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只受老公气的女人

(2009-06-01 14:21:38) 下一个


(这是个很亲近的朋友J的故事。本来我写东西有个原则,就是不写亲戚朋友间的比较隐私的事儿,但是最近收到很多网友的信,都是在痛苦的婚姻中挣扎,回信回到手软,越来越有种无力的感觉。老公向我建议道:你写写J的故事,让女人们看看好老婆是怎么当的。我自己也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因为听故事比单纯的说教有意思得多。所以就写了下来。)



J和她老公W的长相、气质、相处模式和前两年风行网络的爱情小说《何以笙箫默》里的男女主人公非常像,我读那篇小说时,脑中立即就浮现出J和W的样子。

W属于各方面条件都很优越的那种男生,英俊挺拔,多才多艺,气质内敛冷静,年轻时追他的女生很多。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其它科室的大妈大婶都主动和他联系,要把自己的女儿介绍给他。

J是个娇憨活泼,开朗大方,很阳光的一个女孩子。当初他们俩的关系在外人眼中,和《何以笙箫默》的主人公一样,也是女的追求男的(真实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他们后来顺理成章地结婚了。


优秀的人常常会显得挑剔,因为自己轻而易举可以做到的事儿,以为别人也是如此。W就经常挑J的毛病,后来我发现那其实就是他表达感情的一种方式,因为他只挑剔自己老婆,并不挑剔别人。

每当W说J某件事情没有做对的时候,J就点头笑嘻嘻地说:“好了,我错了,错了还不行吗?”

要不就是:“改,咱改,下次一定改!”
 
有时W会说:“你怎么这么笨呢!连这个都不明白。”
 
J依然笑嘻嘻地:“我就是笨啊,要不怎么找你呢,你这么聪明,咱俩这不互补嘛!”

如果W还不依不饶的,J就会说:“好了,好了,别生气了,你看多大点事儿,都跟你保证下次改正了。”

 
夫妻之间哪有不闹矛盾,不吵架的?
 
他们俩就不吵架,吵不起来。

  
他们的儿子结合了两个人的优点,帅气阳光,多才多艺,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多年来,J和老公恩爱如初,全家人生活得温馨和睦。
 
 
你是否会猜测J是个好脾气的面团一样的女人,毫无棱角,任人捏扁搓园?
 
 
事实正相反!

J上面有好几个哥哥,她的父母中年得女,对她宠爱的不得了,她是被父母兄长捧在手心里像公主一样养大的人。

出了家门,别人的气,她是丁点儿也不肯受的。她最常干的事儿,就是炒领导的鱿鱼,不管多么好的工作,一不顺心立即辞职不做了。 
 
上一次回国见面,发现她又换了一份工作,我问她怎么样,她说这份工作还可以,老板人很好,而且不在本地,办公室里她自己说了算,没有什么矛盾。
 
然后她说了一句话:

 
“这辈子我就在家里受我老公的气就行了,别人的气我就不受了。”
 
这是我听到过的有关婚姻的最有震撼力的话。

 
很多人和J正相反,都是在外面委曲求全,同事的气,领导的气都想尽办法忍了,回到家里却对老公横挑鼻子竖挑眼,谁让你是我老公,嫁给你就得对我好,你不哄着我不让着我行吗?

别人的气都可以受,唯有老公的气不能受。

 
别人帮了我们一点忙,我们会感激不尽,投桃报李,可无论配偶为我们做了什么,都是应该,不仅不感激,还觉得做得不够多,不够完美。
 
比如那天,在超级市场买东西,我在交款,收款员将扫过价钱的东西放到购物袋里,堆在一旁,而我老公在一旁东张西望地闲看。我口气有点不善地说:“哎,你能不能把东西放到购物车里!”(潜台词很明显,你怎么这么没有眼力见?)
 
转过头,我拿过收款员递过来的收据,彬彬有礼地对她说:“谢谢!祝你有美好的一天!(Have a nice day!)
 
