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洗碗要靠“抢”

(2010-08-03 16:45:19) 下一个




谁愿意洗碗啊?躲都躲不及,哪里会去抢。你看了题目大概如是说。可是,这一幕某一天在我家真的发生了,且容我慢慢道来。

 家务活里我顶不喜欢刷碗,频率太高,一天三次都免不掉,不像其它活计,顶多一天一次而已。所以当儿子小州长到可以把碗刷得很干净的年龄,我立即将此讨人嫌的活外包给了他。

好日子持续了几年,随着他上大学了又开始在外面打工了,看着他忙忙碌碌的身影,我知道外包这事得另辟蹊径了。

 

一次到老公的老外同事家里去聚会,吃完饭后,他家男主人非常熟练地开始收拾碗碟,洗起碗来。要知道他太太也是不外出工作的,家里只有一个女孩。我问女主人她老公是每天都洗碗还是只是请客的时候洗,她回答说当然是每天都干了,因为她天天做饭很辛苦,所以老公要负责善后。

她心领神会我的意思,冲我眨眨眼,小声说:要让男的参与到家务活中,这样他才有归属感。

 

看看人家多会当老婆,老公洗个碗都可以洗到如此意义非凡的关乎婚姻质量的高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当着老公的面马上表态说:你们家这个榜样做的真好!我们要像你们学习。

 

怎么学?

 

当然是男的向男的学,女的向女的学。所以回家以后就跟老公说:入乡随俗,你看你们同事家里都是女的做饭男的刷碗,咱也得学着点,以后咱家这碗就归你负责了。人都得有归属感,否则心里不踏实啊!

老公不知是被榜样打动了还是被归属感神圣了,立即拍拍胸脯表态说:好,以后家里的碗我负责了!

视死如归一样。

 

第二天,我一天都没有洗碗,到了晚上,两个水槽里碗盘都冒出尖来了,还不算周围环绕着的大大小小的锅、盆……。我偷偷瞅着水槽心里有点没底,心想白天应该洗掉一些的,循序渐进些,这一上来就给他来个下马威,让他产生了畏难情绪,以后的思想工作就不好做了。

谁知老公特别地淡定,吃完饭后,视小山一样的碗筷如无物,挽起袖子,一边哼着歌一边干了起来。

老公的境界还是有滴!我暗自放下心来,在老公的歌声中愉快地走出了厨房,哈哈!终于不用洗碗了。

一个多小时以后,我回到厨房倒水喝,耳中听到一种奇怪的声音,一会儿唰唰唰,一会儿吭吭吭,忙问老公,这是什么声音?老公在计算机前头也没抬地说:洗碗机。

你用洗碗机刷碗?”

是啊,那么多盘子,手刷太费劲了,用洗碗机正好。

可是,洗碗机刷不干净,还费水费电!

 

我很久以前就试过用洗碗机洗碗。因为北方人吃的米饭很黏,沾到碗上洗碗机洗不掉,烤干之后,碗底会有粘得紧紧的米粒。还有喝过茶的茶杯,那茶渍洗碗机根本洗不干净。想明白了洗碗机是为吃面包喝咖啡的人设计的,就不再用了。后来到老外朋友家做客,看到他们在用洗碗机之前,会一直放热水将盘子冲干净后再放到洗碗机里,我当时就想,有冲的那个功夫,再多洗两下也就洗好了。

 

洗碗机一个循环下来,要两个多小时,费水费电不是白讲的,看过一份资料,家用电器里最不环保的首推烘干机,其次就是洗碗机。

难怪老公他之前那么淡定!原来心里早就打好了小九九。

 

那边他还在振振有词:以后你就像今天这样把碗都给攒到晚上,洗碗机里塞得满满的,效率极高。 

我心里嘀咕:见鬼的效率,二十分钟可以洗完的碗用洗碗机要花费两个小时,有什么效率好讲。洗衣机半个小时洗好一缸衣服,用手洗则需要两个小时,所以用洗衣机才叫提高了效率。

