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吵架后怎么能让老公主动来哄我?

(2010-03-05 19:53:25) 下一个



真妮:

新春快乐!有件事想请教你。每次我跟老公吵过架以后,都是我主动跟他说话,即使有时候是他的错。我在内心里渴求老公来哄我,主动跟我说话,因此,我感到很不平衡。你说如何改变这种状况,让他来哄我,或者如何让我自己变得在豁达些,完全不介意这些呢?

小菲


小菲:

你好!我觉得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吵完架他是否哄你,在于你们为什么会吵架?看起来好像你们经常吵架一样。夫妻不会一点矛盾都没有,但频繁吵架是不正常的。你先要解决这个问题,否则,感情会越吵越淡的。他没有心情,即使你用了某个办法使得他哄你,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真妮



亲爱的真妮:

谢谢你的回复!我的老公脾气不好,这也许同他小时候的生活环境有关。他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酗酒,婆婆含辛茹苦把孩子们带大。现在,公公已经过世了,婆婆同我们一起生活。
    
老公经常会因为一些小事大动肝火,有时候,我们一起出去,遇到稍微不合理的事情,他都会同别人大吵。在家里面,他发脾气时,我通常一笑而过。这一次吵架,起因是老公在打扫房间时,儿子的玩具碍事,他跟儿子发脾气,儿子只有两岁半, 很懂事的孩子,其实只要疏通一下,儿子会同意将玩具移开的。当时正好赶上我的月经周期,情绪不佳,我就同老公吵了起来。我抱着儿子,到外面玩了大半天,那 天天气很冷,老公竟然没有打电话给我们,我很生气。下午在回家的路上,儿子在出租车上睡了,于是,回到家,我放下儿子,对老公说:我要回老家。我的老家在 遥远的外地,老公竟然没有拦我,我于是打车直奔机场。后来在机场,思前想后,还是没回去。
  
可是,老公竟然没有来找我。于是我就到宾馆开了房间。晚上,发短信给老公问儿子的情况,他没回。打电话过去,手机关机,固定电话没人接听(后来知道他拔掉了电话线)。于是,在晚上12点左右,回到自己家。发现老公也在生闷气,还没有睡。于是,和好。
   
我跟他吵过后,经常会回想他对我的种种好处,就不生气了。我其实非常非常爱我老公,他孝顺妈妈、照顾兄弟姐妹,是很有爱心的人。
   
我非常希望老公能够改掉坏脾气,但是又深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应该怎样辅佐老公改掉坏脾气呢?我又担心,如果在家里每次他发脾气,我总是容忍,这样会增长他的脾气。
真妮,再谢!
 小菲
 


小菲:

有时候人的身体状态决定了精神状态,你老公肝火很旺,火上来自己压不住,事后自己一定也是后悔的。只不过你们俩的情绪复原所需时间不同,你冷静下来的时候他还在生气,所以表现出来的总是你先和他讲话。

他的脾气如此,你要避其锋芒,他在火头上时不要和他吵,等他平静下来以后,再“收拾”他。当时和他吵起来于事无补不说,人在气头上什么话都往外冒,最容易伤感情。

那天吵完架你就抱孩子出去了,你生气天气那么冷,他都不给你打电话,可是既然天气那么冷,你怎么能抱孩子出去呢?拌两句嘴就这样了,你老公肯定在家里是越想越气。他可能没觉得有必要给你打电话,也没有意识到你希望他打电话。或者他知道,只是他不想“惯你毛病”,怕下一次你还这么做。

你后来要回老家,实际上不是因为吵架这件事,而是因为他在你们出去之后没有给你打电话。可他知道你是在为这个生气吗?他可能以为你还在为吵架的事儿没完没了,一点小事你就想着离开他,太任性了!他会在心里这么想。

这是典型的沟通不良,对方都不知道战争不断升级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在采取任何行动之前,你都要想好了自己要达到的目的是什么,这么做能不能达到目的?如果他的反应是这样,自己该怎么应对,如果是那样,自己又怎么回应,就跟下棋似的,一步走下去,后面的棋路的变化要做到心中有数。


