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婆盯得太紧没有隐私怎么办?

(2010-09-03 07:02:29) 下一个



真妮,一直关注你的博客,知道你是一个热心帮大家解决生活情感问题有心人。特向你请教。

 我今年初刚结婚,女方是亲友介绍的,认识半年后结的婚。前两天我们因为一点小事吵起来了,最后吵得很大,这也是我们第一次吵架,起因就是婚前我借了一点钱给同事,不知道她听谁说了,找我对质,我告诉她钱还了。可她接着说:我还知道你上次出差的费用没有报,还知道我的银行卡不在身上!

 因为出差要用钱,让同事帮忙取,回来得急没有拿回来,过两天同事就寄给我了,我想她要不是翻了我的钱包就是看了我跟同事的聊天记录。我的头一下就涨了,这是我的个人稳私:你能不能给我留点个人空间?最后我在气头大声说了一句:我的事不用你管这么多!事后我知道我当时的语气重了,但是她已经不理我了。

 在她的想法里,结了婚的两个人就不应该有隐私,她关注我的稳私是在关心我,如果结了婚还有稳私,那人为什么要结婚,还不如一个人过。所以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夫妻之间应不应该有稳私?

 另外,我把关于这件事的一些想法跟我最好的同事说了,结果我老婆她也知道了,说我把夫妻两个人的事,到处拿到外面说。我心里有苦恼,有不开心的事,找个好友聊聊,发泄一下,这有错吗?我现在不管跟谁说话还是做事,都好紧张,好像身边有另一只眼睛在盯着我,我都不敢乱跟人说话。

 还请真妮帮我指点一下夫妻相处之道。谢谢!

 阿广

 

 

阿广:

 你好!我想首先你要认识到,老婆盯你盯得紧,说明她很在乎你。你把她的“紧迫盯人”当作是爱你的表现,心里的感觉就会好很多。想想看,如果她心思在别人身上,管你怎么样呢!

男人女人的思维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借钱给别人、银行卡让别人拿着、出差的费用拖着不报,在你眼里都是无所谓的事儿,可在你老婆眼里是你财务混乱、毫无戒心、不知理财的表现。她的表达方式可能有点生硬,但是本质上是想提醒你做事细心周到些,避免财物上不必要的损失。

 老婆的出发点绝对是好的,为你好,为你们家好,你要肯定这一点。

 至于她的消息来源,你仅仅是猜测而已,由此就给她按一个不给你自由空间的罪名,证据不足。从后来的事情上看,你老婆的消息来源很多,未必就是查看了你的钱包或者私人聊天记录。

 我们在受到别人批评的时候,往往本能地先采取抵御政策,而一旦发现对方有什么把柄可以抓住,马上就会反击回去,并不会认真反思、检讨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问题,有些方面是否真需要改善。你想想是不是这个理?

 “找自己的不是,看对方的好处”乃至理名言,你要是能够做到,没有处不好的关系。

 

至于你跟同事抱怨,恕我直言,这件事真是百分之百你做的不对。自己看好的、娶来的老婆,跟别人讲她不好,这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你老婆知道了心里有多呕啊!关上门两口子怎么打都好说,不能把两口子的事跟别人讲。反过来你老婆跟别人抱怨你的不是,又传到了你的耳朵里,你感觉会如何?老婆是你最亲近的人,对朋友有意见可以跟老婆抱怨,反之却不行,不能把关系搞颠倒了。

 

这件事你试试这样解决,你老婆既然消息灵通,那么你无论跟谁说起她,都说她的好话,夸她有头脑做事有条理体贴细心顾家关心你……你看我随便一写就是一串,你和她一起生活,可以发现她多少好处,逮着机会就跟亲朋好友讲……

 然后,你把自己希望有一定的隐私的想法慢慢和她沟通。她因为你在外人面前对她的夸奖,心里会有安全感,对你不设防、不抗拒,你说话她就能够听进去。

 我认为即使结婚了每个人依然都有隐私,但是程度因人而异。把你不希望她做的事比如查看你的聊天记录明确地告诉她,她有可能觉得那是理所当然可以做的。要不断地沟通磨合,彼此都做些让步,找到一个平衡点。

 夫妻之间没有理可讲的,矛盾发生时,纠结于谁对谁错没有意义,重要的是你要找到你们之间可以协调的方法。你结婚时间尚短,还没有体会到大多数女人的爱都伴随着控制欲,在一段关系里,女人更难建立起安全感,你要理解这一点。在坚持自己的立场的同时更多的要宽容和忍让、不断地妥协,摸索出最适合你们自己的相处模式。

 想让婚姻幸福,需要你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需要你自己想明白,怎么样可以说服对方,什么样的相处方式适合你们,同时自己也要改变单身时的一些生活习惯,适应两个人的世界。

 

一个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真正的领导,大事上关键时刻要有主见,敢拿主意,像个男人样;家庭琐事上就听老婆的让老婆多做主。男人要面子,女人要里子,你嘴巴甜点,平时对老婆的事儿多上心,心里存着“这年头娶个媳妇容易嘛!”的念头,该硬的时候硬,该软的时候软,对家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夫妻关系一定可以处理好的。

 

衷心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明32的评论:
你的回复让我觉得莫名其妙。你觉得我应该怎么做才不会"不痛不痒"?

