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三岁的儿子撒谎迷恋游戏该怎么办?

(2010-09-13 18:43:43) 下一个

真妮: 


你好!
 
我是你新浪博客的忠实博友。从你的博文一直看下来,我学到了不少东西,在此很感激,但是涉及到孩子的教育,我还是想写信单独请教。 

 我家孩子,男孩, 今年13岁。孩子从小基本上由我自己带大。孩子父亲在外做生意。小的时候我管理的比较严格,控制的比较多,比如家里没有电视看,不能上网。孩子小学的时候成绩是班上的中上,在学习上管的不是很多,做完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就行。大家普遍对孩子的看法是,比较听话,也比较自立。孩子上初一以来问题出现的比较多,学习下滑的厉害,班上70名同学,他是在四十几名。原因在于他不想学习,对学习不感兴趣,不愿意动脑筋,也不愿意背东西。对网络游戏比较痴迷,一天不让玩就特别难受。家里现在不能上网,但是每天在我办公室还是保证了他的网上游戏时间。 

  去年我和他父亲提出了离婚,现在处于分居状态,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很多不好的影响。原来孩子比较听我的话,现在和我对抗很多。经过我的改变,现在母子的关系稍好一些,但是,他不愿意和父母沟通,他父亲发现他下载黄色动画片。关于这一点,我也不知道如何来和他沟通。他对于我们说教的方式很抵触。 

所以我想请问: 

       一,明知道他撒谎,我应该怎么面对? 比如他放学晚了,他去同学家玩电脑了,他却说他和同学去打球了? 

        二,怎么做能提高他的学习兴趣,提高他的学习成绩。按他这个成绩下去,高中都考不上。 

3.    三,怎么来对他进行性教育的沟通? 

4.    四,怎样和他进行父母离婚的沟通。本来我是不打算告诉他父母离婚的事情,因为本来他父亲就没有多少时间在家,不告诉他,他也不会有多大的影响。但是后来他父亲告诉了他,还对他说了不少我的坏话。 

我现在回忆起来,我对他的教育也存在不少问题,以前沟通的比较少,觉得孩子听话就好,后来才发现孩子的听话是表面现象,是因为害怕训斥不得不听话,不是自觉的听话。还有孩子的自控能力很差,要是有玩电脑的机会,可以一天不吃不喝酒飚在电脑上。 

 有时候和他聊学习、聊以后,他会说,你烦不烦,然后起身走人,进他自己房间,把门一锁。 

说的很乱。希望能得到真妮的帮助。谢谢! 

你的朋友 桦




桦:

你好!看了来信,我感觉你儿子撒谎、不学习、玩游戏,这些都是问题的“标”,唯有治本才可以真正解决孩子的问题。

问题的根本是什么?

孩子对自己没有信心,没有自我肯定,他在逃避现实。

具体到孩子撒谎的原因在于不撒谎的话要挨骂。想想看如果他告诉你放学后去玩游戏了,你会是什么态度?如果说实话而不会招致恶果,孩子不用撒谎。谁都不愿意撒谎,人的本能会抗拒这么做,人之初,性本善。你要从这个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

玩游戏这件事光靠限制他时间没有用,倒管出他撒谎的毛病了。孩子之所以沉迷游戏,一方面因为游戏的确好玩,另一方面孩子在逃避压力、逃避现实。

 而学习成绩,正是孩子压力的来源之一,孩子自己知道学习成绩有多重要,人人都有上进心,都希望能够得到周围人的肯定,他现在的成绩比较差,你要分析原因。如果他的能力就是如此,那么你不要在成绩上给他压力,他能学什么样就学什么样。看看他的专长在哪里,孩子或许手很巧,或许计算机很通,或者对发明东西感兴趣……不一而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培养他的一技之长。考试能力只是能力的一种,不是每个孩子都具备的。

如果孩子对学习丧失了兴趣,原因是什么?是老师的讲课方式他不喜欢,还是他在学校人际交往上出现了问题?或者家庭变故引起思想波动?一定有某种原因的。

父母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在破坏孩子的学习兴趣:天天念叨考试成绩和名次,将来能不能考上好高中、好大学,孩子心里都烦死了。

你想让孩子学习好,得调动他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你能管他到什么时候?那么多孩子上了大学就放羊,就是因为父母在高中之前管得太多了,孩子完全失去了自己管理自己,主动学习的能力。何况现在这种教育现状,许多好大学的毕业生出来也找不到工作,有的孩子性格心理出现各种问题,父母如果还认不清楚形势,还一味地在名次成绩上纠结,就是害了孩子了。

所以我觉得你治本的方法是:要从改变和孩子的沟通开始,用给孩子正面肯定、鼓励取代批评监督开始。

你回想一下,在督促孩子学习之余,是否关心过孩子的内心世界?除了教育他之外,是否能和他进行深入的谈话,谈谈对周围事物的看法、学校里发生的老师同学的趣事?父母如果和孩子缺乏起码的沟通,那么就走不进孩子的世界,所有的督导教训都进不了他的脑中,说得越多只会让他更加厌恶学习,放弃自己,更加沉浸在游戏的世界里。

我建议你这学期以后不要跟孩子谈论学习成绩,名次的事儿,由他自己决定该怎么做。作业,更是不用问。直接告诉他,作业的事儿自己负责,你不过问。反正你管的结果是孩子的成绩越来越差,何不破釜沉舟,放手一搏,你看看儿子的表现会是什么样。你不念叨学习成绩,他自己会督促自己的,你学着放手,让他学着为自己负起责任。

