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独立的孩子来自于父母的培养(二)

(2010-10-29 18:28:05) 下一个



有一个两岁的孩子大便之后,妈妈帮他擦了屁股,他气得大哭,说:“我要自己擦,我会擦!” 我家三猪三岁多,每天要自己选衣服裤子袜子穿,我拎出一件又漂亮又舒服的衣服,他头摇得像波浪鼓,非捡那又破又难看的往身上套。我会由着他自己选,这是他为自己做决定的开始。孩子两三岁的时候,可以做主的不外乎吃饭穿衣这些小事,如果父母放手让他们去做,他们自信和独立精神就会不断地得到加强。再稍大些,孩子能够决定的事情就会重要一些,比如想参加哪些课外活动,读哪方面的书,直至后来,自己想学什么专业,有什么职业规划……,这种自我设计的能力和自信是孩子从小到大逐渐形成的。
 

常听到父母抱怨,我家这个孩子就是不听话!其实对于“不听话”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孩子不听大人的哪些方面的话?如果是行为上道德品质上的问题,那么父母一定要把好关,让孩子明了什么是正确的行为。如果是生活学习方面的事情,孩子自己有主意,说明他的独立意识比较强,父母何不让他做出选择呢?这种时候,父母的意见和孩子的意见很难说谁的更正确,父母总是希望自己的意志能够得到实现,但是,孩子的意志呢?什么时候能够得到实现?

等到他能够实现自己意志的时候,他是否有能力去做呢?

父母挂在嘴边的话是:“孩子懂什么?大人不替他做主怎么行?孩子成长的过程,是从不懂到懂的学习过程,如果父母总是替他做主,他永远没有自己做决定的机会,没有犯错误纠正错误的机会,等到他进入社会必须自己做决定之时,他的懦弱不独立不敢负责的性格已经形成了,孩子的职业生涯和家庭关系都会因为这种“依赖型”性格而难以成功。

父母的出发点都是为孩子好,从眼前看,父母为孩子做决定好像对孩子有利,长远看,说的严重点,是害了孩子。就好比小鸟小时候,大鸟会衔食喂它们,等到有一天,必须把它们推下巢让他们学会飞,自己去觅食,这个时候它肯定饥一顿饱一顿,但是他学会了飞行与觅食,就独立了,可以自己生活,大鸟如果不放手,一直喂小鸟,那么小鸟一定养的胖胖的,它可能歌唱得很美,舞跳得很棒,可是它一辈子都不会飞翔,不会自己觅食养活自己。

父母不放手的孩子就是那些不会飞翔的胖胖的小鸟。

有网友和我通邮件,谈她的婚姻出现的问题,我每给她一个建议,她都要说,我回去跟我父母商量一下。我说你都结婚了,怎么还不能自己做决定呢?她说从小到大自己就没做过什么决定,小事上包括穿什么衣服,搽什么牌子的面霜,大到上哪个学校,学什么专业,和谁结婚等等都是父母替她拿的主意。她工作后曾经在几个女友的怂恿下买了一件羽绒服,回家后那件衣服从样式到价钱都被她妈批得一无是处,最后逼着她去给退了。她说小时候就是这样,爸爸和她都不能买东西,买回来都要被骂。那一次买羽绒服的时候她想着自己都工作了,或许妈妈不会管了,结果还和以前一样。其实,她婚姻中遇到的种种问题,都和她的不独立、她父母对他们小家生活干涉太多有关系。她的老公不是和一个妻子生活,而是和一个被父母牵着线的木偶生活在一起,最后实在受不了了,要离婚。这个妻子她虽然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但是她自己却无力改变,因为从小形成的行为模式,到成年已定型了。

一个真正独立的人,必定从小就是个独立的孩子,而一个独立的孩子,一定是父母用合理的方式培养出来的。

我女儿凯丽五岁开始学游泳,班上一共有八个孩子都是五、六岁的年纪,其中有六个是女孩,游完泳她们会一起去更衣室的澡堂冲澡。我和另一个中国妈妈都陪着女儿进去帮着扭水龙头调水温,为女儿洗头。因为大人都穿着衣服,一不小心就被淋了一身水,每次我们两个人都是湿淋淋的走出来,而那四个老外妈妈却都聚在外面聊天,根本不管孩子在里面洗得如何。旁边的一个女孩扭不动龙头请我帮忙,还有一个水温调不热也让我帮着调。

一开始我寻思这些老外妈妈怎么就知道自己聊天,都不管孩子。后来我意识到,人家并不是不关心孩子,这是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呢!遇到问题大人不在场,自己要想办法解决,在解决不了问题时知道如何寻求帮助,也是一种能力啊!

曾经和几个妈妈一起讨论教育孩子的问题,话题转到什么样的妈妈是孩子眼中的好妈妈。我们都回想了小时候的成长历程,大家的妈妈受教育程度和职业都不一样,有的妈妈是农村妇女,有的是知识分子,有的是工人还有教师等等,讨论到最后,大家的一致结论是:对孩子关心爱护的同时也给孩子充分自由的妈妈是好妈妈,最差的妈妈就是那种事无巨细都要管得死死的妈妈。

所以,父母们,放手让孩子自己做吧!当一个孩子眼里的好父母吧!在家中营造一个宽松、自由、民主的氛围,让孩子的意志也有得到实现的机会。也许他们选择错了,但他们会从失败中学到宝贵的教训,他们更会从成功中得到自信和满足,这是孩子形成自信独立的人格的关键。

 

本文选自《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一书,当当网售书地址: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922768&ref=search-1-pu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吐谷浑的评论:
为什么事事都要联系到政治?真妮的这些教育孩子的方法,不管在哪个国家,何种政治制度下都可以实施,不是说只有在民主的国家和环境中才能实施。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教育出自立、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孩子,说不定能促成中国早日实现真正的民主呢。【注意,是真正的民主,不是西方(包括目前台湾式的)所谓民主,我对西方的所谓民主不以为然,更对他们试图把自已的意识形态和所谓民主强加给中国的态度表示鄙视!他们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不民主。】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简单,移民不就完事了
吐谷浑 回复 悄悄话 缺乏独立性?全体中国人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到现在还是不能自己选出自己的政府,连下一届、甚至下下届的国家领导人都是指定的。“一搞民主,中国就会大乱”,什么事情都是上面决定好的,老百姓无需过问,“只要好好听党的话就行了。”民众的独立思考能力是不受鼓励甚至是被压制的。
这其实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特质,要改变,谈何容易!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俺也不知道,每回一打开总能赶上刚出锅的咖啡。

姐姐所言极是。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你真够神速的,我刚贴上来,又查了一遍,改了几个字,就看到你上来了。我得专门给你准备个沙发才行。
是否放手和照看好孩子不是一回事儿,家里有满地爬的孩子,图钉这种东西全都得放到安全的地方才行。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放手,但是得在旁边偷偷地监视着。我小外甥小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什么东西都往嘴里放,我就满屋子跟着他,有一次一个正要往嘴里放的图钉就被我抢下来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当我打开这个网页的时候,网页告诉我本文章已被阅读了1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