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食物银行当义工的见闻(五)

(2011-02-04 19:46:49) 下一个



有一个黑人小伙子,气质很温和,一看就是受过教育、安分守己的公民,他也是失业了,家里有老婆和一个小孩。他每次来,根本不和我们说笑,低着头眼睛不看人,问他要什么,就是两个字:都行。拿起一样东西问,你想要这种吗?抬起眼望了一下,“行”,这个呢?“行”,“都行”……

拿了东西匆匆就走,他全身的细胞都散发出“丢人、太丢人了”的信息。

看着他的背影,我们都替他无奈,真心希望他早日找到工作,别再受这份罪了。


还有个中年妇女,打扮得利利索索,头发一丝不乱,各种首饰佩戴整齐,画着精致的妆,看着就是比较中产阶级的形象,不像来这里的许多人都不修边幅的样子。她一来我们就知道“慢活”来了,因为她十分认真。比如告诉她说今天的果酱有草莓酱和葡萄酱,你喜欢哪一种?果酱分
jamjellyspread等几种不同的口感类型,她会一个一个问清楚都有什么品种,然后再问是什么牌子的,什么包装,玻璃瓶还是塑料瓶……听完我们介绍的当天所有的果酱种类后,她手托下巴踌躇一会儿,然后说:“实际上我只喜欢吃某某牌子的什么型号的某种果酱,没有就算了。”

所有的东西都要这样过一遍,她宁缺毋滥,最后往往只选了几样东西带回去。而且她的姿态就像是在高级餐馆里点菜一样,优雅高贵。

给我的感觉她可能是个没落的贵族,不知道什么原因现在收入大幅减少了,但是那种比较讲究的生活态度还保留着。

有个年轻女孩是个单亲妈妈,和上面那位妇人正好相反,她对于我们属于快的活。女孩在麦当劳打工,总是下了班来不及换掉工作服就匆匆过来领取食物。问她咖啡要不要?不要,家里还有。麦片要不要?不要,家里还剩下。汤要不要,不要,孩子不喜欢喝汤,蔬菜罐头要不要,要,请给我玉米、青豆……

干脆利落,不卑不亢。

我第一次见她就觉得这个女孩干活一定是把好手,如果有机会找到合适的工作,会做的很好。

果然,她后来就不来了,应该是找到比较高薪的工作,不需要再来领免费食物了。


还有一家人挺有特色,他家总是男的来领食物,小伙子是个白人,高高的个子,长得挺帅气。每次一轮到他,他就把电话打开,给女的拨电话。我们问他要什么,他就重复一遍各种选择给电话那端的老婆,等到对方指示了,他再转述给我们。

我有时看着他专注地一只手拿着电话歪着脖子接听,一只手费劲地把东西往塑料袋里装,就想,这种言听计从的老公,是很多女人喜欢的吧?他老婆会对他很满意,还是觉得他收入不高没有本事呢?

他老婆从没有露过面,看不到他们的互动,不得而知。


我刚当义工不久,有一天,一个男人旋风一样冲进来来到柜台前,和我打了个招呼就探头向里面看。我看着他的样子心里直犯嘀咕,这人也来领免费食品?

只见他外面是一件灰色呢子大衣,里面是西装衬衫,扎着领带,放在柜台上的手干干净净,指甲修理的整整齐齐,服饰还是次要的,最关键的是这人身上的贵气逼人,气场很强大,所以我心里升起来强烈的怀疑。

他眼睛瞄到正在整理货架的头儿,扬声问道:“嘿,依琳,今天这儿缺什么货?”

头儿告诉他缺什么,他点点头转身绝尘而去,呢子大衣划个半弧飘起,像是电影里的人物。

我要离开的时候,看到他买来了一车的食物,帮忙的义工小伙子和他一起正在往仓库里搬。

人家是来捐献东西的,有的放矢地捐献。


后来从其他义工那里得知,他是食物银行的老朋友了。因为从社会上收集上来的食物品种很杂,一段时间内,有的东西品种过量,有的却严重缺乏,所以他总是抽空跑来问清楚,然后去买来那些缺乏的东西送来。食物银行里没有电话,他不愿意打私人电话,所以每次都要跑两趟才行。

对于一个公司老板来说,他写张支票邮来或者送来要容易得多,但是这件事他总是亲力亲为。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gyun2002的评论:谢谢你的鼓励,还有很多故事,我会接着写下去。
xingyun2002 回复 悄悄话 珍妮,读了这个食物银行的系列,好像也和你一起经历了一样,感受到各种人的不同和穷富的差距,也很感恩我们家现在的生活状态。特别感动于那个曾经领食物但后来又固定写支票捐助的父亲和捐助食物银行所需的老板,都是心怀感恩的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davadhe cncjcc的鼓励。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看的出来,真妮总是把人往好处想,不judgemental. 这老板虽然“贵气逼人”,但也如此有爱心。这世上看来好人居多。
DanaD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觉得很有意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