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对我进行的“晚教”

(2010-12-01 08:11:04) 下一个



一天,我正在电脑跟前码字,三猪跑过来拽我胳膊,说他最喜欢的一个玩具不见了,问我知不知道它在哪里,让我帮他找。

 我摇头对他说我不知道。

 他看着我很认真地说:“妈妈,你不要说不知道,而是要说我试试。”被他说愣了,我挑起眉看着他,他看我还不动弹,又接着教育我:“妈妈,你遇到问题时不要说‘不’,应该说让我试试,我会尽力而为。”

you should not say no, you should say let me try , I will try my best’)

他的语气和表情像极了老师循循善诱的样子,一定是幼儿园的老师经常这样对小朋友说话,被他学来了。

都说要对孩子进行早教,其实接受教育是一辈子的事儿,大人也要被“晚教”,活到老学到老,不仅从书本上学,也从周围人包括孩子身上学。

我很受教地、郑重其事地点点头,起身来到起居室帮他找玩具,还真的给找到了。

三猪很高兴地说:“谢谢妈妈!”又加了一句:“看,你试了就找到了!”

我忙搂住他:“对,你说的太对了,凡事都要尽力而为。”

 

遇到一件事,说“我不知道”和说“让我试试”,其实本质上都是不知道,只是后者表达了一种积极的、要采取行动的态度,就给人完全不同的感觉。

这应该就是我们常说的“态度决定一切”。老师家长如果对待孩子总是用鼓励的、正面的言语,就会培养出孩子积极向上的处事态度。

经常有妈妈问我,怎么样能让孩子有上进心?我觉得平时大人对待孩子,是看他的长处还是看他的不足,是鼓励他克服苦难还是批评他笨、不够努力,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亲爱的,你的儿子虽然很可爱,但是他缺乏了成长中一个重要的因素:父亲的榜样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你的儿子真有趣,哈哈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你的话真是高深莫测啊!
雪花飘飘:同感,我也是一直震惊于孩子的智慧。你的儿子很Sharp啊!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我现在常常觉得父母虽然年长, 能提供孩子食物住所等等。其他教育真谈不上,父母要做的是不断地改进自己以身作则, 和孩子做朋友就是最好的父母了。

那种居高临下教训人觉得自己如何比孩子高明的父母实在不够高明。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被我儿子教了很多。

比如我以前为了教育儿子经常指出他的缺点(你比我更知道这样不好),他有一天被我说急了就说:妈妈, 你就没有缺点吗?要是有人天天这么说你你舒服吗?还有一次他说:妈妈我是小孩,我肯定没你行, 可是我长你这么大以后会比你行。

给我震惊的。我儿子给我的教育比任何人多, 他的存在使我改进。虽然我还有很多不足。
ruoshan 回复 悄悄话 大人也要被“晚教”,我也要努力.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孩子刚出生时如果就出家的话绝对是高僧(尼)。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point! I will try it too in the futu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