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在学校被罚站了妈妈该如何对待?

(2010-03-19 07:00:16) 下一个


真妮姐:


你好!长期看你的博,惊叹于你对于情感的洞察和分析,对于孩子教育的方式和智慧,羡慕你的经验和见识广博。现在我也碰到一件事情,想听听你的看法和意见。


我的儿子今年九岁,在国内读年级。在校成绩很好,表现也不错,经常得奖,在班里是班长,班主任王老师很器重他,有意多方栽培,成为自己的小帮手。王老师虽是年轻教师,可也有近十年的教书经验,常常在各种教育刊物上发表作品,在各级教学比赛中也屡屡获奖,还是他们的年段长,为人沉稳,属于不苟言笑那种。


儿子的数学老师是个中年教师,姓吕,有二十多年教学经验,很严厉,做事风风火火,个性直爽,高兴时让你受宠若惊,生气时把你骂得狗血喷头。一年级时,曾因为孩子漏写了一次作业,向我告了一个多小时的状,并升华为态度不端正 ,只重视语文,轻视数学,只把我给训得毫无怨言,点头称是。之后还有一次差不多的经历,也让我郁闷了好几天。现在如果再让我接到吕老师的电话,绝对的心跳过速。

 

再说说我的宝贝儿子,虽然表面看上去很不错,但实话实说,缺点也是不老少。他人聪明但持久性不够,宽于对己严于待人,我老公曾留学国外,推崇西方的民主教育,对孩子教育也是以理服人,和孩子万事都得讲道理。儿子脑子活,嘴皮子快,有时连我老公都说不过他。


这不刚开学几周,吕老师又来告状了。事情是这样的:儿子是好学生,所以老师安排了个差生和他同桌。吕老师最讨厌学生在上课时做小动作,而这个同桌偏偏就喜欢这一口,还自得其乐。昨天,在吕老师的数学课上,这个孩子又玩上了,儿子几次看他,他都不自知,结果儿子又看了他一下,不看还好,一看就看上瘾了(吕老师说的),连老师上课讲的习题都没做对,老师就让儿子在讲台上罚站,儿子还不服气,顶撞老师说,只看了几次,这下可捅了马蜂窝,吕老师立马暴跳如雷,气得不轻,下课马上电话通报家长。

 

知子莫若母,当时的情况我可以想见,在家他也是这样,我都不知被他气过几回了,在电话中我也只能唯唯称是,答应晚上好好和孩子谈(我也只能做到这样,孩子从来吃软不吃硬 ),因为吕老师是急性子,我也没太放在心上,只是想想该不该和他谈这件事。晚上了,我接到班主任王老师的电话,也是在说这件事,我不由地担心起来,是不是孩子真的变坏了?可是上礼拜碰到王老师,他还夸孩子这学期书写进步了,表现也不错,我还沾沾自喜,觉得寒假对他的教育有效果,可这才过了天,怎么又变差了呢?

 

老师还反映儿子作为班长的感召力不够,体育班长这礼拜也被撤了......我个人还是一向比较认同王老师对事情的判断和处理,但是这次的事情让我迷惑了,不知是她自己对孩子的看法变了,还是在老教师的压力下,向我反映同一件事情。另外,孩子对王老师也是尊重有加,视若神明,如果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了老师的判断,对孩子来说,也不是什么好事。睡觉前,我和孩子稍微谈了一下,他明显逃避,根本不愿和我触及这事,一直在转移话题。我很为这事担心,想了一整夜都没合眼。


   
真妮姐,我很想听听你的看法和意见,需不需要和老师再次沟通,要不要和孩子谈,如果谈的话,如何选择时间和环境,怎么谈?因为我自己身患重疾,这半年来一 直在化疗,孩子是我活着的希望和寄托,难免对他殷切期望,希望你以旁观者的角度,帮我客观分析一下,指导我正确的做法,谢谢!


担心的妈妈

 

担心的妈妈:

你好! 看了你的邮件,忍不住叹气,为你和孩子遇到的事情难过。


我想作为母亲,你不要失去了自己的判断。自己的孩子自己最了解,不要因为两个老师都来电话讲孩子不好,就跟着怀疑孩子是不是变坏了。


整个事件孩子没做错什么。他被老师指责、 被粗暴罚站,心灵受到了极大的伤害,这时候,孩子需要一双耳朵听他讲讲受到的委屈,需要一个怀抱抚慰自己受伤的自尊,排遣掉心里的负面情绪。妈妈要做的是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渠道,而不是跟着老师一起责备孩子。否则,孩子心里的伤口难以愈合。

 

实话说,吕老师的做法非常不合适,罚孩子站,太伤害孩子自尊心了。无论孩子犯了多大的错误,这种处理方式都是极其错误的!


这件事真的是老师的不对,第一不应该给孩子安排个差生坐一起,差生是老师的责任,不是同学的责任,老师可以安排差生坐到前面去,自己多下功夫盯着,一个九岁的孩子的自我约束能力有限,一定会受周围环境影响的。第二,他被罚站的理由之一是习题没做对,这很正常,学习就是个不断犯错改正的过程。老师讲完了学生还不会,说明她讲的不好,至少不够有吸引力,没有把孩子的注意力吸引过去。


你千万不能说孩子,孩子顶嘴,因为他心里冤屈,不服气。遇到这事谁能服呢?你说他吃软不吃硬,谁愿意吃硬啊?我知道我也不愿意。何况为什么要给孩子硬的吃呢?

他已经懂道理了,大人讲不过他,说明他就是有理。很多情况下孩子确实有道理,但是我们大人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你要做的是去安慰孩
子,跟他说你很理解他的被冤枉的被错误对待的感觉。只不过呢老师也是人,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有判断错误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原谅别人,包括老师。而且人和人的脾气性格都不同,要学会观察、学会和不同的人都处理好关系,这是情商,比学习好还重要。以后出了社会,也会遇到不讲理的上司或者刁难人的政府官员,要学会去处理,不能由着自己性子来,大丈夫得能屈能伸。

老师做的不对时,不要当面和老师顶撞,老师在课堂上要维护自己的权威,不喜欢学生不听话。他可以事后给老师写信,讲清楚自己的想法和冤枉,这样沟通起来更容易,老师也更容易接受,下一次再遇到类似的情况就不会那样处理了。


学校老师不维护孩子的自尊心,那么家长就要多维护,孩子心灵的愉悦和健康比什么都重要,关系孩子一生的幸福。

 

你自己还要亲自再和两个老师沟通。和班主任老师讲,孩子没有好好听课是因为要帮助同桌(一遍一遍地看对方,就是为了提醒他要好好听课),只想着帮助同学了反倒耽误了自己的功课。孩子就是太注重班主任交代的工作了,好心没得好报。这次孩子被罚站非常伤心,希望以后老师不要再这样对待孩子。


和吕老师沟通,说你自己身体不好,孩子心里很急很担心,所以脾气大些,希望老师理解。这次被老师罚站孩子自尊心非常受伤害,希望以后看到孩子的问题时,能先跟家长沟通,家长肯定会配合解决,请她以后不要当众惩罚孩子。


老师也是人,也有感情,有同情心,她或许会改变对待你儿子的方式。


班主任老师不会因为这件事对孩子改变印象,她可能更多的是迫于同事压力。你不用担心。


你要放松心情,真能帮到孩子的地方是他在遇到问题时,鼓励他,给他支持。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逢山开路遇水搭桥,都可以解决的。不要担心,对你自己的身体不好,想开些。你儿子这么出色,看着他一天天成长,你有什么病都不怕,都可以战胜!

祝你身体越来越好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