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男孩的“早恋”与“早练”

(2010-10-13 12:14:55) 下一个



一次,我和几个老外女友约好周末一起出去,一个人临时打来电话说不能来了。原因是本来要送小儿子去踢球的老公突然想起来那天要送大儿子去约会,所以她不得不带小儿子去踢球。她的大儿子刚上高一,才十四岁,还没到考驾照的年龄,所以周末想约会就得麻烦父母开车接送。别的女友听到这个消息都“噢”的一声就完了,只有我第一次接触到美国高中孩子的“约会”问题,父母竟然接送?又好奇又不理解,所以那天就这个话题一直谈论个不休。

 我问她们两个孩子去约会的时候,他们的父母干什么?女友们耸耸肩说:“到咖啡馆里喝杯咖啡,看看报纸,或者到附近的酒吧里看看球赛,聊聊天,两个小时一晃就过去了。”我又问:“那么双方家长一起去喝咖啡吗?”“不、不、不,”她们摇头:“一般各自把孩子送去就走了,顶多点点头而已,那是孩子们约会,不是家长搞社交。”“他们约会就是两个小时吗?”我接着问,她们说十四五岁的孩子约会不外乎就是看个电影、看个演唱会什么的,不会很长时间的。

 我想了想问道:“如果他们背着父母到其它地方去了呢?”女友们异口同声地说:“这么大的孩子其实都很纯洁的,不像电视上讲的那么夸张,父母信任他们,他们都有分寸的。”

 我说既然你们认为孩子们都很纯洁,为什么他们还要去约会?一个女友向我翻白眼,说:“我说的纯洁是指他们并不像报纸电视上宣传的那样轻易地去发生性关系,但是,他们到了这个年纪对异性感兴趣是正常的,这个时候就该学学怎么跟异性交往,对异性的心理有所了解。我可不想让我儿子到了大学里看见一个喜欢的女孩都不知道怎么去追。别的男孩都有经验,就他是菜鸟,他可太吃亏了,好女孩都被别人泡走了。”

 美国母亲竟是如此想法,怕孩子没有恋爱经验吃亏。

 想想也有道理的,中国有句俗语叫“好汉无好妻,赖汉娶妻娇滴滴”。是不是“好汉”都一门心思好好学习去了,感情上一片空白,遇到一个对自己好的、有点手腕的女孩就被栓牢了。而“赖汉”们身经百战有恋爱经验和手段,自然可以追到“娇妻”。

我又问这些母亲,如果孩子约会的对象和孩子不是一类人怎么办?父母会不会担心把自家孩子带坏了。一个女友说:“其实平时就得常和孩子聊这方面的话题,对孩子选择朋友,爱情观方面进行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引导。当你发现他约会的孩子和他不合适,不能直接否决,要慢慢渗透、孩子其实都很在意父母的意见和想法,他早晚会发现对方不适合自己。这么大的孩子正在叛逆期,你越反对他越要做,越容易走极端,所以父母最好别做傻事,别去当孩子的面讲对方如何不好,去否决他。”

另一个女友打着哈哈对我说:“人在年轻的时候要被人甩过,也甩过人,还要被老板炒过,那么这个孩子去独立生活时你就不用怕了,一般的挫折他都能对付了。我希望自己的孩子甩人被甩都发生在十八岁上大学之前。这样父母在后面支持着,虽然解决不了他的问题,却可以慰藉他,让他有个疗伤的地方,可以早早复原。”

美国父母在这个问题上和我们中国人的差别太大了。我们的传统是孩子只要读书好就行,对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其他方面,比如孩子的情感需求,一直都是采取压制的态度。如果一个孩子缺乏深层次的情感关怀,那么他会更渴望投入一份和异性的感情中,希望从中得到自己需要的理解和慰藉。

有研究显示,和父母关系密切的孩子,发生早恋的比例远低于和父母关系冷淡的孩子,即使谈恋爱了,前者会理性地决定,后者更容易钻牛角尖,走火入魔。

所以父母从小就要和孩子建立起深层次的情感连结,和孩子平等的交流,给孩子的一份信任和尊重。想要孩子情商高、在青春期处理好和异性的交往问题,关键还在父母身上。

 

本文选自《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一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冰剑出鞘 回复 悄悄话 后悔当初不主动。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男孩女孩都应该去上大学前谈个一两次恋爱,有点经验,离家后父母才放心啊。昨天我们停在一高中门口,12岁的大女儿说看到有一对高中生kiss了。我就顺话问她有没有男朋友,答案是意料中的NO;又问有没有喜欢的男生,又一次confirm是NO. 我问她什么标准,她就一一列出,妈丫,要帅,要运动型,功课要好,还要mature等等. 我开玩笑着说,就凭要mature这一点,初中就别想找到什么心仪男生了。不过我心里可乐着呢,早恋这事,还是到高中再去经验比较好。四年呢,有我好操心的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后悔当时没早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