮我分析分析,指点迷津吗?

头疼的母亲

 

  

头疼的母亲:

你好!你对儿子不满的主要地方在于他这学期学习成绩不理想。你看你把他现有的成绩看得高于一切了,所有的努力都在于提高他的学习成绩。其实这么大的孩子粗心、不专心都是很自然的表现,尤其是男孩。据我老公的小学老师向我描述,他小时候上课,手没有一刻是闲着的,人家都背着手,只有他在底下忙乎,冷不丁叫他起来回答问题,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回答上来,说明还是听课了,可是绝对算不上专心。到四五年级的时候,成绩还是在班里的中下游晃悠,但是到了小升初他是班上唯一考上重点初中的孩子。我觉得这完全归功于他的父母对他的接纳爱护,他们让他按照自己的节奏生长,不给他施加压力,他反倒后来居上了。

如果父母对孩子的要求超出了他现有的能力,他最后要自暴自弃的。你只看到了成绩,看不到你对他的过高要求正在扼杀他的学习热情和动力。

孩子对你的要求多了是他心智成长的表现,孩子必然越来越有自己的想法,父母要保护他的自我意识,这是孩子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成分。你说的有条件答应,我怎么觉得是表面说的冠冕堂皇,实际上并不想真的答应他。因为如果你的条件对于他很难实现,那就不叫有条件。学校作业那么多,你还要他完成课外作业,然后只能玩“一会儿”玩具,孩子大多数的时间都是被你安排了。

七岁的孩子,玩对于他还是很重要的,从中会发展很多无法用成绩来衡量的智能,剥夺了他玩的时间对他的损失很可能远超过提高的那几分成绩,何况你这种反复练习的方式他那么抗拒,成绩也不见得能提上来。

考试达到多少分给零花钱,这种奖励方式非常不可取,它对孩子表明的是:在你眼里,分数是最重要的,他生活的全部目标就是要考高分。孩子不是机器人,他有各种情感需求,他要发展身心各个方面的能力,你把其它的都给掐死,只让他发展被动学习这一根筋,孩子不仅会丧失学习兴趣,还要偏废了的。

你不管他学习,他以后倒有可能学习好,你这样管下去,只怕越来越要头疼了。

说的再严重一点,国内那么多到了初中、高中沉迷电脑游戏的不上学的孩子,有很多都是达不到父母的要求最后完全放弃了自己。

感觉起来你儿子根本没有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这对于孩子是很可怕的事情。别逼孩子去做那么多重复练习,那是扼杀创造性、扼杀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扼杀自我管理的能力的做法。他将来上大学出社会,这些东西还有他的品格才是决定他能否成才的因素,而不是他的现在的学习成绩。

 对于你最头疼的问题,我不知到你是怎么表扬孩子又是怎么批评的,也不知道你要“执行的规则”到底是什么,如果你批评的是学习上的事儿,还是免了吧!他永远达不到你的要求,只有自我否定、觉得自己不够聪明一途。如果你教他为人处世的规矩,那么严厉一点他也会接受的。我觉得你的管教方式对于你儿子非常不合适,他才七岁就已经开始一遇到困难就放弃,应该有心理因素在里面。

 

 不管我的说法你能否接受,都希望你能静下心来想一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你想要孩子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考高分机器吗?除了成绩之外他还需要什么才能立足于社会?衡量孩子绝不是只有成绩一个指标,你要open your mind。孩子各有所长,他可能永远考不了100分,却可能在某一方面有别人不及的能力。

看到寂静法师回答一个家长的有关孩子不好好学习不听话的问题,他反问家长:“如果复印件上面有错字,您是改复印件还是改原件?”

 头疼的母亲,您是改复印件还是改原件?

 寂静法师给出的答案是:应该原件和复印件同时改,才是最好。

◎  父母是原件,家庭是复印机,孩子是复印件。
  ◎  孩子是父母的未来,父母更是孩子的未来。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北漂的精灵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最让我束手无策的是对他一鼓励,他就尾巴翘上了天,人都飘起来了,觉得自己就是比别人厉害。一批评他就眼泪汪汪,怀疑自己是不是不够聪明。"

这句话我妈老用来形容我,不知珍妮姐有什么看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