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到了婚嫁年龄不喜欢相亲么办?

(2009-11-05 06:27:31) 下一个


真妮您好!一直是潜水看您的文章的,很喜欢您的心胸和睿智!向您请教一个问题,不知您有何高见。我的女儿已经到了婚嫁年龄,但是她自己不喜交往,很传统,但是我这个作母亲的很着急!她相亲几次都觉得没感觉!真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了!气得我天天睡不好觉,这个以前的乖女孩怎么怎么变了个样呢!我怎么办呢?真妮,我们家境良好,他爸爸事业很努力,我经常对她讲,我们幸福的一家看来要毁在她手里了。

其实近一年来,我也是一直在遣责我自己的。我以前的教育太传统了,读大学时,我们对她的教育就是好好学习,不能谈朋友,记的大四的时候,我老公的领导跟我们讲,他认识一个小伙子,非常优秀,人品又很好,但我们那时好象很惶恐的,怎么?女儿已经到了要谈婚论嫁的地步了?所以也没有重视。


女儿如今过了二十五,我有点急了,托人给她介绍对象,她却没有紧迫感,对相亲很反感,每次都是我发了火她才去。但是等到我和老公大买回来,她已经回家了。气得我不知怎么办才好。


她在一家外国独资公司做财务,英语好,业务强。但他们公司全都是女生,唯一的一个男子结婚了,其余的都是外国人。她同事中有三十五岁的欧洲回来的姑娘,有三十岁左右的老姑娘,大家找对象都是没有希望的呢。

    

我对她讲,你自己自身条件不错,我们家境也比较可以,千万不可以磋跎青春啊!近一年来,她自己重视一点了,但是她所赏识的所谓人品好、长相要阳光、本人有发展潜力,都是不能够达到的啊!我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我们这里的风俗,养女儿是不能托人介绍的,但是我也破了这个传统,托我们学校的老师们介绍,但她都是看不中意。

哎,现在她爸爸也急了,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还有我那九十多岁的老妈妈,天天问我。


真妮你知道吗?在我们这个城市有二十万左右的女青年,三十岁左右都找不到对象呢,这里有许多原因,也有女青年自身的定位问题。但是我并不那么财迷啊!怎么也跌入了这个怪圈之中,怎么办呢?希望能够聆听一下您的高见,我有方向好努力一下。


焦急的妈妈

 

焦急的妈妈:

读你的信,你为女儿焦急的情绪扑面而来。

我想起了一个在美国长大的中国女孩跟我的抱怨,她说:“我真的搞不懂那些亚裔妈妈,孩子在情窦初开的时候,她们严厉禁止,硬生生把孩子这一窍给堵上,不让打开。甚至到了大学还不让谈恋爱,要以学习为主。可等到大学一毕业,她们又急得不行了,马上就要你领个金龟婿回来给她看,这根本就逻辑不通嘛!我们从来没谈过恋爱,你让我们怎么开始?我现在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和男孩子交往!在社交场合,人家别的男孩女孩都是身经百战,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互相就心领神会,知道下一步要干什么,一擦就擦出了火花,我就像木头,根本不明白其中的奥妙!”


我把她的话贴到这里是希望你能理解女儿的感觉,她不见得不着急,只是不知道怎么去做而已。你提到你们城市有二十万大龄女青年,相信有她们自身定位的问题,也有很多人是被父母和学校给耽搁了。在她们该谈情说爱的青春年华,被戴上了不许恋爱要好好学习的紧箍咒,等到父母认为应该谈男朋友的时候,她们已经找不到感觉了。从来没有爱过,被爱过,怎么开始呢?年纪越大越胆怯,来电越慢,顾虑越多。


所以你不能急,事已至此只有顺其自然了。她想相亲,你就帮她介绍,她不想,就别强迫她。这件事和压她学习不同,父母逼得太厉害,要起反作用的。逼急了她凑合一个结了婚,以后生活不如意会害她一辈子。不要再给女儿压力了,不是说给她介绍一个条件相当的他们就可以结合,就万事大吉了,两个人一定要有感情才行,这个强迫不来,骗得了别人骗不了自己。


她都工作了独立了,已经是成年人,应该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了,也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你这个当妈的现在要学着放手了。她已经当了二十几年的乖女儿,你得知足了。不能要求她按部就班地按照你的规划完成她的人生。

这件事暂时不如意就忍忍吧,不要再去掌控她的生活,你不能主导她一辈子啊!她没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怎么就毁了你们家的生活了?对孩子说这样让她心怀歉疚的话,对她心理不好的


父母的爱之所以珍贵,难以取代,因为它是无条件的,不管孩子长相丑俊、成绩好坏、能力大小、挣钱多少、和谁结婚,父母都同样的接纳同样的欣赏和爱。

不能说子女达到了父母的要求,就爱他,如果达不到,那就不是好孩子了,就要去责难和指控。


你希望女儿尽快完成终身大事,我问你,如果她现在领回来一个对象比她小八岁,你会怎么办?如果她的对象比她大十岁,离婚还带着小孩,你会怎样?如果她领回来一个女孩,说她俩相爱你又如何?如果女儿告诉你,她不喜欢婚姻,要独身一辈子,你怎么办?

