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小女孩的自我保护教育

(2010-05-30 13:36:56) 下一个



凯丽六岁的时候领她回国,出门时她最喜欢坐公共汽车,一开始就喜欢站着,因为在美国坐校车是不允许站着的。后来发现上车后会有人给她让座,她感觉自己很受重视,更喜欢坐公车了。有时候上车了左右一巡视,朝我大喊:“妈妈,都没有座位了!”她笑容可掬、天真烂漫,显得比实际年龄小很多,这么一喊马上就有好几个人站起来给她让座。


有一天车上的人很多很挤,周围都是站着的人,她喊也没法喊。我推着她站到座位的前面,让她把着椅子背。我们身前坐着的一个中年男人,看到凯丽站在身边有点不好意思,就伸手对凯丽说:“来,坐到叔叔腿上吧,叔叔抱着你。”


凯丽有点吃惊地看着他,明白过来他的意思,使劲摇摇头。


那个人还是很热情地朝她伸出手:“没关系,来,叔叔抱着你。”


凯丽往后退了退,抓住我的手,再次摇头拒绝:“不要,我不要你抱。”


我对男人说:“谢谢,她挺大的了,可以站着,我们只坐两站就下车了。”


这个人想抱着凯丽完全出自好意,怕人多挤着孩子,一片父母心。


不过从这件事上我看出了中美两国在性别教育上的文化差异。我们中国人的观念还很淳朴,一个成年男性抱抱小女孩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而在美国,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老师就教育孩子男女有别,女孩五岁以后,就告诉她们洗澡的时候爸爸不能在旁边,不能让别人抚摸自己的身体,不能让异性碰触自己身体的隐秘处……,一旦发生这样的事情,不管对方是谁都要告诉老师或者直接报警。


小女孩从小一直受这样的教育,除了礼节性的拥抱,对于和异性身体上的其它接触都是很排斥的。


在美国曾经发生过一起十分轰动的事件,有个八岁的华裔女孩,当老师在课堂上问女孩子们是否有人碰触身体的私处的时候,举手说自己的爸爸碰了。老师详细向她了解了情况之后,将情况报告给了校长,校长又报了警。警察来到女孩家,那个父亲不懂英文,不知道警察为什么要抓自己,拒捕,被当场击毙。事后据母亲讲,女孩小便处有感染,爸爸每天为她上药,竟引来杀身之祸。


亲生父亲也不能给五岁以上的女孩的私处上药,瓜田李下,说不清楚。


也许有人会说,自己父亲有什么好防备的?可是世界各地都发生过亲生父亲强奸自己女儿的案例,还有把女儿关起来多少年和女儿生小孩的,尽管是极个别案例,可谁头上也没贴着标签,哪个女孩遇到了禽兽父亲,那就是百分之百的灾难。为了保护女孩们,只有在法律上一视同仁了。


其实中国的小女孩们被成年男人猥亵的比例也不小,小女孩遇到这种情况大都不知所措,不敢告诉父母。而有的父母即使知情,中国的文化也使得他们都采取了隐忍不张扬的态度。记得有一次我们七个女朋友在一起聊天时说起了这个话题,竟然有四个人小时候遇到过来自亲友邻居等长辈男性的猥亵或试图猥亵,发生的概率超过了谈话的人的一半。


有女孩的妈妈,一定要在这方面花点心思,从孩子小的时候起就要向她慢慢渗透有关自身安全的知识,比如不要让其他人触摸自己的身体;如果有人试图搂住自己,或者把手伸到自己身上隐蔽的地方,要大声喊叫并使劲挣脱;不要在妈妈不知道的情况下跟“哥哥叔叔伯伯爷爷”到另一个地方去,发生了任何心里觉得不对劲的事儿都一定要让妈妈知道……


国内的学校不提供这种人身安全教育,那么父母在家里就一定要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btphy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文化差异,就是西方人变态的太多淳朴的太少,白人天生比较自 私邪恶,小人之心,end of story. 不要凡事都以美国为师,或者用所谓的文化差异来掩盖,这类事情上明显就是美国人over了。
anqi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九叔的评论:
老妈干吗的?让继父给女儿私处上药?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如雨中小花所讲,还是有文化差异的缘故。日本的父女和母子同浴在孩子上初中前都被认为是正常的(这个民族的文化也够诡异的)。
我觉得教育孩子有自我保护意识是必要的,但是也需要考虑当前的文化背景。
人生啊啊啊 回复 悄悄话 楼主说的对,国人这方面真的不重视,觉得没什么。有的中年男人,叔叔伯伯的,喜欢逗小男孩,摸,掏小孩的小JJ,国人大都一笑了之,觉得开玩笑好玩而已。我到认为很难说那没有带着性意味。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vetospeakout的评论:
以前看过这段新闻,大意是这位父亲为8岁的继女在私处涂药,后来社工和警察要带走小孩,这位父亲用枪和警察对抗,据说一位警察腿部中枪,后来警察就开枪把他打死了。
新闻说这家人的女主人是羅德島大學化學博士學位的弋真,在藥廠擔任研究員。不过这位丈夫却“英文能力有限”,可能在与警察沟通时出了问题,引起对抗,所以发生这种惨剧。
没有后续的报道,真相如何,没办法知道。
不过,给8岁大的继女在私处上药,我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就算母亲太忙,也不可能抽点时间给小孩上药?而且这里还有个12岁的女儿,这种事也应该能够帮得上忙啊。
宝宝抱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哈10
事情被揭发出来让大家知道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大部分都被受害者隐忍了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啊哈10的评论:
你说的对,可能他自己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所以我就说他有毛病了。
九叔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给打死的父亲也是有毛病的,家里不是没有母亲,这种事为什么他要亲自做?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提醒,家有小女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