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学琴就该学到这种程度

(2010-01-27 18:03:15) 下一个



在游轮上,有一天上午我和老公在棋牌室里打桥牌,耳边忽然传来悦耳的钢琴声。


棋牌室的外面是一个音乐茶座,一圈一圈的沙发围着茶几,中间有个台子上摆放着一架三角钢琴。有次路过,看到一个身穿礼服的女士坐在那里演奏,沙发上三三两两的人在喝酒聊天。那位女士五、六十多岁的样子,头发梳得一丝不乱,正襟危坐,面无表情,她演奏得很流畅,但那琴声就跟她的人一样,严谨肃穆,听起来有点硬,有点冷。


又听到琴声,我以为又有人在表演了,因为聚精会神在牌上,也没去多加注意。


和我们打牌的是两个老太太,那天,她们的牌运很差,输得惨不忍睹。一个老太太后来长叹一口气说:“今天牌运太差了,好在欣赏了这么动听的音乐,算是补偿了。”


她这么一说,我凝神细听,果然,这次的琴声和上一次大不一样,悠扬婉转,每个音符都像是有生命一样,跳着钻进你的心里,让人感到那么舒畅温馨。我忍不住问道:“今天的音乐真美,你知道这是哪一位表演者吗?”


老太太乐了,说:“这人可不是船上请来的,他和我们一样也是游客,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他昨天上午也来弹琴了,我听到别人问他了。”


为了听音乐,屋里有人把棋牌室和茶座之间的门拉开了一条大缝。我从门缝看出去,果然看到的是一个穿着牛仔裤、针织夹克衫的小伙子的背影。琴上都没有谱子,他就坐在那里很随意的弹着,听的人却能感觉到那音乐是从他的心里流淌出来的。周围沙发上坐满了人,显然大家都喜欢听他的琴声。


我们外行听不大出来技术上的水平高低,但是能否被音乐所打动却是可以感受到的。

我心里对这个小伙子充满了好奇。


后来趁着一副牌我是明手不用出牌的机会,我走过去和他聊天。


那是个白人小伙子,长得帅气十足,很阳光的气质中透露着几分沉稳。寒暄之后,我夸他琴弹得好,问他是否是音乐专业的,小伙子笑了,说:“昨天也有人问我这个,弹琴只是我的爱好而已,我现在在大学里学的是机械。”


我问他为什么他的琴弹得这么富有感染力,他想了想说:“这一点我很感激我妈妈,她从来不逼着我去参加比赛,去考级,让我随心所欲地弹,所以我对音乐的感觉一直都没有被破坏掉。”


“随心所欲是什么意思?你就自己坐在那儿乱弹,就弹出这水平了?”我瞪大了眼睛问。


“不是不是,”他摇头:“我妈妈她为我请了很好的钢琴老师,一个好老师非常重要,老师和妈妈都非常注意保护我对音乐那份热爱的感觉。”


我说:“我家的孩子我也没让她考级,可她喜欢上课却不喜欢练习,督促她练琴就会不愉快。叫她不要学了,她还不肯。你有没有遇到这种时候?”

他回答:“让她自己过渡吧,孩子小的时候父母还是要督促的,最终她自己会决定怎么做。我曾经因为踢球而放弃了钢琴一段时间,后来感觉自己还是喜欢弹琴,就又继续弹了。”

我问他他妈什么时候让他随心所欲地弹琴,他说大概是十二三岁的时候。

因为那边三个人还在等着我打牌,所以没能和再聊下去,和他说了再见。


小伙子所说的音乐的感觉被保护或者被破坏,家长督促与放任自流之间,尺度应该在哪里?怎么样既能保护孩子的热情又能够让他们继续学下去,值得深思。

看到过很多孩子高中时就考过了钢琴的最高级,可高中毕业了却再也不摸琴了,我很迷惑家长孩子下了那么大的功夫,学琴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


我自己琢磨着,对于不是搞音乐专业的孩子,能在成年后像这个小伙子一样,随兴所至,想弹琴就弹一弹,享受音乐带来的美好,也把这份美好传递给听的人,应该是学琴所达到的境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泥 回复 悄悄话 可她喜欢上课却不喜欢练习,督促她练琴就会不愉快。叫她不要学了,她还不肯
犬子也是一样,还言之凿凿“i play piono to enjoy it,why should i practice so hard?" 唉,what can i say!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生活最高的境界是快乐
lbtamao 回复 悄悄话 "可她喜欢上课却不喜欢练习,督促她练琴就会不愉快。叫她不要学了,她还不肯。"

跟我儿子一模一样。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弹的不是琴,是心境。
海上飞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座沙发,有点不习惯。记得在国内时经常听媒体在宣传寓教于乐。其实怎样激发和保持孩子的学习热情和兴趣就是寓教于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