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在美国小学里接受的性教育

(2010-08-30 17:20:45) 下一个


一天,吃晚饭的时候,其他人都吃完离开了,只剩下了我和凯丽两个人。她左右看看,凑近我小声说:“妈,你得去买些卫生巾回来。”我吓了一跳,嘴里的一口饭“跐溜”一下就滑进了胃里。

瞪大了眼问她:“为什么?你来月经了?”心说这也太早了吧?才十岁的孩子。

她若无其事地边吃边说:“还没有呢,不过快了,要准备着,一旦要用的时候临时买会来不及。

“你怎么知道你快了?”

 

“我们老师讲的。今天老师给班里的全体女生讲了女孩子的生理卫生,还有小宝宝是怎么在妈妈的肚子里形成的。她说我们很快都会来月经了,让大家都要有所准备。我们班有个女孩已经来了。”

 

随后,她又叮嘱我一遍不要忘了买卫生巾。还提到了要买不同种类的,有白天用的还要有晚上用的。

这老师介绍得还挺详细。


我放下心来,不甚重视地说不用买,家里都有现成的。

她很奇怪地看着我问:“家里怎么会有这个东西?你早就为我准备了?”

“妈妈也要用啊。”我很温柔地回答。

“可是我们老师说,女人老了之后就没有了!”


我在孩子眼里已经是“老”娘了!压下心里的“愤懑”,矫正她的错误观念:“妈妈还没老到那种程度呢!一般要到四十五岁到六十岁之间才渐渐没有的。”“哦。”她看看我
,似乎想确定一下我确实没有那么老。

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觉得父母很老很老。现在想来他们那时候也就三十多岁而已。孩子眼里的世界和大人是不同的。


吃完饭,凯丽从书包里拿出一张作业给我看,上面是女性人体解剖图,要求学生标出各个生殖器官的名称。她说过两天还要考试。

她边做作业又想起来了一个问题:“妈妈,我知道宝宝是怎么来的,老师讲女人排出了卵子以后,如果卵子遇到了精子,就会变成受精卵,受精卵才会长成宝宝。可是,那个精子是从哪里来的呢?”

我镇定地用极其自然的口吻回答说:“精子是爸爸提供的,所以,女人一定要先结婚然后才能生小孩。”

“噢。”她又埋头做作业了。


她没有继续追问精子是怎么碰到卵子的,或者爸爸是如何提供的,有点不求甚解,却让我暗自松了口气。这个话题冷不丁提出来真不大好讲,得提前做做准备才行。记得有的父母介绍经验是领青春期的孩子到动物园或者农场去看动物交配,还有的用花来比喻,有的和孩子一起看有性爱镜头的电影,然后顺势介入这个话题……总之办法很多,因人制宜。

凯丽现在纯粹是好奇,等到她真正成熟的时候,与性有关的话题一定是免不掉的,到时候再和她认真谈吧。


儿子上初中时,曾经拿回来和性有关的作业,有一部分要求父母来回答,所以我知道初中有这方面的课程。现在知道美国学校给女孩进行性教育比男孩早,在小学就开始了。学校大概是根据男孩女孩不同的发育进程安排相关课程的。

据家有上高中的女孩母亲讲,到了初中和高中,学校还会继续给孩子们上课,教他们更加详细的性知识和避孕的知识。


也许,根本不用我主动和女儿谈,到时候她在学校上完课,所有的问题她又都提前知道答案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罗拉罗娜的评论"如果把父母往性方面联想会觉得十分别扭"。
有的国家心理师建议父母不要对儿女进行少儿性教育,尤其是父子,把这个留给老师和专业人员去做.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激素太多,小孩子发育太快了。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太可爱了!谢谢分享.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跟孩子说清楚挺好的。省得胡思乱想。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拉罗娜的评论:
"如果把父母往性方面联想会觉得十分别扭"。
真是这样,我女儿一次问我说:“妈妈,我奶奶与爷爷也曾结过吻吗?”我说:“当然”,她故意打个颤说“好恶心”,她的表情我能理解,因为我对父母的想象也有过罗拉罗娜一样的感受
罗拉罗娜 回复 悄悄话 我放下心来,不甚重视地说不用买,家里都有现成的。


她很奇怪地看着我问:“家里怎么会有这个东西?你早就为我准备了?”


“妈妈也要用啊。”我很温柔地回答。


“可是我们老师说,女人老了之后就没有了!”

------------------ 好可爱啊,也很真实。孩子总是把父母看得很老的,并且认为父母象中性人或无性人,我自小到大都是这样看的。如果把父母往性方面联想会觉得十分别扭。
mdking 回复 悄悄话 我前天提早回家,发现11岁的女儿关上房门,听到我回来,慌张的跑出来,还在整理裤子。我猜在自己娱乐,我想说,但是不好意思,让老婆说,她也推脱。3天了,我们还没有准备好。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我初中一个同学,功课门门差,这部分学的最好
peewee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中学时上生理卫生课,也就是讲一下男女的生理构造。精子如何遇到卵子的问
题,我上大一大二的时候还问过我一个比较要好的女同学,那同学比我大一两岁,
沉吟了一下,说她也不知道。不知是真是假,不过至少她也没说你连这都不知道。
怪不得美国的孩子这么早熟呢,原来那么早就开始教育。
绿色的啊哈 回复 悄悄话 很可爱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不至于吧,我们这儿托儿所的画册里就有爸爸的精子是怎么遇到妈妈的卵子的。。。。那是给快要有小弟弟小妹妹的小朋友准备的。
jessiie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自己小时候,也是觉得父母很老很老".深有同感。
女儿天真可爱,像妈妈是吧。
奇怪,我的女儿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没有问到过这样的问题,无师自通?
不过当她读初中时,老师曾发给每人一个胡萝卜,教他们怎样使用避孕套。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少儿性教育还是很重要,大人们不解释,小孩子说不定自己去“摸索”,那风险反而可能更大。

重点在于,在教育小孩子男女生理构造的同时,也应该适当介绍一下,什么是性行为,以及过早性行为的不良后果,等等。这样的性教育才是全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