我想作为父母,我们可以做的,就是理解尊重她的决定,给予她最大的祝福。


因为那是她自己的人生,你看着是火坑,她跳下去甘之如饴,你看着是乘龙快婿,她却没有感觉,一切的一切,她都要自己去选择去体验,谁都代替不了。


父母在儿女成年以后,担当的角色应该是,无论孩子在外面遇到多大的困难,经受了多大的伤害,她知道有个温暖的地方可以回去,有个怀抱她可以躲进去疗伤,有一个或两个人,永远理解她支持她。

这样的孩子是幸运的,对她而言,生活中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经受不了的挫折。


爱,尊重,接纳,这是我理解的父母对待孩子的原则,在任何事情上。


女儿已经知道你的心情了,让她自己决定怎么做吧。你可以多鼓励她多参加一些社交活动,旅游了舞会了义工了什么的,不那么刻意为找对象的社交,反倒容易遇到合适的人。哪一天孩子的缘分自己就到了。


祝好!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兴趣相投,人品,年龄,学历俱佳的女婿--》大10岁带小孩的--》小8岁的(太累)==》独生一辈子(还有可能看上一个)--》同性恋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如果加上一个兴趣相投,人品,年龄,学历俱佳的女婿,我想谁都是最高兴的。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漂飘的评论:
这个好玩。我的高兴程度:
小8岁的--》大10岁带小孩的==》同性恋--》独生一辈子
从高兴,高兴,高兴,走着瞧。。。

大家的排序哩?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的想法在国内很普遍.我必须承认,如果我女儿现在领回来一个对象比她小八岁;如果她的对象比她大十岁,离婚还带着小孩;如果她领回来一个女孩;如果女儿告诉你,她不喜欢婚姻,要独身一辈子. 我虽然在国外这么多年,我也很难做到坦然。我虽然明白要尊重女儿的选择,但内心还是会不坦然的,尤其是如果她领回来一个女孩。

我不是很相信咱们这的姐妹们都能坦然并高兴接受,可能是接受了,但很难很高兴。这样是不是更实际一些?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858的评论:

完全同意,这个妈妈不可能承认自己有错会改的,讲了也白讲,都希望人家改成她想要的。女儿得有点办法才能改变两人互动的方式。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用着急的,50岁结婚就好,年轻时玩,交女朋友就行了。反正结婚了也得离,还让孩子过得不好。50岁结婚对父母也好,没儿媳干扰。。
淡淡的心情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得太好啦!很透彻!
希望那位焦急的母亲能够听的进去,好好改进自己。
说白了,就是父母把孩子给耽误成这样的,不要一错再错啦。

我认识的朋友,不论男女,都有被爸妈给干扰反倒误事的。
最极品的一个,好好的小伙子,哪哪儿都没问题,搁到36岁!他找的,爸妈以百般挑剔的眼光,坚决反对(注意坚决两字,那真是要死要活的坚决呀)。爸妈找来的,谈不了两天,又是爸妈反对!说是“没想到这姑娘还有&……%¥的问题。。。。。”他倒是不愚孝,但是很明白无论如何不可能把这样的极品父母从自己生活中赶出去。这样一来二去,就搞成现在的局面。可怜他的妈,大家劝得口水都干了,也不能意识到问题其实出在自己身上。还很抓狂的天天埋怨儿子。真是可怜呀。

他家还有个儿子,在外地工作。找好了对象,被老娘不远千里的赶去,活活拆散了。后来出国了,这下老娘去不成了,才算是结婚过上了自己的小日子。

奉劝天下的父母们,不要觉得生了子女,就可以把子女当宠物养。他/她是一个独立的人,让他/她自己去生活吧。不是说人做了父母,就变成了圣人。父母也有犯错的时候。你的孩子既然能学业事业都不错,你就要相信他/她的判别能力。自以为是,一手包办或阻止,都是害了孩子也害了自己!
585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这个妈妈的想法在国内很普遍,而且确实非常极品。
但是,你劝她是没有用的,这种人多半很固执,霸道,骨子里很自私。
这个女儿可怜,我觉得还不如劝劝这女儿,赶紧搬出去住。否则呆在这个家里,心情不好,心态紧张,更不利于交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Akira99 :我和釉色一样,也想给你个“抱抱”并衷心祝福。
laoshan2;惭愧!
小刺猬:是上海,否则不会有二十万大龄未婚女这样大的数字。
我把灿烂千阳的评论转到了新浪博客,“焦急的妈妈”好像不大能接受尖锐的批评意见,给与了反驳。在想是否要把其他更尖锐的评论转过去,会不会刺激量太大了?
CCTV-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釉色的评论:
靠,这个妈妈不是普通的极品