扭头看到正低头搬东西的老公,我脸上的笑容尚未褪掉,随即自己就愣在那里。我想为什么我对收款员,一个陌生人,那么热情有礼,而对老公,这个最亲近的人,对我帮助最大的人,要粗声粗气? 
 
相比于J,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
 

J对待她老公的态度,很接近于以前文章提到的“厚德载物”的境界,既能欣赏老公的优点,也能承载他的缺点,将他心中一点点的不和顺都化解于无形。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努力去争取;得到了,知道如何去守护;知道什么对于自己是最重要的。
 
最终她得到了很多人没有得到的东西——一个幸福的家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callmesir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J和她老公总有一天会爆发的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争论性的确满大的。主要是这个模式不太好套用。你自己也说了,如果碰到这样的老公,你是不能够一起过的,所以呢,这全看人了。这位老婆能够这样仰望她的老公,所以才能做到这样宽容。你老公让把她作为典范写出来,其实很难有说服力。
人都是有个性的,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asuka6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很了不起 她快乐吗?个人认为两个人是因为要开心所以在一起的,这样退让难道就为了一个外人羡慕的婚姻吗?最近一直在想婚姻对女人倒底有多重要?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看来每个人对自尊的定义也不一样。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
因为是很近的朋友,所以写起来束手束脚,我没能把J夫妻之间的感情写出来。其实夫妻之间不是平不平等的问题,而是怎么能够相处得来的问题,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不同方式,女的可以姿态放的很低,有的家是男的姿态放的很低,这和自尊没有关系。夫妻之间是爱的关系,是宽容,在家里讲女权讲平等我觉得很怪异,在我看来这样的人并不懂得爱,不懂得夫妻关系的实质。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没关系,她写的很多东西我都不同意,但是这次我觉得有些道理,想让你看看别人的不同意见,我觉得这个婚姻确实有不平等的地方,至少我是不可能和这样的老公生活在一起的。也许J是一个自私男人心目中的好妻子,但她的老公绝对不是一个自重的女人心目中的好老公。
rosedale2009 回复 悄悄话 J一定很爱她的老公才能做的到。当初看电影《红玫瑰与白玫瑰》,有一段是振宝给了烟骊两个银瓶,烟骊包不好,振宝一把夺过去,自己包起来,脸上愤愤的表情。当时不明白,这点小事,振宝何以生这么大气?现在才明白,振宝不爱她。看着她就不顺眼,更不要说做不好事。如果是红玫瑰包不好,他也许还觉得她包不好的样子很可爱呢?一个人能包容令一个人一定是因为爱。J很爱W,W爱J有多少呢?
陈中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对不起,再啰嗦几句,我想夫妻相处是不是最忌讳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自己用一颗完整的心,和对方相处,如果换不到对方的真诚,那只能认命了。整天和自己最亲近的人还要提防,活着太累。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kerjoker的评论:
她当然觉得委屈了,要不然也不会说“只受我老公的气就够了" 。别人是为了保住工作在外笑脸迎人,回家把气出在家人身上,她是为了保住婚姻,在家虚心受教,把气出到工作上??不过婚姻的甘苦只有那夫妻两人才知道:家世的不同,外貌的差别,学历薪水的高低,教育孩子的方法,岳家婆家的误会,床上的风波,当初执意下嫁的决绝和如今无人诉与的后悔,午夜梦回时想起的那曾经错过的关爱。。。别人再困惑,不解,也只不过是作为旁观者罢了,又怎能了解其中的缘由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忘记写下了,那掌是给毛虫儿鼓的。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鼓掌。夫妻之间应该尽量沟通,就事论事,如果一方脾气不好就冷处理一下,也没有必要事事都说是自己的错,这不是解决问题之道。长此以往自动认错,那做丈夫的也会看不起妻子,就会“理所当然”的从责怪到喝斥,对夫妻关系来说是不健康的,而且对孩子的心理成长也不好。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陈中浅的评论:

"夫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那敢请好,不过最好还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厚厚!

