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男友透支信用卡消费是否该分手?

(2009-10-11 20:23:32) 下一个



真妮你好!

一直看您的博客,我是八十后,一直认为自己比较早熟,对待感情比较有自己的主见,经常看见别人给您写感情的烦恼,我很欣赏您的解答,我却从来不曾想过也写,因为我觉得自己有把握可以处理,不过现在实在是不行了……

 

我和男友交往两年多了,他家就在我工作的城市,而我是外地人。他的性格特别活泼开朗幽默,我性格比较孤僻,所以喜欢和他在一起,确实是被他的甜言蜜语打动了。

先说优点:他非常细心体贴会照顾人,月经来时,会给你灌热水袋泡茶。

他没有读过大学,但是英语不错,是自学的,我觉得他很有上进心,认识的时候他又报了日语班,说是多掌握一门外语以后多点出路,为了我们的将来等云云……

去年春节我和他一起回了老家,是我第一次带男朋友回家,他嘴巴特别甜,我父母非常喜欢他,还给了他一个大红包,数额相当于我们那小地方一人一年的收入。我父母很开心,所有的亲戚也都喜欢他,他嘴巴甜但不是油嘴滑舌,总之,有他在的地方总是笑声一遍!

参考你写的上一篇博文《分手缘由》,他是那种做公交车,会主动搀扶老头老太太下车的人,不是装的。

 

再说另外一方面:刚认识时他很大方,送我价值上千元的香水,个个星期送花(他工资三千元)。老是请我吃饭,玩,花钱非常大手大脚,我也没有太在意,我想男孩子追求女孩子都是这样的。我偶然发现他虚荣心比较强,是跟别人说他出过国。在国外玩了多长时间什么什么的,虽然发现了,但是也没有揭穿他。后来租房同居后,他换了工作,我开始了解他的财务状况,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他申请了好几张信用卡,透支几万元,我非常……无语, ……这里简短说,总之我非常辛苦的帮他省钱,还完了信用卡,而他因为工作的关系,日语也没有继续学了。

 

中间有几次闹别扭分手,真是想分手,我自己都走了,又觉得,凭什么我跟他把钱还完了,我就走了。后来觉得感情深了,我确实非常在乎钱,但是我真的没有占他便宜,想想我和他在一起之后,为了省钱为他还信用卡,什么护肤品衣服全部都不买。

开始觉得他有上进心,可在现在认识的两年中,去年有四个月没有工作,今年,又已经失业四个多月了。

我从来不给他任何压力,我连一句“你怎么不急啊,怎么不去找工作”这样的话都不说,就是希望他有自知之明。可是今年这几个月,他沉迷网络游戏,天天从早上玩到晚上,一天可以12小时玩……

 

我写的乱七八糟的, 没有条理,说说我的想法吧:

想分手:因为看不到未来,他是单亲家庭,还有个妈妈,房子是一室户,是那种产权房,买下来才要1万多,这么多年,他和他妈妈都没有存钱买下来。

我们就是结婚,没有房子,没有钱,什么都没有。他的工作没有什么大前途,虽然我不是那种看重物质条件的人,但是我希望他有上进心啊,他整天玩网络游戏,我还能对他有什么期待?

可是我也有很留恋他的地方,他性格好,什么都听我的,不上班天天做饭,开个玩笑说,我留恋他的贤惠。

这是我最长的一次恋爱了,我确实想和他结婚,白头偕老的,可是,我实在不能容忍他又取信用卡的钱了,还硬是跟我说没有。他花钱非常大手大脚,我们这么穷,可是每天吃的非常好,我们两个人, 有的时候桌上有七个菜,通常都是四五个菜,都是好菜,我有时候真是气的想吐血。我是节省,但是该花的花,不是奢侈啊!


我跟他提他取信用卡的钱的事,他回答即使没有工作,也要让我吃好点,他总是说都是为我好,不要让我跟着他受委屈,我还能说什么?

这次信用卡欠账是五千多快,而我的月薪是两千。

我不知道是继续还钱,还是跟他分手。他说不要我还钱,他工作了他自己还,但是不还账单,利息滞纳金就越来越多。

我真是到死还在替他担心!!