看了诸位的分析很受启发
综合一句时尚的话
便以釉色的最为点睛

大笑三声。。。
xixicat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真的是还生活在小农社会. 小农社会的价值关心的是每个人所做的事是否附和世俗的价值, 而不是当事人是否幸福. 过了二十五岁一定要结婚不是为了保证幸福, 而是要避免因为和世俗价值不同而被人看轻. 真的可悲啊,活着是为了别人, 不是为了自己
usinc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到了婚嫁年龄不喜欢相亲么办?"像是说畜生到了mating season不交配生小猪仔子

"我们幸福的一家看来要毁在她手里了。" 看来老太太这背子是白活的,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这是韩剧还是中国封建社会啊?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就喷饭。不肯就不相呗。这些问题是国内的,这里不会想到女儿25岁就出嫁,等10年妈妈着急一下海有可能。等我女儿25岁的时候,她要出嫁,极有可能我还得劝她再悠着几年再说。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靠,这个妈妈不是普通的极品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我觉得是好面子,这个妈妈大概以为,女儿一工作, 金龟婿会如潮水般涌来任她挑选,不幸现实是异常残酷的。 看到那个妈妈这段“但是我并不那么财迷啊” 我感觉这对这个女儿找不到对象有画龙点睛作用。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kira99的评论:抱抱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城市啊?“我们这里的风俗,养女儿是不能托人介绍的,但是我也破了这个传统”
灿烂千阳 回复 悄悄话 说实在的,这位妈妈如此控制着女儿,但凡女儿有好姻缘,也会被她搅黄的。华裔男子娶老婆,往往是从对方母亲身上揣测自己要娶的女人,因为那或许就是20年后老婆的模样,再加上,华裔娶亲,根本不是娶老婆,而是娶一大家子,如果是独生女,那就是把丈母娘一并娶进来了。很难想象,这位母亲在女儿结婚后不去干涉女儿的家庭,强权母亲往往会培养出个弱势女儿,也就因为如此,这个母亲一辈子都不会放过女儿,生怕女儿吃亏,女儿吃亏就代表她吃亏,代表她做人的失败。
还是那句话,孩子有毛病,大人先别怪孩子,把自己改正了,孩子或许能慢慢自我调整过来,因为孩子再对父母有意见,也是按照父母提供的模板应付世界的。
灿烂千阳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妈妈其实爱的不是自己女儿,她爱的是她自己的脸面,她在外人面前的脸面,女儿不结婚害她觉得自己家庭不完整。全文没提过半点女儿的真实感受,满篇全是她自己怎样,气得睡不着了,90岁的妈妈逼问啦。这是很多亚裔父母的通病,打着爱子女的旗号,其实真爱的是自己,儿女不是受尊重的个体,而是他们自我实现的工具。可想而知,她是个凡事都求全责备的人,所以女儿在感情上也同样求全责备。能怪谁呢?估计女儿还纳闷呢,怎么小时候告诉我“只要搞好学习就可以了”,现在又说女人不结婚就是最大的失败。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大了就让他们出去住,管她跟谁住,只要她喜欢就好。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从高中就半年回家一次,父母对我的一切都一无所知。第一个老公要结婚了才带回去给他们看看,老爸讲只要身体健康就好。第2个老公他们还没见过。带回家嫌麻烦。饮食不同。家人觉得只要我喜欢就行。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我有四个孩子,都早恋,但没有耽误学习。我一开始见他(她)们早恋很着急,但又想,只要正确引导,不耽误学习,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嫁给我得了
ncpga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搞不懂那些亚裔妈妈.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真妮JJ的回答太棒了!真的太敬佩您这为人父母的态度。给孩子一些自由,他/她会更加快乐!而且婚嫁之事,确实急不来,缘分未到,时机未到啊。
Akira99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know whether or not this Mum can read in English, I just want to tell her don't force your daughter, you impacted her life in bad way already, don't comfort yourself it is your "love" towards her, it is just your ego, your contral desire. I am close to 不惑之年, still single, I can not blaim my mum for everything, but her influence on me is huge, more I want to reject, more I sink into it. My mum is same with this "Mum",I was been banned to think about bf and relationship strictly since I was teenage. she makes feel "bad" or "guilty" about relationship with man. then after I was 25, very time I bring some one home, she always gave me her comment like " he is not good enough for you" " you are pretty and talented, you deserve better." " you are successful woman should find some one suit you"...bla bla bla...I was a good kid, just like the "Mum"'s daugher, so what ever she said were always impact on my choice no matter how hard I tried to resistance to her...now I am here, broke up with my bf last month, the one she said "he is younger than you, not reliable" "I am sure you will unhappy forever if you
married with him"... sadly I am totally be controled, cause I do not want my mum worry about me, and she used my love even she is unconscious.
laoshan2 回复 悄悄话 再顶真妮好文。真妮的每篇文章(除了关于养生的)都是完美的,都不知道怎么评论。
CCTV-4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对她讲,我们幸福的一家看来要毁在她手里了。
=======

在旁人看来---
女儿的幸福看来要毁在妈妈手里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能做到像你说一样无条件爱孩子的父母我觉得少 (特别是中国式的“知识份子”父母),但也是我努力想做到的。

谢谢真妮在猪流感篇评论中的提醒,公司事好多,不得以不想同老板要假。Maybe next wee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