可是,让老公干活,还得按照我的方式干,有点说不过去,咱不能不讲理。

但是那个洗碗机的声音,是怎么听怎么刺耳。

 

第二天,从洗碗机里拿出碗盘用,仔细查看,果然发现有个盘子上有没洗干净的米粒。每用一个碗盘都要先检查一番,平白增添一个心思。

晚上跟老公声明:洗碗机真是洗不干净碗盘,我今天发现盘子上有米粒。他不在乎地回答:那是我没用对洗洁精,昨天没找到机用型的,就用手洗的凑合了,效果不好,你去买一瓶机用的洗洁精,肯定洗得干净。

记得家里有剩下的,找出来给他,他晚上又开始了洗碗实验。

吭吭唰唰的声音又响了一晚上。

第三天,检查碗盘,果然光洁如新。

 

怎么会效果这么好?上网查了查资料,晚上对老公说:“洗碗机用的洗洁精是特制的,很强力,肯定有残留,据说很多现代病比如过敏哮喘什么的都和清洁剂的过量使用有关。

老公瞪着我:“怎么刷不干净有问题,刷干净了还是有问题?”

然后摆摆手说这点残留根本不用计算的。

 

我的心情还是轻松不起来,尤其是晚上听到厨房传来阵阵异样声音的时候。

唉,没有不洗碗的命,就莫强求。

第二天中午,我把水槽里的脏碗洗得干干净净。

 

晚上吃晚饭,老公挽起袖子又要哼歌了,看看水槽很奇怪地问我:今天的碗怎么这么少?根本不够一次洗的。你白天洗碗了?

最后那句话带点质问的口气,啧啧,好像我不是干活了而是偷了什么东西一样。

我点头。

老公口气不善:叫我看,你不喜欢我用洗碗机的根本原因在于你觉得费水费电了。

我说:是啊,就是费水费电!你不知道全球有十七亿多人没有足够的干净水喝吗?我们这代人如果把地球资源都给浪费光了,子孙后代用什么?大家都不保护环境,就绝了子孙的后路。

老公:“只不过就用了一下洗碗机而已,我怎么就变成成了千古罪人了?”

“浪费资源的生活方式就是千古罪人。再说你不是最喜欢《朱子家训》里面‘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 恒念物力维艰’两句,怎么实际生活中就不算数了?”

老公看我一手扣帽子,一手打棍子,理论高度在未来和过去之间变换,知道自己不敌,悻悻而去。

 

那天晚上,厨房里静悄悄的,真清净,我心情大好。

而老公在计算机上忙乎了半天,临睡觉的时候跟我说:我刚刚上网查了,有人已经研究过,洗碗机洗一次碗,用的水量比手洗省水,用电量更不足道,只有两毛钱。

我听了嘿嘿乐:美国的电费什么时候这么便宜了?那个机器转两个小时又喷水又烤干的只要两毛钱?

我们俩各执己见,谁也说服不了谁。

所以就有了抢着洗碗的一幕。

 

他自然是抢不过我,我白天把洗碗当成最重要的活,他下班回来,水槽里干干净净的,吃完晚饭,我赶紧去洗,既然他不喜欢用手洗碗,我也不勉强他,自己都干了。但是,不用他洗他还是闷闷不乐。

哪天如果水槽里碗比较多,他就像中奖了一样,赶紧开动洗碗机,过瘾。

 

周末早晨,我起床比较晚,一进厨房就听到洗碗机在转,原来前一天晚上我忘了刷碗,早晨孩子们吃完饭以后,老公又得到了使用洗碗机的机会了。看着我,一副得意洋洋的表情。

洗碗已经不是洗碗,已变成争夺革命领导权的问题了。

 

我在心里暗笑,假如是我指使他用洗碗机洗碗,肯定不会是这个效果。

 

