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妈妈对于“赞赏孩子”的反思

(2010-11-15 18:07:05) 下一个



新书《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出版后,我陆续在博客上选登了几篇文章,其中有《夸奖孩子的基本原则》。一文。登出不久,接到一位加拿大老朋友的电话,她说:你怎么不早点写这些文章呢?我要是早知道这些原则,就不会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犯错误了!”

我说你在教育孩子方面一直是周围朋友的榜样,哪里还需要看这些文章?这么说不是客气,这位朋友对待女儿真是全心全意地培养,她女儿从小到大一直都出类拔萃,学业成绩优秀不说,既有爱心又富有进取精神,大学期间几次到非洲去做义工,帮助那儿缺医少药的儿童。原本她学的是药剂师专业,接触了很多病童之后,她改变志愿要当一个儿科医生,好为孩子们解除痛苦。

朋友接过我的话说:“我说的是真的。你在文章中提到,中国父母常常喜欢在人前夸别人孩子,贬低自己孩子,这是最损伤孩子自尊心的做法。想让孩子有自信,一定要在人前表扬他,诚心诚意地把孩子性格中的闪光点,行为上、习惯上让人欣赏的地方提出来,让孩子感到你为他骄傲。可我们的文化就是当面要说别人的孩子怎么好,对方夸我们孩子的时候,父母要谦虚地否定,说不行不行,还差得远呢。

女儿小时候,我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没觉得有什么不妥。等到女儿上大学以后,有一次聊天,她说:‘妈,好像我小时候无论怎么做,都不能取悦与你,你总是对我不满意。’

我听了以后急了,说:‘哪有的事儿,你各方面都很出色,我很为你自豪啊!’

她回答说:‘可是你总是在别人面前说人家的孩子有多好多好,哪里都比我强。’

‘我那不是客套话嘛!妈妈心里当然知道你很好,比别的孩子优秀,可我不可能当面说你比人家的孩子强啊!何况人家的父母不也表扬你吗?’

她点点头:‘是,可孩子最看重的是父母对自己的评价。别人的父母说我什么我不在乎,我就在乎你怎么看我。我现在可以理解这是中国人的表达方式,但是我小的时候不懂这些,就觉得我自己做的不够好,妈妈总是不满意,别人家的孩子都比我强。’

我听了很难过,长叹一口气说:‘怎么会是这样!还好,你终于长大了,能够理解了。’

可是女儿回答:‘妈妈,不是我现在理解了就万事大吉了,这是留有后遗症的!现在我无论做什么,都不是以我自己的能力为标准去尽力而为,而总是要和周围的人比,这种思维方式剥夺了我很多的快乐。我知道这样不对,但是下意识地就会去比。我分析自己,就是小时候总感到别的孩子比我强,总拿别的孩子为目标造成的心理定势。妈,你可是给我心理造成了永久伤害了。’

女儿虽然是开玩笑说的,但是给我很大的震撼。女儿从小到大,我一直都试图以我理解的最好的方式去对待她、去培养她,现在我认识到,事实上有些方式对于她却并不是最好的。”


朋友的一番话,也让我深思。父母看似不经意的言行,都会给孩子带来深远的影响,做父母要慎而又慎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版主高见。
所以教育孩子常会让家长陷入“两难”,所谓“爱之深责之切”尺度还真不好把握。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一笑吧的评论:这两种人我都见过,没出息的人似乎都生活得很平和,有一种自在的态度,会享受生活,而有出息那种类型的比较上进,所以成功。但是总是处于不满足的状态,比较“燥”,push自己也push老公孩子。
要看怎么去定义生活、幸福这些概念了。
文中的孩子希望自己能够心态平和,她做不到,所以才反思问题出在哪里。如果孩子自己觉得父母的批评是鞭策,是动力,那就不成为问题了。
笑一笑吧 回复 悄悄话 但我发现身边被一路夸着长大,很受宠爱的孩子一般长大都没啥出息(我又“中国”了,有望子成龙思想,不好不好);
也许受家长批评的孩子因为要努力证明自己,所以变得优秀。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ren_bufan的评论:
父母对孩子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表示出否定的态度。当着孩子的面拿他和别的孩子比较,说自家孩子不好肯定不对。

至于如何夸孩子,我专门写了一篇,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表扬要具体,哪里做的好,而不能是泛泛的;你最棒,你最厉害之类的。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真妮的意思是不过分谦虚,如果客人对孩子的表扬是实事求是的,应该有礼貌的接受。自己对孩子的表扬也不是要“浮夸”,而是要有事实根据。
真妮,我的理解对吗?
2441 回复 悄悄话 Disagree with this and agree with 退隐老妖. We have seen too many American families told their children in front of others that their kids are the best, but indeed they are not!

Guess what, when their kids are grown up, they will find the truth and that truth might be 100 times painful than they felt when they were young.

It looks like it's so fancy and eyes catching now when someone uses some individuals stories(especially we don't even know the background and whole pictures behind those stories) to compare Chinese and American cultures and draw a conclusion, it is rediculous.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赞赏要实事求是,也要适可而止。什么事情都讲究个分寸,过犹不及。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文化是崇尚谦逊的,孩子长大以后也要进入这样的角色.在外人面前客套没什么不对,孩子也应该理解和学会这些.不觉得连这个都不能正确理解的孩子比较低智商么?中国人千百年来都这么过来了,好传统不一定和西方人一样,好传统是要保持的.
carsmom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儿子得到的赞赏很多, 效果很好。弊端也出来了,他自己会说, 我是很好的艺术家,我写作很好,我数学很好, 我知道我长的很漂亮。原来被小朋友告状, 他不高兴, 现在竟然学会了去告状。喜忧参半。。。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当父母不要搞得这么累吧?孩子未成年前,很多决定都要父母做,父母当然要用自己认为最好的标准去教育,但是总是有父母认识不到的地方,也只能尽力而为了。求全责备是不现实的。人家奥巴马从小没有父亲的关爱不也成长得挺成功的?要是一点点挫折和委屈也受不了,那孩子长大会吃更大的亏。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母亲能认识到这一点,已经是非常难能可贵了。就我所见,周围还是固执的认为“我这是为你好”的父母多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