人家写信跟真妮求助,又没给我。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lsrls08的评论:
这种不痛不痒的同情真是挺不值钱的
就好像我打小孩你在旁边叫好,打完了贴一句“真可怜”
掉头走了~~~
rlsrls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发现谁给真妮写信讨主意,谁就得改变自己去解觉任何矛盾,不管现时中是谁的错,好象总是写信人的错。。。非常同情。

....同感。
TravelerCheck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it is a matter of who is right or who is not right in this case. Instead, this couple need to ask themselves:
1. Do we really love each other? Do we want to maintain the marriage?
2. Are we willing to do something to work this marriage out?
3. Do we make any effort to find out why all these happened?4. Do we know each other well enough? Do we have sufficient communication with each other?

Love is the foundation of a marriage. Trust stems from understanding.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还是mikecwu是真正的模范夫妻。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与真妮分享:

朋友今天早晨 IMed me:

the more you give to others the more you become rich .. just read this recently somewhere

谢谢真妮给别人的帮助.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好.

看得出你的博克已经帮助了很多人.谢谢真妮热心助人. May God richly bless your work for others.

Thanks a bunch!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glewings的评论;你说得非常好,介绍了具体可行的方法,对于阿广一定有帮助的,我已把你的评论转到新浪博客上,他会看到。替他谢谢你。
eaglewings 回复 悄悄话 也来瞎说几句. 我认为阿广的老婆有几个问题: 不懂尊重别人, 没有安全感, 控制欲很强.

婚姻是人生的课堂. 她出现在阿广的人生里, 自有上帝的意图. 对待这种人, 阿广要有耐心和智慧, 就象我老公一样, 哈哈哈. 我刚走进婚姻时, 比阿广的老婆强点儿有限,现在的我和以前判若两人. 上帝通过老公修理了我. 下面的'修理方案'仅供参考:

1. 对付她的不尊重. 用冷处理法. 就是不理她. 冷她三天. 女人是感性动物, 需要交流.冷她几天后, 她会有大量时间用脑思考人生和婚姻是什么. 几天后, 加温, 加热, 又搂又抱, 她会对自己的作法有一定反省.
2. 对待她的没有安全感. 不帮她做事. 让她来处理一些家里和外面的事情包括各种帐单等. 让她知道你对她没有义务. 你并不'该'她的.
3.对她的控制欲,用我行我素法. 她说什么, 阿广一耳进,一耳出.阿广该做什么, 照样去做, 让她拿你没辙. 她的控制欲, 归根到底是没有安全感. 2,3 并用效果会很好.


希望阿广不要'我现在不管跟谁说话还是做事,都好紧张'. 你不能让她牵着你的鼻子走. 人无完人, 但是可以塑造的. 通过耐心,智慧和爱, 你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现在我和老公的婚姻真是互相尊重, 爱戴, 和谐. 他是上帝给我的最好礼物.

best wishes to 阿广
naturefromgo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 最好是懂得互相尊重. 而不是一味地去尊重某一方的占有欲. 不然, 婚姻生活只能是"纵然是举案齐眉, 到底意难平". 也许用沟通和智慧去解决一些问题...
huangwenqi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这篇文章要支持一下~~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老四要等到老三一岁多我们才会考虑.

在我们家,我负责赚钱,老婆负责理家.我的钱都是交给她管.我经常在外跑,需要她帮我搞后勤,所以需要她帮我查Email,查电话留言等.我们之间不可能有秘密.夫妻是一个Team,如果有隐私互相瞒着的话,这样的Team效率就会大大降低.

