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2010回国游之一——西安一日游

(2010-10-02 20:41:55) 下一个




今年夏天全家回国,和亲友约好一起到青海去旅游。从大连到青海要从西安转机,我们买的机票到达西安的时间是早上九点半,去西宁的飞机是晚上六点,中间有几个小时的空闲时间,我就打算到西安古城去看看。在网上搜索了一番,觉得去大雁塔、鼓楼、钟楼、古城墙等几个主要的景点应该来得及。兵马俑虽是西安最著名的古迹,怕时间不够也怕孩子们不感兴趣,就不打算去乐。

 那天出了西安机场,我们直奔问讯处询问去城里逛一圈是否来得及和行李寄存的问题。接待的女孩说时间上完全来得及,机场就有出租车业务,去西安市内六百元一天,可以包大一点的行旅车连行李一起拉上。

 我们连说好,她马上打电话叫了车。

 这时,旁边就有人不住地问我们要到哪里去,听说我们在等车,马上说,租我的车,我的车只收伍佰元!这时问讯处的女孩很紧张地看着我们,很怕我们改主意跟着私家车走的样子。老公摇头说我们已经租好车了。那人看他无动于衷,又降价说:“四百,四百怎么样?”边说边过来拉老公。

 在机场里面,这人就这么明目张胆地撬机场旅行社的生意,机场好像也不管。2010回国游记之西安一日游

 

我们租的车来了,司机是个中年人,上了车就问我们要到哪里去,我回答说想去市区的景点看看。他马上问:“你们去过兵马俑吗?”我说没去过,他说:“那你们应该去看看。兵马俑是西安乃至全中国标志性的景点,有句话说:‘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坑,不算到过中国’这是标志啊!你来了西安,绝对应该去看看,人家外国领导人来中国肯定都要去兵马俑的,你们怎么能不去,要不不就白来了吗?”

 被他说动了,问他时间来得及吗?他说:“完全来得及,看完兵马俑,我再拉你们到市内转转,到时候肯定按时给你们送回机场。你就放心,你再加上150元钱,我直接就拉你们去兵马俑。”

 于是一行人向兵马俑进发。以前一直觉得北京的“的哥”能讲,谈古论今,个个仿佛都是当国家主席的材料,这次到西安,觉得西安司机口才不亚于北京“的哥”,一肚子的历史,古城的文化底蕴在这位司机身上得到了充分的显现。

 一路上,他边开车边给我们讲解沿途的景致,讲西安的历史古迹,上下纵横五千年,口若悬河,头头是道。

 他一个劲儿地强调,在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几个朝代都是建都在西安的,北京在明朝那会儿是啥,是燕王的领地,靠近游牧民族,绝对属于偏远地区。明朝后来一迁都,完了,龙气没了。他还提到国民党当时也想迁都在西安的,后来阴差阳错没弄成。结果气数很快就尽了,跑到台湾去了。

 我暗想他这话琢磨下去是有政治问题的,放在文革掉脑袋都有可能,因为本朝,并没有建都西安。正想着呢,他就开始大讲建都北京的种种弊端,八国联军一靠近海岸线,慈禧太后立马就得逃,距离太近了。

 

到了兵马俑,他已提前打电话帮我们找好了导游,等我们游览完,他已经接到导游电话把车的空调打开,把车开到了大门口接我们上车,真是尽职尽责。

 随后拉我们到西安市区。

 沿途遥望到了大雁塔,小雁塔,看到了钟楼鼓楼,还从古城墙下穿了个来回。这么一转下来,我明白了司机劝我们去兵马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这些市内景点都在闹市区,车水马龙,如果下车一个一个地看,不用说别的,停车就是个大问题,何况天气极热,他和我们都有的罪受了。

 一路看下来,感觉西安的文化气息很浓,街道上建有很多雕塑,人们朴实悠闲。还在道旁看到了摇着扇子扎堆下棋打扑克的人,非常亲切。

 最后,司机把我们拉到了一家叫“老兰家”的餐馆,帮我们点了水饺、蒸肉、泡馍、拉皮等当地特色食物,据他说这是家很地道的清真饭店,虽然店面并不像我们大连的饭店那么富丽堂皇,但在店里的墙上看到店主与很多名人合影,应该所言不虚

 饭菜味道很好,我们六个人吃饱喝足才花了六十多元钱,真是物美价廉。

回到机场,老公说这一天玩得够紧凑,吃喝玩乐都齐了,还不遭罪。我连连点头,西安一日游,虽然走马观花,却不虚此行。

 

回到美国后曾问起孩子们这趟中国旅行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他们说是长城和兵马俑,老二还一再说等她长大了一定还要到兵马俑去看看。

