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了让孩子得到表扬我该给老师送礼吗?

(2010-02-01 16:10:56) 下一个




真妮:你好!

       一直都在关注你的博客,谢谢你写那么多好文章,让很多人受益匪浅,尤其是关于子女教育方面的。最近我有些困扰,想请教你:

        我女儿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这所小学是当地的公立名小,学生的家庭条件都是很好的。我也知道有些家长会给老师送礼,以期待老师给孩子更多的关注,鼓励。从内心来讲,我不赞同这样的做法,觉得非常功利,其实这对老师也并不是真正的尊重。可是孩子最近经常会问我,妈妈,为什么每来一个新数学老师都会喜欢xxx? 为什么英语老师在课间还单独教她发音?为什么老师每天表扬xxx很多次呢?开始我通常的解释就是因为这个学生表现比较好,可是孩子是非常善于观察的,她会发现表现同样好甚至更好的同学并没有得到同等的表扬,觉得不公平。其实我很清楚受到关注的孩子家庭非常优越,而且妈妈总是对每位老师都做足‘功课’。无奈我只好教育她不要过分看重表扬,最关键还是自己具备真正的实力,并且说孩子得到过多的表扬宠爱并不是一件好事,长大了遇到挫折可能非常不适应。孩子尽管听了,相信了,有时还时不时重复我跟她说的道理,可我还是能感觉到她的情绪,表现也不如刚入学时那么积极了,她有一次对我说:妈妈,尽管你说表扬不重要,但我还是喜欢被表扬,因为受到表扬我就能做的更好。

     我知道她说的是事实,不仅孩子,成人都是需要表扬的,所以现在都提倡鼓励和赏识教育,这确实让孩子能更加积极自信。可是接下来我该怎么办呢?鼓励孩子,告诉她想得到表扬就要靠自己积极表现去争取,只怕不会心想事成,反而会带来更多的挫折感,因为她其实做的已经挺不错的,所以才觉得不公平,而且我从内心也不希望孩子过于关注和追求表扬。可是让我像别的家长那样去做‘功课’,不动声色地为孩子创造条件,我自己想着都很反感。我从小到大都是优秀的学生,工作以后也非常好,父母只是普通的知识分子,从来都是靠自己努力获得一切成绩,所以养成了万事不求人的习惯。教育本来是很神圣的事情,本来很单纯的师生家长关系参入交易的性质,真是很别扭。真妮,假如你在这样的教育和社会环境中会怎样做呢?请赐教!先谢谢了 。

顺祝新年快乐!

一个困惑的母亲



 

困惑的母亲:

你好!看了你的来信感慨万千,这些感慨属于批评指责发牢骚等等负面言论,于事无补,就不说了。

我同意你的观点,不要为了让孩子得到老师的表扬而去给老师“做功课”。暂时看来,孩子在家长的运作下得到了很多的特殊照顾和实惠,但是孩子会因此形成错误的自我认知和处世态度,比如,他会以为自己很厉害,老师才会另眼相看,他也会觉得自己家里很厉害,做事就有恃无恐,他对待其他孩子的态度会比较骄纵。就像你所说的,孩子的眼睛最善于观察,他们心里都有一个天平,当一个孩子做的不够好,而老师却给予他过分的表扬时,有的孩子会表现出羡慕,有的会嫉妒,还有的孩子会瞧不起他,但是没有人会发自内心尊重他,遇到问题时也没有人愿意帮他。


孩子早晚有一天要独立生存,家长不可能庇护他一辈子,到那个时候,孩子的错误人格已经形成了,他不懂得如何与人相处,眼高于顶,任性跋扈,会处处碰壁的。最终的结果是,家长的眼光短浅与急功近利,害了孩子。等到孩子醒悟过来,很多在童年时期形成的东西到了成年已经很难改变了。孩子会转过头来怪罪父母,父母到时就得吞咽自己种下的苦果了。


对于你女儿心中的不忿,觉得不公平,你要告诉她,她实际上已经是个非常幸运的人了,得到的已经够多的了,要多看自己拥有的东西,才会惜福知足。和那些生下来眼睛就看不见的孩子相比,和那些都没有机会上学的孩子相比,和那些父母早亡的孩子相比,她不是很幸运吗?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个世界从来就不是绝对公平的,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要学会把不公平当做动力去增强自身的实力,去磨练自己的心性。境由心转。


不要让孩子因为这件事埋下愤世嫉俗的种子,让她多看别人的长处,学习别人好的地方,心量放大一点。不要抱着和别人比的心态,永远比不完的。


问问她,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里受欢迎?是很勤劳、会主动帮助同学帮助老师、喜欢在班里做好事、不计较自己得失的人。这样的孩子人际关系一定好,老师会从心里喜欢。


