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童言无忌

(2010-04-26 09:24:03) 下一个

春天来了, “妈妈俱乐部”在公园里举行活动,很多妈妈们带着吃的喝的领着孩子们一起到公园聚会,我也领着三猪去参加。

一个三岁左右的小女孩,刚吃了巧克力夹心饼干,嘴巴周围一圈都抹上了黑沫沫,像长了小胡子一样,她妈妈聚精会神地在打电话,没有注意到孩子的脸。女孩走到滑梯旁想玩滑梯,三猪看到她,用手指着她的嘴说:“你的嘴太脏了,你应该去洗洗嘴然后再回来玩。”那个小女孩听了这话,柳眉倒竖,杏眼圆睁,一副“你是哪里来的爱管闲事的臭小子”的表情。

三猪看她没搭腔,竟又重复了一遍:“你应该去清洁一下你的嘴巴!”这时女孩的妈妈一边打电话一边走到了他们的身边,我在小女孩爆发之前,赶紧过去将三猪拉到一旁说:“三猪,你不能这样说别的小朋友,你说她脏,她会很受伤的。老师不是一直教育你们不能伤害别人的感觉吗?(Do not hurt other’s feeling)”

三猪说:“妈妈,你看到没有,她的嘴真的很脏。”

“是啊,可是你直接讲她会难堪,和别人在一起,要看别人好的地方,说别人做的好的事情,不要看别人不好的地方。你即使想要提醒她,也要委婉地说,这是和人交往的礼貌。”

三猪不说话,看样子并不能完全接受我的说法。我又启发他:“她因为你的话不开心了,你看她的花裙子好不好看?你如果告诉她,她的裙子很漂亮,她会很高兴的。”

三猪走过去对女孩说:“你的裙子很漂亮。”

女孩的脸色阴转晴,抬高下巴,“哼”了一声。她妈妈这时挂断了电话,马上让女孩对三猪说:“谢谢。”然后领她到卫生间洗脸去了。


周一见到三猪的老师,我把这件事学给她听,让她教育教育三猪怎么学会委婉地讲话。老师听了之后哈哈大笑,说三猪这种情况属于童言无忌,并非刻意去伤害对方,不用过分担心。然后她讲了她自己小时候的一件糗事儿。

她五岁多的时候,哥哥领着她到女朋友家里去玩。那家的屋子里又脏又乱,人家拿出好吃好喝的招待她,然后拿出来一个小孩的游戏跟她说大家一起玩游戏,实际上为了哄她开心,陪她玩,结果她建议到:“在玩游戏之前,让我们大家先一起打扫卫生吧!”

屋子里鸦雀无声,哥哥窘得要钻到地缝里去。

她说哥哥从此再也不领她到别人家里去了。


老师接着对我说:“说话的分寸尺度,这些要等到孩子再大一些才会渐渐明白,尤其男孩这一窍开得更晚,不要着急,慢慢就懂了。”然后又冲我眨眨眼:“实话说,我们很多大人都还没学会呢!”


看来任重道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谢谢真妮!我们这里有。我儿子还很小,才四个半月,他白天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到傍晚醒的时间长点,我很少带他出门,他是个很敏感的孩子,睡觉打鼾像成人,医生讲尽量不要让他感冒,要吃很特别的奶粉否则会拉稀,要很小心才行。大便了晚换一些时间他的屁股就红了,所以我都是在家的,白天天气好就放他在后院睡觉。周末我有半天放风的时间。我想他会和孩子交流后就参加 Mami Group。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我生三猪以后,我参加了“妈妈俱乐部”(Mom's club),他们组织很多活动,妈妈们每周聚好几次,聊天,读书会什么的,交流育儿经,有社交活动心情会好很多,你查查你们周围一定有的,这是个世界性的组织。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另真妮很不错,养了三个不错的孩子每天还尽量花时间写写博客。在家光是做饭就够烦人的。我以前觉得不去上班生活一定很好,现在才知在家带孩子比上班还累,烦!烦了没人诉说,孩子哭了就想打他,再加老公不痛不痒的来问要不要把孩子送医院之类的话,简直会疯掉,哪有孩子一哭就送医院,我现在就是孩子一哭就让老公离远点,让我一个人慢慢查孩子哭的原因。当然孩子还是要自己好好带才行,最好是能停工几年在家带孩子,虽然很烦人的工作。孩子小时候很可爱。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zi的评论:对,我也是觉得在我们的文化在“尊重”别人这一点上和美国文化差别特别大,美国人对自家孩子也是尊重的,我们就不是这个概念。真是跟着孩子又成长了一遍。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觉得多鼓励的教育比较好,不足的地方要说的很委婉,要让对方很高兴的接受才行。我还不知这里不要随便去touch别人的小孩的习俗。主要从卫生角度考虑如果你没洗手的话不要随便touch任何小孩。我推儿子出去玩别人看见我的儿子很可爱就喜欢去摸摸,但我是很不喜欢别人touch我的儿子的,因为儿子处于把啥都放进嘴里的阶段。
miz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两个孩子从学前班起就是上的independent private school, 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一再强调的everybody is special, 实际也就是让孩子从心理上尊重自己和他人;另外就是要求孩子keep your hands on yourself。 所以,三猪不去碰那位小妹妹是对的。前几年,有一个六、七岁的小男孩因为在学校亲了另一个同龄的小女孩,还被停学了呢,这可是CNN报道的。所以,真妮作为一个成人,就更不会“动手”了。
虽然童言无忌可爱也可贵,但教育孩子说话得体也很重要。事实上,我们当大人的很多时候往往出口伤人而不自觉,还觉得自己就是心直口快而已。就凭真妮的一条回复,就可以说“只能说你不懂美国文化。你大概只读中文,很少读英文吧,去读读 wall street journal吧。”是不是也太武断了呢?大概也很少能有人把这样的批评理解是“对事不对人”吧?
美国的教育方式中有许多我们无法完全认同的地方,但必须承认的一点是她所强调的对“人”的尊重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所比较缺乏的。从孩子上学起,我觉得和他们一起重新成长了一次。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美国的文化里没有直接批评别人的”?只能说你不懂美国文化。你大概只读中文,很少读英文吧,去读读 wall street journal吧。你大概从来没在美国公司里混过,开会的时候大家直接说出自己的意见,包括对别人的不同意见和批评,好就好在正派人能够做到对事不对人。中国文化最最致命的糟粕就在于,一言不合转人身攻击,对人不对事。文化大革命就是个例子,现在余毒还在。