而我自己,现在也不觉得刷碗是多么无聊的事了,每洗一次就有又省水省电绿色环保的感觉,当然,还体会到了赢了老公的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洗碗机如同高压锅,在家庭生活中非常重要。要学会用洗碗机呀。。这样方便又省力,还真比手洗要干净。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洗碗机用水量很少的。只是洗碗机最下层有水而已,洗碗过程可以随时打开洗碗机都没关系的。至于用电,我记得一次洗碗2小时只有1度电左右。洗碗前用洗碗刷把粘在上面的东西在自来水下刷走,再放入洗碗机,就能洗得很干净了。
糯米糯米 回复 悄悄话 洗碗机洗得又干净,又省力。 经常有人说洗碗机洗不干净,其实是没有用名牌的洗碗液。 洗碗液名牌和非名牌效果不是差一点点。
太平洋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你们的婚姻生活倒是挺逗的!不过,我单身,因为我讨厌做饭、更讨厌洗碗!哈哈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看来还是你比较懒,哈哈哈哈。饿肚子滋味可不好受啊。其实咱们半斤八两吧。
da124 回复 悄悄话 俺做饭的手艺就是因为讨厌洗碗才练出来的。结果现在是两样都干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再懒也没我懒,我宁可不吃饭饿着也懒着做饭
大雨和小雨 回复 悄悄话 从来都不觉得洗碗是件无聊的事情,特别在音乐的陪伴下更是其乐无穷。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用洗碗机,多省时间啊。听说是比手洗省水,当然我是捡自己爱听的听。这用了多年的洗碗机,知道我最怕什么吗?那就是把洗好的碗筷收起来,唉,讲出来自己都不好意思,这懒的可以吧。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们俩都想做领导!
我家是谁做领导谁干活。
我们自个挑自个喜欢的干,自个领导自个儿。

我肯定不手洗碗的,省下时间不如干点自个想干的,比若说懒在沙法上看文学城什么的。
sqca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
我就是这么做的,结果被老公耻笑:You can take a person out of the country, but can't take country out of the person!
dressup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723的评论:
这不叫小心眼。伊丽莎白女王还捡起掉在地上的一根绳子收进储藏室。这是从我做起。也不知道你的大事是什么,可能是一个人用掉若干他人的吃穿用度。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笔。
x723 回复 悄悄话 小心眼的女人成不了大事.
qsbn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绝对有理,德国的消费中心做过研究,洗碗机比手洗节省用水,为了节约用水,政府提倡家庭使用洗碗机,Bosch最新技术的洗碗机,一次用水只有7升哈,但是一次可以清洗13套餐具。大部分德国人用手洗碗不清过一遍的,洗洁精都残留着,我们中国人洗碗肯定要清一遍,所以更浪费水哈。餐具放入洗碗机前最好用厨房专用的纸揩拭一遍,所以不存在残留食物的问题,要环保节水,还是用洗碗机吧。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弱弱的告诉你们,前美国总统克林顿也是在家洗碗的, 不过他的归属感好像在别处 - President's choice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不用洗碗机好像有点儿中国家庭情节. 去美国旅游过十余次,几次看到中国人在餐厅里用牙线,也是一个特色.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斤的评论:
真的?我为了环保,经常用手洗碗了,我倒挺愿意改回用洗碗机。你看的资料在哪里?我不太相信洗碗机会更省水。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好玩,洗碗还这么多插曲呐。我先生只要在家,很少让我一个人在厨房忙活的,除非他被儿子缠住。两个人一起干活多有趣啊,还可以互相取笑取笑对方,哈哈!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或者菜不成到碗里,直就着锅吃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恩,用一次性可降解餐具不就什么都解决啦
9斤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真要环保,你老公是对的,洗碗机比用手洗省水。用电一定是extra的了。而且,玻璃杯之类的还是洗碗机洗得干净。
珍曼 回复 悄悄话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