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改变命运的“服从分配”

(2009-10-13 12:54:57) 下一个



朋友小国生长在不算偏远的农村,多年前曾有过一个杂技团到他们那里招过小孩,所以小国和伙伴们打小的理想就是可以被杂技团招上,每天都在一起“练功”,那是唯一可以离开乡下的途径。后来改革开放了,孩子们都可以上学了,小国聪明,数理化一看书就明白,在学校里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学校统一安排他们成绩好的学生参加高考,高考完后估分,他估了480 分,头一年当地的录取分数线是 380 分,尽管每年的录取线都会提高一些,但是 480 分还是肯定可以过线的。

小国觉得匪夷所思,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记忆错误,估错了。

自己,怎么可能上大学?

在乡下,上大学是那么那么遥远的事情,那么美好的、根本够不到的、连做梦都不敢去想的事儿。


老师发给大家报志愿的表格。

小国不想填,他的同学们也都不想填,谁都觉得填也是白填,上大学这种事不会落到我们这些穷乡僻壤的土小子们头上。老师自己也不肯定,因为之前学校没有人考出去过。但还是劝他们,不报白不报,选几个学校填上也不费什么事。

小国觉得有道理,即使考不上,报报志愿也不会有什么恶果,全当玩了。

可是报什么学校呢?


他对天文极有兴趣,没事就琢磨天上的星星的位置,怎么移动的,哪一颗最亮,月亮如何升起落下……

他看到大学目录上,兰州大学有核物理系,他小时候看过防空知识的小册子,知道那原子弹是往天上打的,这个和天文一定有点联系。兰大这个专业在他们省只招一个人,他知道肯定去不了,就报上第一志愿过过瘾。

第二志愿他选了一所水利大学,因为他的班主任——学校里唯一一个受过正规教育的老师,是从地区师专毕业的,从来都没有走出过那个地方,告诉他,内地某水利大学挺好,是大学,他有个同学的同学就上了那所学校。

小国问不都是大学吗,有什么区别,老师说,有的大学叫大学其实是大专,他提到的那是真正的大学,以后还可以考研究生。

可以考研究生?小国一听,觉得这所学校太牛了,就报了第二志愿,专业选了水文专业,这个专业在他们省也只招收一人。他想天文有个文,水文也有个文,应该差不多属于一类的,反正也上不去,就报吧!

第三志愿他报了师专,能当个老师吃公粮简直就是一步登天了。


等到成绩下来,他真的考了 485 分,而那年他们省的录取线是 418 分。好几天的时间,在地里干活的间隙,坐在地头他嘴里就嘟囔着,要上大学了?他不断地说服自己相信,这是真的,超出录取线那么多,应该可以上大学了。

那么究竟会上那所大学呢?

他收到了那所水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入学了,他才搞明白,他的专业和天上的事儿没有什么关系,实际上正好相反,是往下面走,研究如何寻找地下水源的。

本来以他的分数,完全可以报一所不错的重点院校,被老师误导了。不过,老师至少有一点没有说错,这所院校确实可以考研究生。他入学后不久就认证了这一点,然后就冲着研究生的目标努力。在他看来,大学都能够上,还有什么做不到的,他已经一步登天了啊!

再往天外天去,易如反掌。
 
大学毕业,他考取了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研究生。



他的好朋友邻村的小嘎子,当时自己估分是 420 分,高出去年的录取线 40 分,老师认为他有希望上大学。他和小国一样,也是强烈地感觉得自己不可能上大学,他比小国固执,老师让他填志愿,他把名字写好后,盯着看了半天,涨红了脸,猛地站起来把表还给老师,梗着脖子说,填也是白填,不要去痴心妄想了。

老师怎么劝他都不再碰那个表一下,他觉得这就是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丢人。

老师看着空白一片的表格,觉得也不能就这么把表交上去,太难看了,就提笔在最后是否服从分配那一栏潦草地写下了四个字“服从分配”。

志愿表上如果填不服从分配,那么学生没有报的学校就没有权利去录取,如果填了服从分配,那些招不到足够学生的学校就可以随便录了。当时,城市的孩子不肯去学农,而农村的孩子更是一门心思要走出农村,也不肯报农学院,所以农学院是最受冷落的学校,小嘎子最后被一所农学院录取了。

他接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自己捣了自己好几拳,然后就蹲在地上哭。不敢相信啊!上大学了!对于他来说,管它学什么,什么学校,那是上大学啊!!