互相信任,互不隐瞒,才能最愉快的合作,最终受益的是自己.
翠喜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从来不查老公银行卡,就因为我老公对朋友太好了,朋友老跟他借钱,开始我也没干涉,反正都有还,结果有一次一个本来就不是很熟的人跟他借了5位数的钱后消失的无影无踪,现在家也搬了,电话也换了,都几年了,看来这笔钱没指望了。

不怕死的跟大家坦白,我现在是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看他银行记录,一有大额钱提出就会问个明白,因为我跟老公约法三章,以后借钱必须告诉我。

所以,我相信楼下说的,无论感情还是生活点滴,老婆起疑心是因为老公有不良记录,
ywz2008 回复 悄悄话 对对方不尊重,非要理解成爱对方,岂有此理!如果恶习不改,趁早分开,否则一辈子受窝囊气,在亲人、朋友跟前永远抬不起头。
理财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没猜错,这阿广以前肯定有不良记录,女人不会无缘无故起疑心,老公应该先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我认识一个人就是结婚前给另一个女人email时写情话,和老婆结婚前没事就跟那女人打电话聊天,但他老婆放不下感情,几次分手又复合,结婚后老婆就紧张兮兮,经常查老公岗就怕他还在跟别的女人暧昧,
wurenzhi 回复 悄悄话 老实说,我觉得这样的老婆(或者老公)很可怕,绝对是前世冤亲债主来缠身的。

我一个朋友,也是恋爱半年结的婚,现在后悔得不得了。觉得自己当初简直是鬼迷心窍。他那个老婆,才结婚不到一个月,就把他手机里所有的电话号码打了一个遍。弄得朋友非常丢人,人家都以为他做了什么对不起老婆的事。

我觉得博主本着“劝和不劝离”“宁差一座庙不拆一装婚”的态度回信,也许是外人该有的态度。但是,从阿广的述说里看得出,他这个老婆绝非善类!!!是那种独占心强,善妒善疑的女人的可能性,远远大过“关心老公”的可能性。

不信走着瞧,这个阿广,以后够他喝一壶的。

要怨,也怨他自己,恋爱半年就结婚,活该!!认识10年的人都还有看走眼的地方呢。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蔡真妮说得是很对的.我也是结婚几年后才有蔡真妮这样的认识.

以前也认为个人私隐很重要.时间长了,孩子多了,家庭在生活的乐趣中已经超过自己个人一切其他爱好,私隐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你说你们都是咋结得婚啊,我都说了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了,对于什么样的老婆好,咋还没有我这个未婚的理论水平高呢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应该是两个人的事,双方都应该为对方着想,而不是一方。如果有一方一味地按自己性格行事,甚至在对方做出让步的情况下,也不考虑对方的感受。那真的应该好好想一想。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闹、波大、89不离十的评论:这个老婆是有她的问题,但是不能说有问题就分开,天下哪里去找没有毛病的人?
看不惯就大声说:好话好说,谢谢你的支持。
匆匆:文采盎然啊,顺手就是打油诗一首。你说的对,他的问题谁也帮不了的,靠自己磨合。
9斤:你总结得太对了,谁给我写信,我都是劝他改变自己,在我看来,这是唯一改善关系的路。因为想改变别人很难。离婚?如果对于婚姻本质没有清醒的认识,换个伴侣还是要出现问题。
mikecwu :看到了你们的全家福,小宝宝已经长这么大了,真可爱,祝福你们全家,第四个宝宝正在计划中吧?
岳飞哥:看来,那些曾经被管被监视的日子回味起来幸福无比啊!我们在三四十岁觉得二十岁时幸福,四五十岁时觉得三十岁时快乐,总是在回忆中觉得彼时的日子是好的,当时却感受不到。等到七老八十的时候,会觉得现在的日子最好了,所以,活在当下吧,不管是否有种,世界上还有太多美好的东西我们可以享受。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蔡真妮说得是很对的.我也是结婚几年后才有蔡真妮这样的认识.

以前也认为个人私隐很重要.时间长了,孩子多了,家庭在生活的乐趣中已经超过自己个人一切其他爱好,私隐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9斤 回复 悄悄话 发现谁给真妮写信讨主意,谁就得改变自己去解觉任何矛盾,不管现时中是谁的错,好象总是写信人的错。。。非常同情。
89不离10 回复 悄悄话 没看出这个老婆哪好。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老婆早点休了为妙。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不客气,每天能来坐坐你的沙发,是我的快乐。劳动节愉快!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男的身在福中不知福阿,上哪找这样的好老婆啊
匆匆. 回复 悄悄话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道理易懂,于事难补
夫妻相处,全在磨合
磨合成的,自然长久
磨合不成,自然散伙

一己之见,一笑而过


看不惯就大声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热闹的评论:
像你这种人一辈子打光棍吧,因为你只要自由!哪个女孩嫁给你都不幸。

另,真妮,你回答的好,支持你。
热闹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老婆打死不能要,一辈子都要吵吵闹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每次都是你坐沙发,我要在我家沙发上给你留个专座才是。谢谢你一直一直的支持鼓励。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存着“这个年头娶个媳妇容易嘛!”-- 真妮,你太可爱了!:)

“我们在受到别人批评的时候,往往本能地先采取抵御政策,而一旦发现对方有什么把柄可以抓住,马上就会反击回去,并不会认真反思、检讨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问题,有些方面是否真需要改善。” -- 绝对是个理儿!本人现在就反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