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国内高中的英语怎么教?

(2010-12-06 17:28:41) 下一个



真妮姐你好!

  刚刚在备课,电脑听读生词的时候,嘴上念念有词,鼠标手已经点到你的博客页面。有事没事都会来你这看看,刚好看到你的博文《色情场所》中关于英语语言学习。有点憋不住心里的话了,想对你说说。

   最近都不知道高中英语该怎么教了。当自己怀着热情上了半学期高一新教材(新课标上外出版),期中考试后收集学生半期学科总结意见及建议时,最令我震惊的是学生说听不懂,搞不清楚老师讲的是什么,一节课下来也没记下什么。

   以前我也是受的中国典型的“哑巴英语”教育,大学几年英语专业学习也没实质性的改变。毕业后五六年边工作边学习,深知其中的弊端,自己也试图多积累多背诵,口语也不见得有什么突破。上个月,在网上某点进行了一次免费的电话英语测试,自己和电话那头一老外进行了十分钟简单的对话问答,扯扯噎噎,结果令人沮丧。然后重听对话录音,课程顾问为我分析地头头是道,然后叫我缴费进行为期一年的电话英语培训,我没缴,也缴不起。 

   这是一方面,我个人的一个职业危机感。另一方面,实际上,现在的英语课堂,老师简单的英语(即使拿不出台面),学生听起来也茫然得很。他们初中三年习惯了老师听写生词死记硬背,然后一条一条的短语归纳或念或写或印,总之,让学生死记记死,然后应付考试。中考没有听力考试,初中课堂即使播放课本听力,也是练习一两遍了事。一个班有适应了然后考试能及格的,也有到初二上期了英语还没学入门的。我周末就指导了两个初中生,他们基本上是讲过听过就忘。我建议他们多听,他们更愿意听Justin bieber。想一想这样的初中生升入高中他们又该如何学习。

 我们高中老师都会讲课文生词及构词法,讲一个词的搭配及拓展,讲一个结构一个句型及举例。一节课零零碎碎,就是没有流畅的完整的真正的英语表达。做练习考试题包括听力测试,老师所谓专业出身的,倒是没啥问题,也会把自己一点一滴的东西渗透给学生,让他们能够在高考这一科上得到一定的分数。

   一学期月考期中考期末考,制表分析相当详细,但是再详细,一个班七十多个人,及格的也就十多个,(重点班好看些,及格一半近三分之二)老师们睁大眼睛都在瞄哪个班比自己班多及格几个或者少及格几个。教职工大会,年级组会英语组都是被批评的对象。备课组会组长一般强调内部要团结要肯干,但是从来没有过真正的教研活动。

   我在教学方面有一些小尝试,比如读背句子,反复放读一篇听力,给机会让学生来表达,总之试图贯彻先听说,后读写的原则。自己也身体力行,当学生能听懂能跟读文章时,心里还是有点小激动的。这样,讲解知识点就少了点,但是也就出现了上面说到的学生提出的意见的状况。现在自己有点邯郸学步,很多汉语充塞的课堂讲解自己做不到,也不愿做。甚至有学生意见中说,老师,要嘛你全讲汉语,要嘛你全讲英语,不要夹杂着来嘛。于是就成了现在邯郸学步、进退两难的局面。

   要退回老路多讲汉语适应他们也容易,但是自己有点绝望,我真希望谁将自己丢进印度、喀麦隆,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更好,一年就够了,让我英语表达能有彻底的本质的突破。

   这都是个人的内心感受,攸关自己,攸关学生。明天早读,七点又要面对他们,自己是崭新的面貌,还是陈醋一坛?最近查出胆水肿,阑尾炎,再加上多年的ASC,自己真有点崩溃的感觉。

   期待有您的回复或者公开回复。再啰嗦一下,我不知道其他学校其他英语老师是何生存状况,但是我及我周围的高中老师真是如此。评判能力大小问题且放一边,真正关心的是英语怎么教怎么学的问题,最后是生存质量问题,期待真妮的真知灼见。

 喜欢你的

 小蕴

 

 

 

 小蕴: 

 你好!你付出很多努力,花心思想把孩子们都教好,赞一个。有这个态度在,提高教学水平只是时间的问题。

 教育的本质里要有爱的成分:爱学生,爱这份工作,有了这个基本点,其它的都好解决。

 我们都当过学生,想想看什么样的老师是我们喜欢的?一定是对教学充满了热情、对学生充满了爱护、讲课风趣吸引人的老师。

 我想不管你用了什么方法,能让学生们喜欢上这门课,对学英语充满了兴趣,那你就是一个成功的老师。

 你自己的口语是好是差不要紧,一个好教练不一定是个出色的运动员,但是他一定能提高运动员的实力和成绩。关键是你怎么能让孩子们有兴趣学英语,要在这方面花心思、下功夫。

你说的现在标准上课方式,有点枯燥和刻板,你是否可以简化这部分,挤出时间找些适应孩子水平的英语小文章给孩子们阅读,让他们听一些包含了正在学的生字和句型的原文对话、故事,或者让学生进行即兴对话等等,总之形式灵活些、有趣些,激发学生们学英语的主观能动性。

