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由玩火联想到夫妻关系

(2010-12-10 10:52:18) 下一个



我家的壁炉是烧木头的,冬天来了,我喜欢点上火,坐在火炉旁,看着熊熊燃烧的火焰,漫无思绪,有时候用筷子给孩子们烤烤棉花糖,心里说不出的温暖踏实。每到这时我都坚信我们的老祖宗一定是从山洞里进化来的,靠生火取暖做饭,所以我们对火有种难以言传的本能的亲近感和安全感。

玩火久了,就有了一些经验和感想。

我发现,只放一块大木头在壁炉里很难燃烧完全,总是烧一会儿就灭了。如果放两块木头,挨着,火苗就会很旺。但是它们不能挨得太近,太近不透气的话会冒烟,也不能离得太远,太远就跟一块木头的效果一样。

两块距离合适的木头互相激励着燃烧了一会儿之后,它们之间的距离就开始远了,因为中间的烧掉了,这时候没有火苗只有红光,就得把它们往一起推推,靠近些,马上就又着了起来。否则很可能就慢慢灭了。所以我在点上火后,过一段时间就要查看一番,把两块木头往一起推推。

如果把两块木头中的一块架到另一块上也不行,三块以上的木头架起来就会烧得很旺。


联想到夫妻关系,好像也是这个理。

一个人冷冷清清很寂寞,没有热情。两个人才可以互相温暖,但是如果靠的太近,互相不留一点空间的话,就会有摩擦。离得太远也不行,互相影响不到,和一个人区别不大,有句话说一丈之内才叫丈夫。

两个人要不远不近,既密切又各自有自己的空间才是恰到好处。但是在一起过日子久了,生活波澜不兴,感情就会趋于平淡,这个时候,要想办法推推自己、推推对方,比如找到一些都感兴趣的事情、共同的爱好一起参加,拉近彼此的距离。不要让感情不知不觉间变冷。

夫妻关系是平等的,不能一个人总是压着另一个。

孩子是第三块木头,三块木头架起来,会一直热热闹闹地烧着,一个家里就兴旺起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第三跟木头也许应该是第三者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eling132的评论:也问你好!节日快乐!
yueling132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好,刚从中国回来,问声好!签书已经收到!谢谢你!我决定收藏这篇文章,很贴切的比喻.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关系如两块木头燃烧,蛮有意思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aoyao的评论:你讲的笑话真好玩,谢谢分享。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着真妮坐在壁炉前静静的思绪飞扬的景致,很温暖很遐意。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Child is the person you love most in this world..you must have..
江南白羊 回复 悄悄话 一丈之内才叫丈夫,
有道理。
dl1l 回复 悄悄话 it's wrong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关于小孩是否重要的问题,有句俗语:夫妻是条船,孩子是那压舱石。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ngli的评论:
快40 ???  31 也是 快40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一丈之内才叫丈夫” 早在80年代, 20多年前台湾已盛行这样的调侃
youngli 回复 悄悄话 如今我都快40啦
youngli 回复 悄悄话 我姥姥早在我妈年轻的时候就说过丈夫这个概念了,结婚的时候我妈又传给我了。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米德1的评论:
关于这个“丈夫”的解释,貌似最早出现在池莉的小说里面。10几年前就有这个说法了
米德1 回复 悄悄话 “一丈之内才叫丈夫”。
新概念,有道理。
谢谢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那是相当的重要,我也没有小孩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对夫妻关系真的那么重要吗??(抱歉,我还没小孩,不懂,就是问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