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三猪故事之身教重于言教

(2010-09-20 17:21:48) 下一个





有天晚上,老公和我开了个玩笑,我大窘,却不知怎么扳回一城,恼羞成怒之际,摆出武功高手的姿势,先凌空飞起一脚,然后两只手急速地朝他“嘭、嘭、嘭”地打出了连环拳给予“有力”回击。

绝对的花拳绣腿,雷声大雨点小,闹着玩的。

老公尚未回应,四岁的儿子三猪不知从哪里冒出头来,站在我面前,严肃地看着我说:“妈妈,打人是不对的,是绝对不被允许的,你不能打人!”说话的那个语气很严重, 极其的郑重其事,应该是幼儿园老师教育他们时用的口气。

我和老公一时都愣住了,呆呆地看着他,他又冲着我说了一遍:“妈妈,你不能打人。”

平时总讲人在做,天在看,在家里其实是父母在做,孩子在看,父母的行为对孩子的影响远超过语言。

而我,竟然当着孩子的面给他做了如此坏的榜样。

在美国,闹矛盾时最最忌讳动手,纵使你有天大的理,只要你先动手就是你的错。所以在电影上看两个老外吵架,都是把手背在身后,一边吵用肩膀顶来顶去,以示自己没有动手。夫妻吵架,一方动手了,只要叫来警察,肯定是要给动手的那人逮进看守所的。

幼儿园里教育孩子的第一条规则就是闹矛盾时不能动手。

我回过神来,立即对老公说:“对不起,非常抱歉,我打人不对。”还装模作样地使劲揉了揉他肩膀上挨打的地方。

然后蹲下来看着三猪说:“谢谢你提醒妈妈,妈妈做错了,打人确实不对,妈妈已经跟爸爸道歉了,以后也不会再打人了。”

三猪很满意地点了点头,认为我孺子可教也。

其实我当时脑子里转过一个念头,是否应该向他解释一下“开玩笑”和真正动手打人之间的不同之处,但是怕他还小,理解不了反倒引起概念上的混乱,也怕他即使理解了,却掌握不好尺度,和别的小朋友玩的时候乱开玩笑动手,那么他一定会受到惩罚,结果就会是他觉得妈妈在教他错误的东西,进而再也不相信妈妈说的话了。

所以我直接认错了事,树立一个做了错事马上认识错误并改正错误的榜样。

想来,大人开玩笑其实也不应该动手的,我的确应该约束自己这种随性的行为。

真的气不过,暗中伸手使劲掐一下、扭一下,谁也看不到。

 

本文选自《用尊重成就孩子的一生》一书

当当网售书地址: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922768&ref=search-1-pu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lienmum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孩子他爸再生气吵架,连假装动手都不会。但他爸有个毛病,如果自己错了,在儿子面前也死不认错。我正好相反,只要儿子指出的是有道理的,我立马认错特快,而且以后尽量不犯,给儿子树个好榜样。要男的认错怎么就那么难呢?不跟我认错也就罢了,跟儿子也不认错。切!
travelroundtheworld 回复 悄悄话 Then everyone in his peer group will know he has a "Kung Fu Mum"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很快三猪幼儿园老师同学都知道三猪妈妈打三猪爸爸啦,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