回复woyawoya的评论:美国的文化里没有直接批评别人的,说不好的时候都要先肯定好的地方再转到不足的方面,都很委婉。我觉得孩子在这里生活,应该学会这里处理问题的方式。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告诉三猪:不要讲小女孩的嘴脏,但说她的嘴边有巧克力,可能小女孩就能接受些。对身边的人说实话是帮助对方。朋友的女儿门牙之间有个缝,她的父母和她本人并不觉得这会丑化她自己,这女孩一笑我就特别影响她的美丽,很多次我都想告诉她她应该去做下牙齿整形,但一直不敢开口。这个女孩特别瘦,其实我很想告诉她她太瘦会影响身体,别人都赞美她很瘦,结果她真的存在很多毛病,月经不调,随眠不好等。人长得不错却还没男朋友。有时我看见女人眉毛没形状就想马上告诉她修修眉毛。脸上痣太多就想告诉她去把痣拿掉。我喜欢别人跟我直讲,能改的就改,不能改的就不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yawoya的评论:美国的文化里没有直接批评别人的,说不好的时候都要先肯定好的地方再转到不足的方面,都很委婉。我觉得孩子在这里生活,应该学会这里处理问题的方式。
anahiyiyi :孩子玩的时候互相碰到和伸手擦别人的脸性质不同。这里的小孩的头、脸别人不能伸手随便碰触的,至少是不合时宜。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不同意你的意见。我觉得大人应该教给孩子的是如何正确对待别人的批评,想想别人的意见有没有道理,同时别因为别人的批评而自我轻看,因为别人认为自己work很糟糕,就觉得感情受伤害,那真的是父母教育的缺失。鼓励孩子实话实说,并不影响培养他的同情心和爱心。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在这里是不能随便touch别人的孩子的。==>为什么不能碰?那么在幼儿园里怎么办?小孩子之间碰来碰去是很正常的。不让碰的孩子才是怪的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ahiyiyi的评论:在这里是不能随便touch别人的孩子的。

谢谢北京木樨地和越离、SUNNE 的来访。

忘记你忘记我:涉及到别人的时候,要注意措辞,这是从小就得学的。

hidehyacinth:不客气,被你说的很不好意思。

雪花漂飘 :我觉得如果幽默不起来,就把对方的话推回去好了,比如:“噢,你是这么认为的呀。”表面那只是他个人的观点而已,不会影响到你。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yawoya的评论:不是不能说实话,而是要考虑别人的感受,我觉得这是美国的文化,这里的幼儿园一直就在教孩子如何和别人相处,把尊重别人、不伤害别人的感觉放在首位。我在幼儿园当义工,看到一个小女孩说另一个孩子的art work 难看,的确难看,是实话,但是女孩被老师严厉批评,要她道歉。
woyawoya 回复 悄悄话 让孩子说实话有什么错呢?即使长大仍然做个耿直的人,难道不好么。中国文化讲究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结果大家常常在一起说废话,“皇帝没穿新衣的话”长大就不要说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三猪的妈妈根本没有必要说那么多的话的,她应该当即拿出餐纸让三猪帮小女孩清理。这样的效果比任何语言教育还有价值。
北京木樨地 回复 悄悄话 心领神会
越离 回复 悄悄话 我要笑死了,这两个(三猪跟他老师)都是讲卫生的好孩子啊。
hidehyacinth 回复 悄悄话 偶是说话特别直的人 常常伤害了别人事后很久才会意识到 虽然有在自我检讨和控制 但是 有的时候还是不经意的说了出来 想想自己老大不小了 很是惭愧 常常看你的文章并且深受启发 你跟三猪说的话 也总是教会我很多 谢谢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总之,我认为你教育三猪是对的。但我觉得如何对待处理别人说了不那么让人舒服的话时不引起矛盾而能幽默对付那就情商太好了。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老師說話很講究藝術。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见觉得小孩这样子还蛮可爱的,学会语言修饰就不是小孩子了,所谓童言无忌就是这样子啊。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借你吉言了。
笨笨鼠:说起来好玩,当时却很尴尬。
笨笨鼠 回复 悄悄话 嘿嘿!幸亏还有童言无忌,人人都像大人样,就不好玩了。再说了,正因为有口无遮拦的孩子,大人们才更注意自己的言行,不是吗?
lezzy 回复 悄悄话 三猪有你这么个高情商的老妈,将来待人接物一定错不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抱歉,让你等了,是我最近杂事特别多。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等啊等,想等着《纵使相逢》的第四篇。心里很guilty在上一篇中乱猜而影响了真妮的写作情绪,真是抱歉,一定要继续写啊。我们都在祈盼着故事的起起伏伏呢。

三猪真可爱,孩子们很实事求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