“离家出走”关键时刻也是可以用的,这招用的好,给他深刻教训,再也不敢轻举妄动。用的不好,像贺子珍一样,回都回不来了。你那天下午抱孩子出去玩,实际上也是这一招,不过是一虚招,后面可以走成实招,也可以变招。发现不好使,就得赶紧变招,不能再用了。你不仅用,还变本加厉。用也就用了,又狠不下心来,自己半道收招投降,结果你老公什么教训也没学到,变成是你在无理取闹了。

如果你就是喜欢离家出走,下一次他发火时,你告诉他:“你这样乱发脾气我很生气,可是不想和你吵架,不想伤害咱们之间的感情(含着眼泪讲,效果更好),我要出去走走消消气,等你也平静下来,我们俩再来沟通这件事。”

让他明白你不是赌气,而是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然后你很晚都不回家,他平静下来就要给你打电话了。如果他不打,你给他发短信,让他给你打电话!回来之后,他就是清政府,你就是八国联军了。
而且,事后一定要告诉他,你希望在你们闹矛盾的时候,他能主动来哄哄你,那样的话,你的心情一下子就好了,随后也会让他心情非常好的。

想要男人做的事儿,一定要在心平气和的时候很明确地告诉他,不要指望他是你肚子里的蛔虫,男的女的是两种动物。


他发脾气,当时要忍,事后绝不能忍,不能一笑了之。一定要有所作为,软的也好硬的也好,软硬兼施也好,让他知道朝你发脾气是有后果的,你不允许他这样对待你对待孩子,尽管你很爱他。

但是不要用恶性沟通的方式,什么冷战、性惩罚、向亲朋好友告状……都太低级了。女人,要以柔克刚。夫妻像齿轮,一个凸的时候,另一个就要凹,等他凹了,你再凸。

你老公很难得,从他肯收拾家这一条就可以看出来,对方有点缺点其实是好事,可以给夫妻生活增加很多乐趣。


“釜底抽薪”对付你老公应该最适宜。他肝火这么大,不仅影响家庭生活,对他身体也不利。我知道中医有很多办法:饮食、按摩、调节经络、点压穴位等等都可以降低人的肝火,你下点功夫上网查查资料,摸索出对老公有效的办法来。

强烈推荐点穴和按摩,找到敏感穴位后,轻轻点上,逐渐加力,在他呲牙咧嘴大呼小叫之际(这可都是为他好,给他健体强身啊!)撒娇地问问,老公,以后主不主动给我打电话?

几次就记得牢牢的了。


祝你夫妻恩爱,家庭幸福!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qqxk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不知道我可不可以转载到我的blog,时时提醒自己要如何自处以及和身边的他相处!:)

先谢谢了!
灯心草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老公也是如此,也许更糟。他会为生活的小事用最下贱最侮辱人的话来伤我。我忍了近10年了。但因为儿子总是跨不出离婚的那步。和偏执型的人生活整天提心吊胆的。如此的生活,爱已没有,我只有保护好自己。
ZTM 回复 悄悄话 很多人都有忧郁症。偏执症(paranoid)是其中的一种。 建议小菲带丈夫去看医生。 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受教了,谢谢。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一哭二闹三上吊",如果你自杀丈夫也不拦着你,就只好离婚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ren_bufan的评论:谢谢你的美言,给我很大的鼓励。
fanren_bufan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训夫有术!谢谢真诚分享。
当然别人可以说是真妮运气好嫁个好老公,也许没错;可是再好的男人也有缺点不是,聪明女人的潜移默化是大大的...咱这些运气不如真妮的(别让老公看见),只好学习再进步啦。 :)

