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男人的活

(2009-10-08 07:53:52) 下一个


周六大儿子小州拉回了一车
mulch(花园表层的覆盖物,防止长杂草)要铺花坛,他正在车库前往下卸,我匆匆找到他说:“小州,今天我们要去果园摘苹果,再不走要来不及了,你去换衣服,剩下的这些mulch我来铲下来。”


一边说着,我就一边伸手要拿他手上的铁锹,儿子一扭身没让我碰到:“妈,你别碰,这是男人的活。”


我当即定在了那里,心中真是百感交集。从儿子嘴里听到这么一句话,真是太震撼了。


多年来受到的男女都一样、妇女顶起半边天的洗脑在他不经意的一句话面前,被彻底颠覆。

男人和女人,不是共同顶起天的关系,而是一个是天一个是地,一阳一阴,一刚一柔,在自然中的角色和作用不同,体现出不同的风貌。



我放柔了声音和眼光,对他说:“好,那你收拾一下这里,我们一会儿就出发。”

挺起了腰杆,端正身姿,我放慢了脚步往家走。儿子提醒我,我是个女人,所以我要有女人的姿态。

 

想起一个台湾女作家描写好莱坞老牌华裔女星卢燕的文字,“她那种端然和矜贵,让我觉得,与年华完全无关,那是一站立起来,无论怎样的男性都会受到触动,而开始自觉到自己是个男人,有能力去护卫和疼惜的,最为柔婉的美。”


一个柔婉的女人,可以触发周围男人的男性意识,同样,一个好男人,也能够唤醒女人的女性意识。



很高兴也很自豪,儿子小州,他有男性的意识和自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对,我们小时候受的教育有点畸形。
lezzy 回复 悄悄话 One thing I have learned from living abroad is that , in daily life , man should try their best to act as a gentleman to every lady they meet. For example , after the ladies when you get into the lift or bus , etc. To push it to the extreme, I think man's attitude towards woman may signal the civilisation of the society.

In China we lack such courtesy. In some part of China, men are even feeling pround of being dominant or rude to their gfs or wives , and laugh at men in other par of China that are willing to do housework for their wives. This is so bad because the whole point of being a man is not only to become strong and smart, but also , most importantly, caring for others, especially ladies.

That is way I will educate my child , although not the way I was educated when young.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是个男子汉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妳还算可以啦.和我的女同学差不多啦! 都不错就是了.

我佩服的伟大女性有: 居里夫人,吴仪副主席,"Carly" Fiorina,...和我的 SOUL-MATE-心旷神怡.
哈哈!

不争辩.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有女人味走路应该很正很端庄吧?怎么会扭呢?
可见你平时很少看见有女人味的女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男人好像缺少"阳刚之气".
现在的中国女人好像需要"........".

(这又是引起争论的话! 我只说不回争.)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中国男人好像缺少"阳刚之气".

(着有是引起争论的话! 不争.)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望着妈妈的背影,小舟就纳了闷了,怎么我一句话就让妈妈走路扭成这样。
男女是不平等的,谁上谁下都行,不会平等。应为它就不平等。
同意粮油的观点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但我不同意您尊敬她们的理由"
===
妳帮我引伸太多了,我没有这个意思呀.
我强调的是: 男人工?女人工?...可以依照每一个人的喜好,适应能力去自由发展.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但我不同意您尊敬她们的理由"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哈哈!

我重复一次:

"最好让小孩自己发展,不要分男的,还是女的工作.他
她们喜欢做什么,就让他们做什么."

不争辩.OK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我相信那些哈佛建筑系的女生们都非常优秀,值得尊敬。
但我不同意您尊敬她们的理由:“动手的能力比男的还行!锯子,铲子,槌子...样样精通!”
她们系里肯定有动手能力比她们强的男生吧?是不是那些动手能力比她们强的男生就可以高她们一等呢?
对于许多在相夫教子颇有建树和成就的女性,她们是否能得到您同样的尊敬呢?您是否会认为她们的地位就应该比不上男的,也应该比不上那些“比男的还行”哈佛女生呢?
本人的母亲常年“为妇女解放而奋斗不息”,替我选择了这个传统的男性占主导地位的专业。二十多年来,一直没有女同事,孤孤单单地努力为自己(也为妇女同胞们)拼搏,实在辛苦。在工作上与男的做得一样好是不够的,还要比男的做得好很多才能得到肯定。更难的是不能让人家把我看成是“一般的女性”。例如:男同事之间有不同看法可以高声争吵,但是如果我提高嗓门说话就会被告诫不要象他们家里的太太那样耍泼,要学着象个真正的男子汉那样以理服人。如此这般,精神上生活上生理上都有说不出的苦恼。
现在,我的确是赢得了老板和同事们对我的认可,但这认可是他们对一个“不像是女人的人”的认可,而不是他们对妇女应该得到与他们平等地位的认可。
我对各位朋友们的忠告:让我们一起来尊敬女的长处,而不是去与男的比试他们的长处!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引:"...要拿他手上的铁锹,儿子一扭身没让我碰到:“妈,你别碰,这是男人的活。”"
===
最好让小孩自己发展,不要分男的,还是女的工作.他
她们喜欢做什么,就让他们做什么.

妳去哈佛看看,他们建筑系的女学生,动手的能力比男的还行!
锯子,铲子,槌子...样样精通!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Way to go!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也有的女人是相当不幸的。。。。。
astermatch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有什么样的妈,才有什么样的儿子。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的鼓励。惭愧得很,儿子这样真不是我培养的,不敢居功。我自己本身没有性别意识,总是什么都去做的。偷偷说一句,我也不认为是老公培养的,我和他经常一起抬重东西。我觉得应该是社会环境的熏陶,美国人的性别意识都挺强。

粮油说得很精辟,受教。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和佩服真妮教子有方有成。
回复 callmesir:
真正的男女平等,绝对不是要男女都做同样的事。
如果女人只有做与男人同样的事才能获得平等对待,则是遭到真正的歧视。
真正的男女平等是对女人所擅长的工作给予尊重,同时,对女人身体和精神上比较弱的方面给予理解和照顾。
男尊女卑历史文化的形成,是由于对传统男性工作的推崇,对传统女性工作的贬低。
世上的人对于不能胜任"男性工作"的女人总是轻视,而对于不能或不愿做"女性工作"的男子则大加赞赏。
夏日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姐,有这样的好儿子真为你感到高兴
夏日的小雨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姐,有这样的好儿子真为你感到高兴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小州,他有男性的意识和自觉" 为了真正的体现男女平等,一起干活。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真妮有好老公!小州的这个意识和自觉应该是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熏陶的结果,应该是来自于爸爸的吧。
所以,儿子象爸爸,女儿象妈妈还是很对的,有少数不象的,那应该是另一个极端,孩子可能极度厌恶父母的某种性格和习惯。
雪花漂飘 回复 悄悄话 就是!
JJBJ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呀,真妮姐,有个知道疼惜你的好儿子。将来谁找了小州都是福气。
稻草象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