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挑战与忽视

(2010-05-25 19:17:12) 下一个



一天晚上,马上就要睡觉了,四岁的三猪提出无理要求,想吃糖,还是特别粘牙的那种软糖,我和猪爸都不答应。跟他讲道理:睡觉前吃糖对牙不好,即使刷牙也刷不干净,糖会像胶一样黏在牙上面,睡一夜觉不动弹,牙齿会被腐蚀,要长虫牙的。


我们怕虫长到牙上,未意识到馋虫正在他脑子里乱爬。达不成愿望他很气恼,但是又拿大人没有办法。


看我们俩谁都不理会他的“合理”要求,他突然爬上了家里来客人时才用的大餐桌,踮起脚使劲推了上面的吊灯一下。那个有九个灯头的大吊灯被他推的大幅摇晃起来,灯光闪烁,然后他挑衅地站在桌子上,扭头看看爸爸,又看看我。

他以前就推过吊灯玩,我和他讲过那个东西不是玩具,不能推,他已经知道。显然这一次他是诚心的要用这种行为显示他的气愤,挑战我们的权威。


我和猪爸看看灯,看看他,彼此对了个眼神,都作若无其事状,猪爸继续在电脑前面奋战,我则继续收拾厨房。


三猪在桌子上站了一会儿,看我们俩什么反应也没有,甚是无趣,最后自己爬下桌子,回卧室睡觉去了。


表扬孩子的好的行为,是我一向崇尚的育儿方法。孩子在气恼的情况下想激怒父母,这时候忽视他则是最好的办法。被他激怒了,就是被他的行为控制了,鸡飞狗跳一场,解决不了他的问题,反倒让他找到了惹恼父母的途径。


三猪后来即使生气也不再去推灯了,因为他试验过了,不起作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多想一会儿的评论:如果是砸东西,我想一开始我就会管的,不能“忽视”了,那属于破坏行为,不是挑衅。三猪小时候我用过“time out",我曾写过一篇博文。我觉得无论怎么样都不能对孩子恶言恶语、发脾气,父母平时的态度最重要。我平时对他态度平和,所以如果我脸色稍微严肃一点,他就会很紧张,会怕。
cncjcc :我家老大就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每个孩子都不同,要区别对待,但是父母的情绪无论怎样都不能被孩子的行为控制了。
yihua 你太谦虚了。
多想一会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三岁半,生气时手边拿的到的东西就往地上砸。不理她,她接着找东西砸。最后我没法不理她,而且讲道理根本不听。只能我也开始吼叫去制止她。我都觉得我的形象很糟。真妮,你向来这种事处理的比较好,有什么好办法吗?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这招用在三猪上灵,可我想,如果碰上那种固执,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孩子可就有点问题了, 非把灯摇翻下来,咋办?我孩子有时这招管用,有时要的太强烈,就不停烦, 没什么破坏力,thank goodness :)
yihua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差距了!要是我会大喊一声,然后描述灯被打碎,小孩儿要受伤的可怕情形。怪不得我女儿胆小怕事呢,都怪我这个妈呀,记住了,我一定要改!:)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瞎说的:) 我认为这招可以用来哄孩子哭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llmesir的评论:LOL……哪里有那么高深,这是去年写的一篇小文,因为国内报刊发之前,不让往博客上放,我就给忘了,今天随手翻出来了。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这回真妮姐姐好像是在影射朝半岛问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