不可救药的男人不在讨论范围内--真妮也没那么傻。别光看她运气好的地方,就忘了她也有难的时候,不聪明是怎么挺过来的。
fbfb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风娉的观点!乱发脾气·说穿了就是自私,只顾自己痛快,全然不管他人的感觉,在降低自己的同时,也伤害了别人的尊严。而且不要指望他会改变,就象风娉说的“你应该好好地想清楚你愿意跟这种脾气很坏的男人生活一辈子吗?”记住,是“一辈子”噢。
我曾经有过一个这样的男朋友,所以深有同感。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这纸上谈兵往轻里说是在误导,往重里说是会害死人的。
生活不是仅凭你一相情愿就能过好的。
我完全同意风娉的意见。我就知道这么个人,从二十几到如今的八十几,容颜已大改,唯一不变的就是那反复无常,说变就变的恶脾气。
碰上这主,只好自认倒霉。何去何从,还是由那倒霉的女人自己拿主意吧。再憋上几年,非憋出个癌不可。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xinyunzhu :你这是大女人,赶他走,如果赶不走怎么办?你有什么后招没有?
那你是怎么出去的?难道他能把你气跑,你就没一点办法把他气跑而你待在家吗?什么大女人小女人的。做小女人也要看他是不是大男人。如果他不是大男人那你还是什么小女人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娉的评论:
我这么说是从小佳的感觉上判断的。你看她第一封信问的是怎么样让老公在吵架后先开口哄她,而不是抱怨他的坏脾气。说明他的脾气问题没有达到让她“苦不堪言”的程度。生活中火气大的人有很多,程度各有不同。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一个会对两岁半孩子乱发脾气的父亲,在外面遇到稍不合理的事情就会与别人大吵的男人,可见其自控能力太差,没有修养,我不觉得他与我父亲有何本质的不同,我父亲人也不坏,可就是脾气太大,常常喜欢与人争吵,而且在我看来全是鸡毛蒜皮,不起眼的小事,跟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你得时时充当消防员的角色,苦不堪言,怎一个“累”字了得。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我也是感叹,年轻真好,我们现在哪里还有把孩子一放要回老家的精气神。
anahiyiyi :女人不容易豁达,做到了会让人刮目相看。
xinyunzhu :你这是大女人,赶他走,如果赶不走怎么办?你有什么后招没有?
agoodday :你说的这么笃定,看来星座挺准的,要去研究研究。
风娉 :小佳老公和令尊不是一样的人。很难过你小时候有这样的经历,心灵上的创伤很难愈合。相信你找老公头一条原则是脾气好。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小菲:跟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你选择了什么样的男人,你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品质,而且还会祸及下一代。事实上我爸爸就是这样的男人,整天在家中大呼小叫,乱发脾气,我妈妈忍受了他一辈子,连孩子们也要跟着受累,妈妈当年也是十分天真的认为凭着自己的温柔与善良,聪明与勤劳,能干与大气,外加美貌与年轻(妈妈小父亲近十岁)一定能改造好他,可事与愿违,我父亲的脾气却是随着年龄的增加变的越来越大,他只要是一发脾气,我们全家都得让着他,而且象定时炸弹是的,任何小事,任何时间都有可能爆发,你防不胜防,我也曾天真地认为是他的肝有问题,故肝火旺,带他看中医,吃中医,扎针灸,外加按摩和最好的肝脏保养品(因西医认为他的肝脏完全无问题,十分健康),结果都一样,他脾气照发,人照伤,秉性如此,不是我等凡人能改变的。结果是妈妈痛苦了一辈子,连带小孩也不得安宁,其实这种情形下孩子比你更痛苦,老公你还可以跟他离婚,而孩子面对自己的亲生父亲能有什么样的选择?所以你应该好好地想清楚你愿意跟这种脾气很坏的男人生活一辈子吗?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肯定是白羊座。认命吧。
xinyunzhu 回复 悄悄话 每次吵架后就把你老公赶出家门。以后他就慢慢不和你吵了。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做女人要事事霍达,说实话是为了自己。这样也会让男人刮目相看的。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豌豆公主的哀怨与情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