老公跟老板一样,只能智取,不可视为长期饭票,有变节贬值的危险,不过退一步,一个前,一个后,也讲得过去,做做小女人也惬意,起码给个面子,冲锋陷阵本来就是男人D干活.

P.s.太俊的老公桃花满天飞,杀伤力太大,倒不如平凡男人会疼LP.两公婆,不过东风压倒西风,无非是谁爱谁多些.

jokerjoker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只要这位老婆不觉得委屈了自己就好。或许就凭着老公是一帅哥,看着舒服,太太做牛做马做奴隶心里都舒服,不要说只是常被老公批评了。
wxcqq 回复 悄悄话 She is a very smart lady...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你好!
虽然之前看了一段时间你的博客,不是很能理解你喜欢管别人家的家事。现在,觉得应该为你鼓一下掌。作为家庭妇女,能把家庭经营得风调雨顺,丈夫顺心,孩子健康成长,自己的幸福溢于言表,需要智慧,需要耐心,也需要日日月月的付出和积累,其功勋业绩,不亚于一个成功的职业妇女。同时,还能总结自己的人生阅历和别人的经历,帮助需要倾诉和指点的人,真是功不可没。首先能够真心分享和体会别人的故事与感受,我就不一定能做到。

最近在报纸上的一篇小文看到,女人的幸福指数取决于胸围尺寸,据有关统计,胸围100C的女性最容易获得幸福。我的第一直觉是胸围100C的女性不一定最幸福,但行动比较容易失去平衡。女人的幸福既依赖姣好的容颜和外貌,更取决于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只有你有能力把握自己的人生,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你就可以是幸福的。就像真妮说过的,命运永远在自己手上。女人既是情感动物,就多花一些时间和智慧在自己的家庭、婚姻上。家庭婚姻的经营,不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也不太需要人脉的运营,多花点智慧、耐心、爱心和时间,多绽放一下自己的女性魅力。幸福只能来自欢声笑语、轻松愉悦,去做就是。年轻的时候一定要多做,当幸福真的溢于言表的时候,容颜的衰老就变得无足轻重了。与大家共勉。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理性的男女双方,那婚姻才是甜美和牢固的。
curio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婚前睁大眼"
不好意思,我觉得这是对矛盾婚姻最无用的建议,就象现在建议别人应该在2007年年底前把所有的钱从股市撤出一样.婚姻和股市一样,没有后悔,只有向前看,看现在和将来该干什么,而不是过去该干什么.
另外,如果你信佛的话,就应该知道"无常"是佛教的核心哲学思想之一,一个人现在这样不等于说他以前也是这样,将来也一定是这样.
陈中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气连年的评论:
夫妻之间如果没有爱,才会有仰人鼻息的感觉,有爱就能宽容、能理解。不是忍让!夫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哪能那么独立?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也是这种人,在公司对人脾气是说来就来的,我们只好当他神经病发作,人不坏就是脾气差,事后也会道歉。回家他倒是好好先生,还做饭呢。可能真的是“在外面受太多气回家当然要找回平衡了,在外面不太受气的回家就可以忍忍了”。人的脾气总要从某个地方发泄出去。
sunshine1008 回复 悄悄话 这女人挺聪明,对丈夫是要外柔内刚
zhuniang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意见,我也以为她是养在家里的呢,所以进来看看。
喜气连年 回复 悄悄话 这样NB,除非她是少奶,老公养她.想不受其他人的气,除非不抛头露面去赚钱.

夫妻之间多一点赞美,多一点谦让,是应该的.但是若以丈夫为天,一样要仰人鼻息,何苦来?人是会变的,你唯一能靠的还是你自己.

