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在学校向同学要钱怎么办?

(2011-02-27 17:15:19) 下一个



真妮:

       你好!一直就想写信给你,又始终担心打搅你,但这段时间孩子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我不得不向你请教。

        我儿子8岁了,读二年级,非常调皮,班主任提起他是又爱又头痛,说他在学习上悟性很高,潜力无限;但同时自制力很弱,常常要调皮捣蛋惹事。

        他如果只是简单的调皮就算了,关键是我发现他有一些很不好的习惯,毕竟他这个年龄还不能用道德品质什么的去下定论。比如:

        1、上学期,他有一次把其它同学送给他的玩具转手卖给了另一个同学,老师知道后批评了他,也通知了我们,我们没打他,只是语重心长地和他谈心,告诉他这样做的后果,希望他以后不再犯;

        2、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喜欢钱了,去年有几个月我们曾实行每周给他5元的零花钱,初衷是想培养他的理财意识,但最终他并未按照我们所期望的那样每周记账,而是经常放学后或是周末去买些小玩具、零食什么的,最终我们取消了他的零用钱;

        3、前两天他要求恢复零用钱,我们答复时他什么时候知道不再乱花钱了我们才答应。结果昨天我去接他放学,他很高兴地说他有钱,问他哪儿来的,他先是说同学托他买东西的,后来又说同学给的,最后承认说是分别向2个同学要的,共2.5元。但问他钱放在哪里时,他先是说掉了,最后承认是扔在小区了(他可能是担心我没收),我当时差点没晕过去。

        4、以前发现他包里的一些玩具,问他从哪来的,他要么就说是同学送的,要么就是赢的同学的,经常撒谎,让我们头痛不已。

 平时我也爱看一些育儿书,自从他上小学后我就不断地反省自己的教育方式(我性子急,有时简单粗暴,经常动手打他,现在都尽量在克制了)。其实从他很小我们就开始教育他别人的东西不能要,不能带回家,但好像收效甚微,我就在想可能是我们的教育方式有问题。虽然平时我经常冲他发火,但每次他犯了大的错误,我反倒能平心静气地找他谈心,并了解他当时这么做的真实原因。每次谈了心,我都以为能有效,但往往会再犯。问他为什么经常撒谎,他就说怕挨打,这方面确实是我们的教育方法不对。      

       请问真妮,孩子出现这些问题,我们到底该怎样做才会让他明白事情的严重性从而不再犯??

 

        一个烦恼的母亲

 

  

烦恼的母亲:

 你好!你首先要搞清楚他为什么这么做,找到了原因之后再去想你要怎么引导他,只是警告和讲道理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觉得你儿子在钱上出现问题的根源是他想要有点零花钱买点想要的东西,而你不给他,所以他就去想各种办法达到目的:倒卖玩具、跟同学要等等。

 他跟你要零花钱,你告诉等到他什么时候知道不乱花钱了再给,那么你有没有跟他讲清楚,什么叫乱花钱,什么叫不乱花钱?有没有给他一个具体的可以衡量的标准,他努力了之后可以达到的?你空泛的一句否定,将孩子的愿望彻底粉碎了,孩子就去想歪门邪道达到目的了。

 其实父母给孩子零用钱,就是让他有点自主权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像你以前那样虽然给他钱,却不让他随便花,这理财意识的培养就成了一句空话。孩子要按照你的指示去花,那和你给他买没有本质区别。

 我建议你恢复给他零花钱,你可以要求他记账,但是他要买什么你不要管,除了特别出格的东西,比如黄色的暴力影响他品行的东西。你只要知道钱的出处就好,明松暗紧地看着。孩子喜欢一些小玩具就让他买来玩,小零食什么的虽然对身体无益,但是对孩子诱惑力巨大,他少吃一点没有关系的,堵不如疏。

 我家凯丽像你儿子那么大的时候也用零花钱去买那些色素特别多的糖果什么的,后来自己看了很多营养方面的书,知道那都是垃圾食品,现在放到她面前她都不碰,还经常教育弟弟不要吃垃圾食物。随着孩子的长大,他慢慢会明白,钱攒下来可以买更好的东西,会建立起储蓄的概念,你也可以适当地给予引导,但是绝对不要去粗暴干涉。

 你的儿子脑子灵活,天生就有领导能力,很会和别人打交道,心智上比同龄人都成熟,从他能把钱、玩具从同学那儿要到手就可以看出来。这是他天生有优势的地方,你可以在这方面多下点功夫,让他多参加一些社会活动,发展他这方面的能力。 

他在学校调皮捣蛋,说明学校的课程对于他太无聊了,他精力旺盛需要有其它渠道发泄。你引导他做一些对于他的智力更有挑战性的活动,或者学习更深的一些课程。比如他对计算机感兴趣,可以教他简单的编程,对车感兴趣,让他研究车的构造原理,由浅入深地去学,喜欢航模,就买来原料自己做,只要他感兴趣的东西,就引导他深入进去。周末多领他到大自然中玩,让他去学学武术、踢球什么的,让他的生活丰富起来。

 转手卖玩具的事儿你和老师为什么批评他?因为这么做伤害了送他玩具的同学的感情吗?这是我可以想到的理由。如果你能领着他去批发些玩具让他去卖,给自己挣零花钱的话,这孩子的商业头脑、胆量、情商、财商都会得到极好的锻炼和开发。

小孩子撒谎都是父母逼得,发现他撒谎了,你要马上反省对待他的方式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如果父母和孩子的沟通渠道顺畅,孩子不用撒谎。简单粗暴的打骂会把这棵好苗子毁了,你一定要约束自己,对孩子既要严格,又要耐心、再耐心些。

 祝好!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uahualan 回复 悄悄话 丰富他的生活,让他多些爱好:体育、艺术等等,来淡化钱对他的诱惑。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呢?儿子是调皮了一些,但是还真的不一般!哈哈,也没什么好主意,见谅啊!
bluey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子撒谎骗财,证明他天生脑子灵活,有领导才能?蔡老师你是别有用心才这样说的吧?吓死俺了。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孩子我都想要一个。
将来的国家栋梁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俺没娃,这种话题插不上嘴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我太荣幸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对呀,我都没注意到这一点,是颠倒了,我想给加上去了,你没有“版权”“评论权”“思想权”什么的吧?
yihua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颠倒的--平时经常发火,出大问题倒能平心静气。
应该平时多忍耐,让孩子快快乐乐地,出大问题发火,让孩子知道后果很严重地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