他这么长时间没有工作,我都没有告诉我父母,我父母还盼着我们早点结婚呢,我说结婚不一定呢,他们家穷,没有房子什么的,我爸爸妈妈都骂我,说嫁人是看人品,不是图那些东西,物质生活要靠两个人共同创造。

我真的很想分手,真的没有意思,他就知道玩游戏,业余生活很乏味。但是我留恋他每天做饭我吃的这种感觉,我喜欢家庭生活,己适应了这一切,不想改变。

虽然是劝和不劝分,还是希望您能给我点意见。

晓晓




亲爱的晓晓:

 一个人的长处总是伴随着短处,就像有光就有阴影一样,看你注重哪一方面。


你的男友他在理财和消费上的习惯都以定格了,现在不会变,将来也不会变,你如果看重他的幽默风趣及对你的温柔照顾,那么就要忍受他在这方面观念和你的不一致,不要指望着他会改变。如果你和他继续相处,你们应该在财务上分开来,每个人都出一定的家用,剩下的自己支配,财务上各自独立。你没有任何义务帮他还信用卡。以前是你心甘情愿帮他的,做了就不要不平衡。


如果你忍受不了他的消费习惯以及不够上进,那就快刀斩乱麻,尽早分手,不要因为贪恋一时的温情而误了自己的未来,不要浪费自己和对方的时间。他其实适合找个经济条件很好的女人,会形成很和谐的关系。


你再找对象,要想明白,如果一个人很上进努力,在消费上会量力而行,那么他可能会把全部精力都放在工作上,很难对你照顾周到,为你做饭,在家里等你回来。

取舍取舍,有取就要有舍。


你父母的话说得很好,“嫁人要看人品”,感觉他们非常通情达理。不过每个人对于人品好坏的标准不尽相同,乱花钱透支信用卡消费算不算人品有问题,见仁见智。


我不会给你建议是否应该和男友分手,不在于劝和不劝离,实际上这句话是针对已婚人士而言,你还没到这个地步,婚前就是要慎重选择,不要结了婚再后悔。我无法替你拿主意是因为我不是你,无法替你生活,也无法为你负责。我有个女友的丈夫,我看着简直就是最佳老公典范,她却还是有诸多不满,常常当别人的面打击挑剔;另一位的老公,劝和不劝离的我都劝她离吧,她却找出很多借口来,怎么都不肯分开。所以男女关系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以你的情况,有的人会看重他的好性格,认为他是处于人生低谷,总有走出来的时候,一旦找到工作,经济上有保障,和他在一起会很快乐幸福。还有的人会认为他虚荣没有责任感,难以信赖。

这件事就要靠你自己拿主意,并且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在独立判断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当你真正明白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时,你会从中体悟到很多东西,会在感情问题上更加成熟起来。


祝你开心好运!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11yy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个讲如何为人的故事,说一个年轻男人跟一个比他大很多的老太太结婚,老太太是个很有钱的人,两人都很明确的说这个婚姻不是为了爱,但是几十年之后这两个人却一直都非常幸福。他们的秘诀是:年轻的男人从来不指责老太太任何事情,而老太太对年轻人男人也从来不抱怨任何事情。
晓晓的这个男友,看起来似乎很有上面故事中年轻男人的影子--就是为人特别SWEET,但是,他根本不努力去挣钱还乱花钱,你能不抱怨吗?你能保证以后的日子能过得下去吗?
我的想法如真妮所言,“他其实适合找个经济条件很好的女人,会形成很和谐的关系。”
心田甘露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个朋友跟你有类似经历,男友是白人,有MBA文凭,跨越办个地球从美国飞来新, 开始朋友为他的真诚感动,两个人在一起也过了一段快乐得日子,可好景不长,男友十个月来一直找不到工作, 整天混日子,脾气也不好,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很痛.男友三十多岁,还欠了读MBA得学费贷款五万多美金.朋友离过婚, 有小孩, 虽然看不到跟男友的未来在哪里,却怎麽也放不下这段情,朋友怕寂寞,男友可以随传随到,而且爱陪着朋友的孩子们玩,但是这样能够维持多久呢?朋友的下场又是什麽呢?我这位朋友很苦恼,希望大家给些指点.

huangshang 回复 悄悄话 继续替他还钱吧!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让这小子出趟国,让他锻炼锻炼。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很睿智,人往往对自己要什么都不是那么了解,一旦人真正知道自己要什么,就好办了。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浪费时间
jennyma 回复 悄悄话 这。。日子怎么过?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你分手吧,结了婚也得离。他欠账你不可能不管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