少年夫妻老来伴,还是要势均力敌,有始有终地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

小步舞曲 回复 悄悄话 夫妻相处还是应该以相互尊重为本。这位太太用大智若愚的方式协调夫妻关系,那么这位先生在生活中是不是忽略了太太的感受和面子呢? 庆幸的是这位太太在职场上还游刃有余, 如果是全职太太,或是在外面受气也不能轻易抄掉老板的工作,女人两头受气,又该如何排解生活中的压力呢?
vegavega 回复 悄悄话 在外面受太多气回家当然要找回平衡了
在外面不太受气的回家就可以忍忍了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之间的关系,互相尊敬为本,容忍为上。但容忍不是对自己的压抑。
凡事多为对方的优点长处而欣慰。
如果每日总是数算自己容忍了几次对方的缺点错误,则心底永无幸福可言,怎能不觉得压抑?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毛虫儿的评论:
你也是个用心经营婚姻的人,让对方把禁忌写下来是个好办法,各自知道哪里是雷区,不能碰。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随着风儿飘的评论:当然是因为喜欢这个男人,如果不喜欢的话,话都难得讲。表面上虽然是我让着老公,其实老公会为我着想很多,并且家里的很多事都是我做主。我让着他只是不想让他老生气然后身体有问题。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慢热锅的评论:我这朋友两口子过得挺好的,可能我表达的不好,他老公也不是真嫌弃她,好像就习惯了这种表达方式,但是换个女人针尖对麦芒的可能就真吵起来了。
实际上他俩的关系中我倒觉得她老公挺依赖她的。

慢热锅 回复 悄悄话 我姐姐是这样的女人,但我知道她活的很压抑,并不快乐。夫妻之间除非相互尊重,如果只以一方的宽容忍让来换取和平共处,我怀疑这是否是真正的幸福生活,
随着风儿飘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只受老公的气,可是老公只给自己的老婆气受,对别人都是彬彬有礼的。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就我个人的人生经验来说,夫妻相处一定要讲究方法,正如我们做任何事都要讲究方法是一样的道理。在婚前我就很不喜欢老公的自以为中心的生活态度,但其他方面还是挺好的。慢慢的我就发现了如何治理他的方法。他很容易生气,有时因一点小事,但生玩气过一会就好了,刚开始我会和他吵,后来我发现吵玩驾后我的头很痛。我就慢慢的能控制了,如果在开车时他生气我就抓着他的胳膊说对不起,毕竟生命第一。如果在家他生气我觉得不爱听他发脾气自己就出去逛商场。根本就不和他吵,他喜欢我和他吵架,我离家了他就自己发发火一会就好了。在经过多次的谈心分析后他的坏脾气改了很多。我给他讲:1, 经常发脾气对身体很不好。2, 生活中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要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最重要的是我们保持身体健康。3,我们两相依为命,你的父母和孩子都不会陪你到老,听你说话,在你寂寞的时候陪伴你,所以我们尽量不要伤害对方,有什么事我们可以商量讨论。我建议写一个家庭规章制度,什么事会让你生气,不愉快。我就按规章制度办事。当然他不同意。后来我就讲如果你没讲什么事会让你不愉快而我做了那不是我得错,你不应该生气,如果生气了应该补偿我。这是我做工程师写很多条条款款给操作工的心得体会。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你说的太准确了,看到世间有这样的女子,有这样的夫妻关系,就是感动的感觉。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是能受老公的气,虽然各方面条件优越的人是我。有时候想,他哪天能真正明白,他缺了我什么都没有?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讲的不是我老弟夫妻吧?哈哈!
我出国早,没见过弟媳,直到几年前去德国看望他们。经常听到他那漂亮能干事业成功而又家境优越的太太说“我随你”,真是令我感动。
回来后,这句话也成了我的口头禅。
caisekumo 回复 悄悄话 受到了一定启发。
不过也是该因人而异,因为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msonroses的评论: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消极对待肯定不行,还得想办法解决问题。我不知具体情况,无法给你出什么主意。
J如果嫁的是别人,她可能用的就是别的招数了,这个得因人制宜才行。
crimsonrose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真妮,婚前是没发现这些问题,婚后因环境改变或者境遇不顺,上述问题出来一种或数种就只能睁只眼闭只眼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msonroses的评论:
婚前睁大眼。
crimsonrose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公嗜赌或者酗酒或者外遇或者有暴力倾向但是拒不离婚,工资还全部上交,这种气还有必要受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