兵马俑让我改变了脑中固有的一些观念,究竟如何请看下篇--参观兵马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gjh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去的两个地方都跟我有很大关系哦,呵呵,我在青海出生长大,然后到西安上大学,在西安呆了12年,所以对西安还是蛮了解的。要是短期参观,兵马俑应该是不错,但是如果想感受下西安的文化底蕴,还是要看看西安的大雁塔,城墙(明代重建),钟鼓楼,回民街,书院门等。因为西安号称13朝古都,尤其作为中华民族最为强盛的汉代和唐代的首都,西安的确具有丰富的遗迹。尤其汉代古墓,最近新开发的汉景帝刘启的阳陵比较好,其他如武帝的茂陵,刘邦灞陵,等等等等陵均被汉代往后的盗贼盗过多次。如汉末董卓就对武帝茂陵大肆发掘。武帝茂陵边上便是号称中国“军神”的冠军侯霍去病的陵墓,现在也修的不错。至于唐代的陵墓也有很多,有武则天的乾陵等。
其他的有华清池,上林苑,大唐芙蓉园,曲江遗址公园等都是在原汉唐遗址上重新建的,有时间带孩子玩玩可以。
自然景观有,华山,险就一个字,不提。太白山,终南山,骊山,秦始皇陵等。
至于碑林,一般需要很长时间,如果很感兴趣,可以带字典,关于碑林的书啥的进去,因为好多字都不认识,呵呵。

link3d 回复 悄悄话 也刚打西安回来,总的印象是: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现代西安:盗贼遍地,人心不古。
各位可曾去过“中台合资”的新法门寺吗?真是一个劳民伤财,不伦不类的大杂烩。
pla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说明西安历史悠久,文物众多呢-------有人说到西安盗墓风险太大,不如就在西安市随便找块平地,就地朝下挖,肯定能挖出宝来。
plan 回复 悄悄话 补充:西安市修建地铁所经过的地区,没有重要的陵墓。一路修过去,各个朝代的帝王将相以下级别的墓穴不少,不值得开发, 就保护性回填了。
plan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西安的地铁马上就要建好了。西安除了众多世界级的文物古迹外,现代化的城市建设也突飞猛进,明城墙以外的西安市也是高楼林立,摩登繁华。
五彩童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暑假时去过西安,也带孩子去看了兵马俑.15年前去过一次,这次是特别带孩子去的.但他除了太热了和人太多了没有太多表示.我还是喜欢碑林,那里15年来没变样,当然那个围墙好象修得更好了一点.我进去就不想出来.当年拓的一张观音菩萨像现在还挂在我家里.真后悔当时没多拓一些.都是宝贝啊!泰山的碑林我也去过但印象却不深,不知道为什么!西安的碑林和北京的白云观对我来说都是闹市里的一片净土!进去了就觉得身心都清凉了!
笨笨娘 回复 悄悄话 西安是我老家,很亲切的回忆.选择兵马俑是最有价值的,当然,西安乃至陕西东西线能够看值得看的太多了,都是世界级宝贝.也有传说,西安风水龙头,东侧骊山脚下,有中国第一个皇帝的陵墓;龙尾,西侧,有中国第一个女皇帝的陵墓,两位伟人已经镇住了西安的风水,所以西安很难有发展。旅游界的人说:如果中国是参天大树,看北京只看见树冠,要看大树的根,要去西安.下次欢迎你再去.老兰家也是很地道的西安小吃,只是不知道吃了他家的桨水面了没有,他家的这种面好称西安前三名,当然现在也大不如前,更不知道你去的是哪一个老兰家,老兰的儿子现在各自有个店,水准各不相同,管理也跟不上,没有老兰那会的红火劲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西安我也没去过,我最南的地方就去过北京。大连我只呆了几个礼拜,变化太大了,交通也变得堵了,空气也不怎地,而且没有原来那么干净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an的评论:真是物美价廉的感觉。
dadaoda :我听出租车司机讲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组织都搬到西安了,坐镇那里监督古迹不被开发建设。西安没法建地铁,就是因为帝王墓太多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我没来得及去碑林。这次去泰山了,在岱庙里看到很多名人石刻、碑文,就觉得细细地看,几天都不够的感觉。我想碑林规模更大,所以你说可以泡上好几年。下一次一定去看看。
dadaoda 回复 悄悄话 西安--中国的罗马。真实。
lezzy 回复 悄悄话 曾经在西安住过几个月,最近还去过一次。西安民风骠悍,去玩玩还行,住长了就有诸多不便,比北上广相差很远。

但如喜欢文物古迹,那是个极好的地方。

关于出租车,我觉得西安的出租车司机绝对都能去开F1 ,有人去西安的话可得小心了有点心理准备。

不知真妮有没有去过碑林。我觉得那才是最好的地方,即便是只挑有名的碑细细看,也能泡上好几年。
plan 回复 悄悄话 西安回民的饭馆装修都普普通通,要去装修富丽堂皇的店,得去汉民的饭馆,西安也多的是。
不过,正如楼主所言,回民店面装修一般,价格可真实惠。
alexren 回复 悄悄话 I went back to China this summer and visited 7 cities in one month, and I think Xian is the best place my family have been, we also only stayed one day there,China should consider build a new capital close to Xian.Shanghai is more like a colony now,I heared the college entrance exam in shanhai will test English instead of Chinese.Beijing is too close to Korea and Japan.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六个人吃饱喝足才花了六十多元钱,真是物美价廉"

哇,真便宜啊,今年年初我和师兄在大连海事门口一家小店只点了一个豆腐皮炒青椒还有一个铁板肉没有酒还五十多呢。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要是有图片就更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