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食物银行见闻(六)

(2011-02-07 20:12:01) 下一个



前文提到,食物银行里有“潜规则”,这不是开玩笑,真的有一些东西是在我做义工时间长了以后,大家都慢慢地我把当自己人了,才逐渐告诉我的。

 比如很多人会带着小孩一起来取食物,食物银行里的婴儿奶粉可以随便拿,不限量,为的就是保证一个家庭无论条件如何,小宝宝们都能够吃饱。另外还有婴儿尿布、小孩的牙刷牙膏、给小孩添加的辅食等,都可以随意领取。

 食物银行的人也属于社会工作者的范畴,所以自然就是某些机构的“耳目”。义工们会观察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如果发现有任何“虐童”的蛛丝马迹,比如父母对孩子态度恶劣,就要马上上报儿童保护部门,那么该部门会把这家人家登记在案,他们自有一套系统去监控这些家庭,比如会有社工定期去拜访,观察孩子的状态。

 有一次,有个年轻女人,带着两岁多的小孩来,她非常烦躁的样子,对孩子很没有耐心。她的状态显然不大对头,她领完食物以后,负责的人把她请到一旁的屋子里,问她是否需要帮助。她回答说:“我烦透了,简直就要控制不住自己了,这个孩子都要把我闹疯了,我有时都有股冲动想杀了他!”负责人一听,立即回办公桌抄了一串电话号码,跟她说,你现在就打电话去看医生,否则,我就打电话给儿童保护组织。

 她乖乖地当场打了电话,医生的办公室约她第二天就去。凡是从这里介绍去的,都是免费看病的,由政府买单。

 后来,听头儿说,她定期看医生,吃药,已经可以控制住情绪了。所以孩子还是跟着她,没有被带走。

 

还有一个女人,来领食物的时候脸上、身上经常是带着伤的。义工“不经意”地问她一句,她都说是摔倒了碰的。但是有一次她的一只眼睛完全乌了,怎么看都是被一拳打在上面造成的,不像是碰的,负责人就把她请到了办公室聊聊。

 她说了实话:她老公酗酒,喝醉了之后有时控制不住自己,跟她动手。

 她自己的意思是她能够处理这件事,不希望别人插手,更不希望警察介入,所以食物银行的人还是尊重了她个人的意愿,没有去上报。

 据说她老公的问题不仅仅是酗酒,还吸毒。不过这个女人的态度很坚决,不想别人干涉她家的内政。她虽然身材很瘦弱,穿的破破烂烂,但是眼神很坚定,说话从容不迫,脸上有愁容,但是很有主见,不是那种软弱可欺的样子。

不知她和老公两人之间是什么样的缘分,老公如此不堪,她却依然不离不弃,言谈间还倍加维护,真是令人感叹。

这个女人或许是真正地在实践着她的结婚誓言:

 无论疾病还是健康,或任何其它理由,都爱他、照顾他、尊重他、接纳他,永远对他忠贞不渝直至生命尽头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voodoo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后觉得美国人的素质还是不低,即便很穷的情况下,可以看到宗教的影响。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谢谢你的支持和肯定,良言一句三冬暖。
miz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就知道你会在那儿看到好多故事的:)

谢谢你写的见闻,很感慨你遇上“熟人”的那段,也很感动那张100块的支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