四年后,他也考上了研究生,如今已是国内某重点大学的大教授。


他的书房墙上,挂着一幅字,上面龙飞凤舞着改变了他人生的四个大字 ---- “服从分配”。


我对于从农村出来的朋友,心里格外有一种敬佩,因为听到了太多上面这样的故事。同样的成功,在信息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在没有任何背景、外在支持的情况下,他们需要克服不知比城市孩子多多少倍的困难,才能做到。

大学考试,虽说是同一时间,考得是同样的题目,但在城市孩子和农村孩子之间,并不是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的竞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人至中年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也很真实。我老公是农村的,差一点就放弃高中,去中专。不过,那时考试,录取都是凭分数,没听说走后门,送礼,那时,真年轻。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你把题目这么一改,马上就出来精气神了,谢谢!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感触,这篇文章或可题为"改变命运的"服从分配""

这四个字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 现在很多的中国孩子恐怕连什么是"分配"都不甚晓得,更别提“服从”了。 这也许是时代的一种进步。现在想一想,除了军队,凭什么一些人可以"分配"另一些人,又要求被分配的必须服从呢?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里也是先考再报志愿的,90年代中期,现在也这样。这点各个省不一样。考完后几天,发标准答案下来,估分报志愿。我上了大学才知道别的省和我们不一样,同学们都很羡慕这种方式。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退隐老妖的评论:
我们省从八三级开始都是先考后报的,可能每个省不一样,至今我们那里依然是先考后报,成绩没下来就要报志愿。如何正确估分也是考生考前要练的能力。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时代是考试之后,而见成绩之前报志愿的?都是先报志愿再考试,或者见了成绩才报志愿的。这个故事的细节有问题。
dingding061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的好文! 看了很很感慨!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ww.wxc.com、雪花飘飘、xglforever:一旦考上了大学,有才华有毅力的人就挡不住了,肯定要露头的。
www.wxc.com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历类似。那时正上山下乡,第一年恢复高考,上大学是天山掉下的稻草,一定要抓住,但又不相信自己能考上大学,结果第一志愿报了没人愿去的,也就是录取希望最大的师范大学。结果浪费了很好的考分,进了师大。开始是欢天喜地的,管他什么大学,努力学习。过了两年渐渐心里不平起来,瞄着更高的了。大学毕业后考进中科院研究生,总算气顺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me too! 特理解.
"...同样的成功,在信息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在没有任何背景、外在支持的情况下,他们需要克服不知比城市孩子多多少倍的困难,才能做到..."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俺凤凰女特理解这些。俺当时过了重点分数线,老师非要我填一俺们省的重点大学(俺是俺们高中第一个考上重点大学的凤凰女,小小炫耀一下,别骂我骄傲,只能回忆过去的辉煌了),在专业上写上服从分配,给俺录取到俺不喜欢的专业。不过出国后改了专业现在一个国际大公司工作从事高科技,看样子这一辈子只能干这个了。俺现在和俺儿子谈理想,俺儿子问我在他那么大时俺的理想,俺说,俺没考上大学之前,俺的理想是当个纺织女工,因为那是小学课本上只有纺织女工,俺以为所有的城里女性都是纺织女工。做梦也没想到出国,在异国他乡生活一辈子。真感叹命运女神的威力。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听了朋友的故事,很感慨,写了下来,很高兴能引起朋友们的共鸣。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我刚听了这个故事也是根本不理解,仔细揣摩他的心态,我想他就是觉得根本不可能,那样想就是不知天高地厚。还有如果报了就会存一丝希望,有希望就会伴随着巨大的失望,那还不如不去折腾。他的见识局限了他的思维。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幸庆自己在农村长大。因为在农村的环境长大,让我拥有一颗纯净的心灵,乐观的心态,善良纯朴的性格,努力自强的坚韧性格,也是因为我的朴实无华,嫁给一个很好的丈夫。我想如果我爱慕虚荣,鬼灵机巧,小市民的话不会被现在的老公看上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他那时可能已经归附于耶稣,把自己交给神了,人总是要有点信仰的阿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真不能理解啊,好不容易高考考完,竟然不肯填志愿,放弃机会,怎么会有这么奇怪的事?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对农村人的理解。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父母是文盲。我当时上大学时不会填志愿,顶好的大学上不了,医学院和师范学院都没填。那时我不想当老师,是因为怕吃粉笔灰;也不想学医,是因为听说学医太辛苦。结果上了一所农学院。当时是悲喜交加。喜的是我终于跳出了农门了,悲的是跳出一个农门又跨进另外一个农门。大学第一学年第一学期放寒假时碰到老同学,她上的是一轻工业学院某大专专业,跟她相比,我感到自惨形晦,还偷偷地流过眼泪呢。大学毕业后我被推荐读本系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当了老师。这是我意想不到的。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是,到了美国之后,学起了护理专业,当起了注册护士来。人的命运真说不清。这当初“服从分配”的志愿定格了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啊。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真妮了!哈哈。
我也是农村出来的。中考时,考上的重点高中不想去,想去中专(因为我妈希望我快点挣钱,而且能走出农村就算大成功了)。所以,自己去报了一个中学要复读。很庆幸,我爸还是很有见识,一定要我上高中,考大学。至今还记得他的话,他说时代在发展,中专出来的总有一天会被淘汰的。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小国虽然报考时信息不多,但志愿确实挺会填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