你如果是师范院校毕业的,一定上过教学法的课,可以找这么面的书和文章看看,提高讲课水平。

还可以多向讲课好的老师请教,有机会多参加些观摩教学。上课怎么控制时间,怎么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怎么样加深学生对关键内容的印象,有很多技巧在里面的。

一点拙见,抛砖引玉,希望网友们赶紧把“美玉”拿出来。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文盲的英语口语,听力,语法都绝对没有问题" -- 语法? I doubt it! You can tell a native speaker's education level by the way he/she talks and writes. If you can't tell the difference, maybe your English is really not that great yet. "至于语法就更不必学习了,说英语说多了,语法就习惯了成自然了,想也不必想就脱口而出了,而且保证是正确的。" -- Please, don't mislead people. Repetition of broken English cannot make broken English perfect English. If you came to England when you were, say, 15, and 使用英语学习,工作,生活,聊天,吵架,恋爱, sure, your English would be a LOT better than those that came much later.
Sherry.Liu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大姐 你好!

以我学英语的经验,这里网友们建议的学习英语方式大部分都是错的。

我在英国学习工作好几年,大概只见过一位第一代华人移民比我的英语好,他是一位来自陕西的咖啡商人,他经常纠正他妻子的英语错误,他妻子是德国和印度的混血,英语是她母语之一。

我和他学习英语共同的经验就是在一个全部是外国人的环境中,使用英语学习,工作,生活,聊天,吵架,恋爱。 如果他不讲,大家都以为他是出生在英国。

很多人说朗读,背诵,看电影。我觉得这明显是错误的,英国文盲的英语口语,听力,语法都绝对没有问题,可是他们从来不朗读,不背诵,不看电影。

至于语法就更不必学习了,说英语说多了,语法就习惯了成自然了,想也不必想就脱口而出了,而且保证是正确的。

我父亲年轻时候也是在英国学习工作,他学英语的方式就是朗读,背诵,看电影。 结果证明,我父亲的英语远远不如我好。

Sherry
urbb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读, 朗读, 背诵. 熟悉后语感就出来了. 跟你从小学中文一样, 跟着大人学说话, 然后重复, 不停的重复表达,自己就会了. 我们以前在外语学校的学习方法就是这样. 讲解语法倒是比较少. 保证每人在课堂上都有说的机会,练习角色变化的对话. 基本每篇课文都能背诵或者是复述. 出国后发现这里的小学也基本是这样的教学方法.
tingtel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英语怎么教?假如说是教足球,就是真正的足球没得踢,整天在教室学足球规则。一学期下来,什么越位直接任意球的定义背得烂熟,脚下功夫没长进。

世界任何地方的足球明星,谁不是和同学伙伴一起街头公园乱踢开始的?慢慢踢得多了,才华开始展露,被大人发现,再送进体校学习规则,才开始踢正规职业足球。只有中国是反其道而行之。学足球不动脚,和学外语不动嘴,是一个道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羊、老妖、越离和callmesir的建议,我已转到新浪博客,小蕴会看到。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最简单的就是背诵课文,出声音,且要求自己的咬字断句语速完全模仿有声的教学示范(不是一直有这种示范教材吗,配合主教材的.)
这就足够了,这就是完整规范的语言,比什么都强.自己能说到这个语速,听力自然没有问题.脑子里都是规范的语言了,写出来也一样.要我说英文最好教,因为不用教,只要监督学生背书就行了.我当学生时,从来不做题,作业都空着,也听不懂老师说的语法,上课就打瞌睡,可我还是英语最好的学生,听说读写样样遥遥领先.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外教请不起怎么办,看这个情况,资金条件不是很好的,而且,对考试没有帮助。我以前的外教自己都说不清语法,所以这个见效慢。电影还是可以比较经济的(交流学习之用,对吧)。忘了说了,要选择难度适当的,节奏慢一点的,口音不重的,动画片就不错。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学语言还是要有语言环境,语法学入门了之后,多听多看是重点。虽然不是很“合法”,但是在网上看看美剧什么的,确实很有帮助。
另外全外语教学也很有用,当然前提是老师本身的语言水平得好,且口音不能太重。我学韩语的时候就是外教全韩语教学,不懂的听熟了也就懂了。在美国见过几个初到美国的本科生,英语口语都很流利,一问之下在国内的时候英语都是外教教的。

说到底,还是要有语言环境。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初高中外语教学培养的不是学生,培养的是都是语法专家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觉得都不用教,找几个老美老师教几门课啥的不就得了,这个就是韩国外语教学的改革方向
一只小羊 回复 悄悄话 看英语电影,没有中文字幕的,重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