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上完钢琴课的感悟

(2009-11-18 19:31:59) 下一个



朋友的两个孩子都在学钢琴,同一个钢琴学校,不同的老师。这天
,她儿子在上钢琴课的时间要去参加足球比赛,她只能单领女儿去上课。


钢琴老师的上课时间早早都安排好了,学生不来,她也不能出去干别的,半小时之后,紧接着另一个孩子就要来上课。


钢琴老师看看坐在那里无所事事的朋友说:“你闲着也是闲着,不如我们把这个时间利用起来,我来教你弹琴吧!反正这个时间你都付过钱了。”


朋友直摆手,说不行,我只是会听孩子们弹,自己从来没实际演练过。


老师说:“放轻松!如果你一直陪孩子练琴,那么你认识谱子,认识琴键,乐感也有,学起来很容易的。”


朋友被老师赶鸭子上架,坐到了钢琴前面。


老师拿来乐谱,告诉她要教她弹奏一个简单的小曲子。


朋友说,平时看孩子弹琴如行云流水般,容易得很,自己在旁边专门负责吹毛求疵,这个拍子不对,那个键不准……真到自己上场才知道根本不是那么回事。


弹了不到五分钟,她的汗就下来了。注意了左手,就忘了右手,抬头看一下乐谱,手上就找不到琴键,老师还时不时地敲她的手腕,告戒她手腕不能沉下去,要养成弹琴的好习惯。(这老师也是职业病哈!)


最后她两只手连带着胳膊都紧张得呈抽筋状。


总算把一堂课混了下来,勉勉强强可以弹出个曲调了。


女儿从教室中出来,看着她奇怪地问:“妈妈,你的脸怎么这么红?你怎么满头汗?你出去跑步了?”


她甩甩僵硬的胳膊,搂住了可爱的女儿,心里暗暗发誓,以后再也不对孩子弹琴吹毛求疵了!弹琴哪里会像看得那么容易,孩子们都已经弹得够好的了。


自己都做不来的事,还去要求孩子,岂有此理。


只要孩子享受弹钢琴的乐趣,享受音乐,就让他们学,不再去高标准严要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曲非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SnowSmallNian的评论:

闹的,闹的!
学钢琴对右脑的开发应该很有帮助,也能帮助建立左右脑的联系.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我们老师有master, 应该是M.M.吧。我们也有wii,可不能算一项技能啊?钢琴还是练着,wii也玩着吧。
BigSnowSmall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大概老师太好了吧,我要是你肯定也得挑剔,成本太高了。
我女儿每周学一次30分钟,$25,所以我压力不大。看来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老师是B.M., M.M., D.M.A.,pianist, composer, 一大堆头衔。小孩不认真学,还不如早点停。 Wii才$200, 小孩不用教就会自己玩,也很享乐趣, 不用烦大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

这么高级的老师啊?我们的, 一月3-4堂课,每堂课45分钟,才$150/月呢。那我可以不用挑剔啦。:)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钢琴课每45分钟$100, 不挑剔就是浪费。女孩子还是学学踢足球吧,芭蕾舞对双脚的伤害太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SnowSmallNian的评论:其实各种技能都可以开发智力,钢琴,舞蹈,武术,中文,足球,等等,都可以是加强孩子智力能力的技能.只是目前好像钢琴有压倒一切的趋势,学钢琴的远远超过学其他的,有点不正常.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SnowSmallNian的评论:

9494!
BigSnowSmallN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研究表明,学钢琴有助于开发智力。你想,要认谱,记谱,更重要的是手和脑的协调运作,最终目的还是要达到享受其中。所以学钢琴的过程要快乐是很重要的。
其实对中老年人来说,学钢琴也是训练大脑,防止记忆和智力过早衰退的好方法。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有个吹毛求疵的妈,才能使孩子如行云流水一样的弹奏。每挑剔一次,就是孩子在音乐上的一步前进。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那您说什么才是必修课呢?能赚钱吃饭的? 其实,只要孩子乐意, 家长也有这个钱,让孩子有点儿音乐修养,增添一点儿生活乐趣,太有必要了!女孩子还应当学学芭蕾舞, 对她们将来的体型、举止都大有好处!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钢琴不是必修课.除了个别非常有天赋的孩子,或者孩子自己特别感兴趣,普通大众的孩子都没有必要去学钢琴.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真风趣幽默,看得直想笑。我也得检讨检讨,要不真是会对弹琴的女儿吹毛求疵,虽然自己懂得几乎是零。我的小女儿嘴巴比较厉害,有时边哭还边一针见血的说,“这很难,让你弹你也不会”。我就狡辩说,“可是,不是我弹!”还好还好,她说说就忘了,还继续练钢琴。我是不给孩子们太大压力,不比赛,纯为会弹而弹。
BigSnowSmallNian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像这位妈妈那样发现我怎么都弹不好对女儿来说是很简单的曲子,从此不再对女儿的失误给与评论,而是夸奖她弹得好。我心想,纠正错误的事还是交给老师吧。女儿因我的改变对练习钢琴不再抗拒。
qinqin668 回复 悄悄话 那位妈妈比较可爱。高标准严要求和享受弹钢琴的乐趣是不矛盾的。只要家长不功利就好。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俺就一直想学钢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