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用儿子的钱去旅游

(2010-01-17 19:03:46) 下一个



有朋友在我有关游轮的博文评论中提到旅游的花销问题,说国内很多人不管有钱没钱,都不舍得把大笔的开销花费在旅游上。确实,旅游是很花钱的活动,不过,穷有穷的游法,富有富的玩法,关键还在于夫妻两个人是否有出去走走、增长见识和阅历的意愿。


我们家的这次旅游,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沾了小州的光,全家用他的钱去玩了一趟。


因为他上大学的所有费用都自己打工付了,没花我们一分钱。关于他上大学的学费,我和猪爸一直坚持让他自己付,其中缘由以后我会单独写出来,主要在于希望他自立还有珍惜学习机会,因为每门课都是他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的机会。

不过私下里我们还是有所准备的,如果他打工负担太重,或者他就是难以接受自己付学费,那做父母的也不能撒手不管、不供他上大学。

小州从去年夏天开始打工攒钱,秋天开始就是一边打工一边上学。如今半年大学生活过去了,他的学业一直进步,成绩比我们预料得要好,打工也很努力,吃苦耐劳,我们慢慢放下心来。他不仅付了学费,连书本午饭开车的油钱等等花销都自己付了。

他曾提起要全家一起坐游轮玩,我们就遂了他的心愿,本来账户上有笔钱就是存着要花在他身上的。


让我特别高兴的是,这次,他是全家人里玩得最尽兴的一个。

有一场表扬,一个魔术师提出他需要两个身强力壮的观众当助手,我和凯丽坐在第一排,看到魔术师在台上点了一个人,那人走上台去,竟然是小州!

他一定是使劲举手来着,要不魔术师怎么会注意到他。

魔术师坐在一个椅子上,让小州把他双腿双手绑起来,让另一个小伙子记时间,在这之前,让他们两个人使劲拉绳子以证明绳子上没有什么猫腻。

小州使劲将绳子打了三个结。

绑好之后,魔术师让小州把搭在椅子背上的西服上衣盖到他的手上,小州刚刚给他盖好,他的右手就伸出来整理了一下衣服,然后又缩回衣服里。底下有的观众已经开始笑了起来,小州和那个计时 的小伙子都还在发愣,魔术师又让小州将衣服拿起来重新盖一次,这时可以看到他的两只手还是好好的绑在一起的。

小州又盖了一次,魔术师又立即伸手出来整理衣服,这次下面人人都注意到了,全体哄堂大笑。小州也发现了魔术师的举动,很迷惑的样子,我想因为是他自己动手绑的,那么结实,所以看到魔术师手出来了比我们看热闹的更加困惑不解。

又重复了一次之后,魔术师从椅子上站了起来,让大家鼓掌感谢两个志愿者,小州微微鞠躬,大方得体,我和凯丽都使劲为他鼓掌。

可惜因为船上的表演都不让照相,没有相片留下来纪念。


小州在船上还买了许多纪念品,回来后分发给老师同事同学。老公去洗旅游的照片,回来感慨说:看照片全家就属小州帅,还特别阳光,其他人谁也比不了。


回到旅游花钱的问题上,我一向认同古人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而这两者是不能互相取代的,我觉得带孩子出去玩,开阔他们的视野,增长见识,这些都是难以用钱来衡量的,对大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生活是体验是经历同时让自己心性提高的过程,日常的生活很多时候都在重复,回头去看,往往想不起来自己都做过了什么。而旅行过后,那些经历那些异地风情会鲜活地存储于记忆中,是生活过的见证。人在见多识广之后,心胸也会变得宽广。知道海阔天空,这个世界很大、很美好,也知道人可以有不同的生活方式,同时会了解造物主的神奇和人的局限性,看问题不容易钻牛角尖。


所以,我觉得把钱花在“行万里路”上绝对是值得的。至于钱从哪里来,各人有个人的道,大多数家庭可以在日常生活上稍微简约一些,以负担起的方式出去走走,也可以像我们家这样,另辟蹊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soundbox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这样培养孩子的。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谢谢, 我想那个是个坑,天崖上也有一个很相似的故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色的小苹果的评论:
小州是老大。
绿色的小苹果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不是有三猪,凯丽吗
怎么又多了一个小洲?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2004的评论:
如果不是坑的话,那个孩子真是太可怜了,太可怜了。卖了也好,不卖也好,对他是一样的吧?都是被人嫌弃的。他需要的是爱,周围没有一个人肯给他。大家都被仇恨被他的不一样给蒙上了眼睛。
ca2004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看了你写的, 很感动, 祝福你们全家. 我对Autistic的小孩不太了解, 前几天看到一个有关的, 不知道你能不能去看看, 说说你的看法.谢谢.
你儿子很幸福, 有个好妈妈好爸爸.

这是有关的网址:


主题:关于小三扔给我的自闭症弟弟,请网友进来表决 阅读 1849 回复 61 [回复] [管理] [修改]

http://club.baobao.sohu.com/r-mom_daugh-28009472-0-61-900.html


不活了,爸爸和小三留给我一个同父异母自闭症小弟弟 阅读 111415 回复 1861 [回复] [管理] [修改]

http://club.baobao.sohu.com/r-mom_daugh-27983082-0-1861-900.html

国内有专门收养残疾儿童的村子, 那是用残疾儿童来讨饭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毛毛-妈和真真国女儿的美言和祝福,很感动。
毛毛-妈 回复 悄悄话 小州真是个让众多父母羡慕的好儿子。你们教育的非常成功~~~
真真国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姐,看过你写的小州的成长经历,非常佩服你的爱心和智慧。真心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快乐,幸福美满。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我们很幸运,孩子教给我们很多,自己也越来越好。关于学费的事儿,因为小州上的是社区大学,学费相对便宜,他打工付得起。对于他,我认为打工的意义超过了上大学。
将来两个小的怎么支付学费,我想还是要看具体情况,还没有想。太贵的话可能会要求他们自己付一部分我们出一部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小州真是太棒了! 对很多有Autistic孩子的父母一定有很大鼓励作用,真不敢相信他的成长。真的感觉是父母有方啊。

对了,三猪爸妈对那两个小的孩子是不是也要求自己付学费?预先答应付生活费吗?我们在存529教育基金,但还不确定是要孩子们自己付学费,还是自己付生活费。听过多种见解,真妮可否同我们谈谈自己的看法?谢谢。
医师 回复 悄悄话 能有这么开明的父母,
小州才是最幸福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yihua、星妤心愿、CCTV-4 :谢谢你们的良言美语,小州得到这么多人的祝福,以后肯定会好上加好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uangshi的评论:
我刚才用Firefox看,字是叠的,重新贴了一次,又变成小字了,不敢再放大,我觉得好像是我把字号放大的关系。谢谢你的提醒。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珍妮,
这篇排版有没有问题,怎么我看到是字叠字,看不清楚。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
CCTV-4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孩子茁壮成长
---作父母的最大欢乐莫过于此
祝福你们全家幸福健康!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小周,真好。一边打工一边学习还这么乐观向上。我很佩服他。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妮家的大沙发!
我本来要提要求,请真妮发孩子们在船上的故事了的。嘻嘻,如愿以偿。
真的太喜欢小州了,我想他应该越来越帅,上了岁数了也不会见老的,因为他有一颗清澈的,不容易被世俗污染的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