我还建议你在家里按上网线,买两台电脑,不仅不限制他玩游戏,还和他一起玩。你观察他在游戏中的角色和表现出来的性格特征,会发现很多孩子真实的内在。你这样等于打进了“敌人”内部一样,属于自己人了,你和他的共同语言就多起来了,这是你改善和孩子沟通的一个突破口。和他关系密切起来之后,你就可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帮助他建立正确的人生观了。

同时,孩子不受限制地玩游戏,游戏对他的吸引力也会降低,他会逐渐学会平衡游戏和正事的关系,相信孩子。不要觉得放开了玩孩子就会上瘾,你试试就知道,你给孩子信任,孩子会回报你自尊的。

 你平时要花时间和心思在孩子身上,出现任何一种状况,都问问自己孩子为什么这么做?设身处地想一想,然后再琢磨用什么办法可以帮助他解开这个结。

 性教育的问题,跟他明说现在进入青春期了,生理上成熟了会出现遗精,思想上会对女孩子感兴趣,都是正常现象,如果他喜欢上了某个女孩子或者女孩子喜欢他也都正常,学校限制这件事怕影响学习,其实是很纯洁美好的感情,有想法有问题可以和妈妈讲,妈妈会帮他出谋划策。

 父母离婚的事情,把他当成大人来谈话,告诉他父母原本有多恩爱,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现在却过不到一起了。人要为自己负责任,离婚也是负责的一种表现。将来他也会结婚成家,希望他的婚姻能够更幸福长久,如果中途发生了变故,那么也要理智接受。父母依然是他的父母,也一如既往地爱他,对他而言,只是要到另一个地方去见爸爸了而已。别讲他爸的坏话,孩子有自己的判断,不要低估他的心智。

 
对于你来说,
关键你要对孩子有信心,相信他将来不会有问题,肯定会走出自己的路来,会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能力的男子汉,你有这份信心,孩子就会变成那个样子。你整天琢磨孩子将来完了,高中都考不上,孩子就会考不上的,因为你的言谈举止都潜移默化地散发出这样的信息给他。

一定要用欣赏的态度看他,每天都找到一点优点提出来表扬他,鼓励他,和他一起参加活动,成为他的朋友,他就愿意与你交流了,沟通渠道就建立起来了。

 你儿子刚刚跨入青春期,正处于各方面都比较挣扎的时候,不巧又逢家庭变故,所以出现了情绪、行为上的波动,这是你修正和孩子关系的契机,希望在你的努力下,孩子顺利度过这一关,越来越快乐自信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另外, 前一阵儿回答了另一位妈妈关于上初中的孩子不好好学习的问题,和你的问题有重复之处,你可以去看看。博文链接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0add2c0100jbfr.html


衷心
祝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说的对,撒谎是被迫的。
什么人不撒谎,神,圣人,权力极大的人和什么都不在乎的坏人, 他们不撒谎。我们普通人没有不撒谎的。你不是离了婚也没告诉他吗。
plmz38aq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孩子自己有判断能力.我爸也做过同样的事,向我说了我妈好多坏话,我妈从不说我爸的坏话,谁是谁非孩子看得最清楚,结果是从此我不和我爸说一句话.
爱泥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真妮的建议,首先你要与孩子在一条战线上,想想,他出世时,是白纸一张,是什麽东西造就了他今天的状况?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些办法非常拧吧,不会管用。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出个主意,把孩子假期送到乡下去劳动一两个月,送到老山区,去住一段时间,反正是条件比较艰苦的地方。理由比较长,不多说了。事已至此,其他的不太管用。
yingyuan02 回复 悄悄话 Raising boys is very different from raising girls. I will suggest her (sorry it is a little bit long)
1) Find positive male role models. Most educators emphasize the important role a father plays, growing boys into manhood. American educators highly recommend finding a positive male role model to mitigate the problem of father's absence. For example, she can request a male teacher teach her son at school. I have found more and more excellent schools including elementary schools attract male teachers. A boy growing up without a father faces great challenges. There are many books coving this topic.
2) Acquire the essential skills to deal with sex education. I learned a lot by reading the popular book "Mind in making - The Seven Essential Life Skills Every Child Needs". The author considered focus and self-control as the fundamental skills, equivalent to IQ. There are lot of ways to train boys to delay gratification.
3) Pay attention to nonverbal communication. Men and boys usually do not like to talk about their feelings. My friend highly recommended me read the book "How to Talk So Kids Will Listen & Listen So Kids Will Talk." However, I continue to struggle after I follow their advice. First, I request school counselors. It helps but insignificantly. Then I begin to pay attention to and utilize nonverbal channels on a daily basis.
4) Channel his addition from video games to a positive hobby. Michael Gurian, the author of "The Purpose of Boys: Helping Our Sons Find Meaning, Significance, and Direction in Their Lives", claimed in his book that parents may not prevent their children from playing video games, they can guide their children to become sports fans.
Her current situation may be very tough to her. However, inhibiting her negative feelings and taking on her son's perspective become more crucial for her son's future development. Career minded American women usually give up their promotion and career, and focus solely on raising their children after they divorce.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不同意。小孩子的性格占很大程度。我的俩个,一个就是喜欢玩,一个就不大玩。与其说从所谓自信啦,现实啦下手,不如从他的本能兴趣下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