当别人都忙着在孩子的学业上下功夫时,你在培养她的品性和为人处事上多下功夫,让她遇事多为别人考虑,有爱心,不计较,愿意帮助人。让她帮你做家务事,培养她为你着想、处处想帮你的忙、又能帮到点子上的劲头。日子久了效果就出来了,她品行端正勤劳懂事,人缘一定很好,她的自我定位和看事情的角度都会不一样。


父母对孩子的影响实际上超过了学校和老师,让孩子在家里得到足够的肯定,让她心里不欠缺这方面的情感需要,可以弥补她在学校没有得到的满足。你可以在家里设立一个奖励制度,从生活到学习各个方面的,不是以成绩论,而是以态度论,以取得的进步论,每天你和老公都有的放矢地表扬她几次,拥抱她几次。好父母胜过好老师,大环境我们没办法改变,只有自己多用心,给孩子创造一个受尊重的、得到鼓励的、她能够自由发展的小环境。

 

一家之言,仅供你参考。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废话多多 回复 悄悄话 不应该给老师送礼,应该和老师沟通。

困惑的母亲只是“觉得”老师偏向。与老师交流一下,就说自己也希望孩子多受表扬,问老师受表扬的孩子有什麽好。如果老师真的偏心,知道家长注意到了,就得收敛一些。也许,被表扬的孩子真有可取之处呢。

若困惑得母亲在中国,那就另当别论了。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谢谢大家的支持。不过我信仰了基督以后觉得有的时候我们可以更加的圆润一点,不一定要如此的刚直,可以采取其他的有尊严而又恰当的方法去解决。
珍妮姐姐多多写呀,,,我真的很喜欢您的文章。
to yihua,我没有针对你呀,,,瓦咔咔。。。我说的是扬小亿童鞋,他说这样的老师不够资格。我觉得如果对小朋友讲,其实老师也很辛苦,给老师一点点礼物也是心意。不过有的人送的多不一定就代表他的爱要更多,我们可以选择其他的方式来表示我们的心意。我觉得给小朋友说一些善意的谎言,让他们相信这个世界是美好的,应该更好吧。。。瓦咔咔。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yihua 星妤心愿和笨笨鼠的支持。
心愿的舅舅一家很令人敬佩,不妥协不低头,教孩子去面对。
yihua:笨笨鼠说的不是你。很多人都说俺家老二像我,其实她长得比我漂亮多了,只是那刁蛮,唉!俺可是低眉顺目的啊!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啊,可能我表达上有错误。我的意思也不是让孩子愤世嫉俗,而是告诉他,老师也是可以犯错误的,教会他怎样有技巧地战胜这个困难。看过一个资料,对9岁以上的孩子适当的挫折教育是有正面效应的。
ps:非常心疼和佩服星好的小妹妹
pps:终于看全了真妮家三个孩子,凯丽眉眼非常像真妮,可见那个“刁蛮”是从哪里得来的遗传。。。。。嘎嘎
我跑。。。。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老师有工会,所以大部分老师都不是我们心目中的老师,而只是一个打工的。而要靠工会来保护的打工者,我是看不上的。
工会是西方的一个病。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珍妮姐姐的回复很有智慧。因为老师就是老师,就是领导。教育孩子的时候如果说,你的老师有问题,这样的话如何和领导相处?
社会是很复杂的,特别是现在的国内日风低下,但是就是要在这样的环境下培养孩子面对逆境面对挫折不气馁不丧气的顽强正派善于应对的精神。
我的舅舅曾经不小心得罪了我妹妹小学的班主任,因为这个老师教育方法非常有问题,天天给小朋友们布置一大堆的作业,小孩子每天都写到临晨2点,这是小学5年纪啊。我舅舅就提了点意见,然后被班主任狠狠的修理。这样的老师真够龌龊的。每当讲重要内容的时候就把我妹妹撵走。然后到了后来越发变本加厉,干脆整整一个月不让我妹妹来上课。这样的情况持续了整整一个学期,对我10岁妹妹的伤害很大。但是我舅舅他们一家顶住了,还不停的教育我妹妹去应对这样的困难,而且当学期考试依然很好。老师最后也没有办法,就让我妹妹继续上课了。他们就是没有送礼,那又如何?所有的人都送,不代表我们要送~我们虽然一时困难,但是长久来看胜利的是我们!我妹妹从小就很坚强,独立性非常强,心理素质非常好。现在是她们学校的第一名。ps,我舅舅家就一平民。
扬小亿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我觉得你的回答有点"隔靴搔氧"? 小孩的话才真是实在呢! 这如果发生在中国, 我就明明白白告诉她:"如果给老师送了礼物, 老师才表扬你, 这样的老师, 不够资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