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送孩子出国留学会不会被埋怨?

(2009-04-06 19:43:14) 下一个


我是一位母亲,孩子今年刚满15岁。跟大多数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一样,我想把孩子送出国门,让她锻炼一下,能够独立成才。可是,当我在网上看到这首诗时,
却哭了,我怕把15岁的女儿送去澳洲后,她也会这样埋怨我……所以,我想请教您,我该怎么办?

 附诗:

陌生遥远的地球那端/天很蓝,很远/一群离家求学、未长大的孩子/常常聚集在一起谈得很多,很纯/一个男孩爽爽地说/你们大家知道吗?我从小到大就一个志向/非常与众不同/就是爱当民工/你们看,我有一个健壮的筋骨/有永远也使不完的气力/我愿意,一天里推完小车,送完土坯,大汗淋漓/躺在热炕上,睡到天明,不催不起/我喜欢在热闹的建筑工地,高高的个子,箭步如飞,扛送石头与水泥/劳累后,一个热水澡,冲去满身汗与泥,痛快之极/然后,蹲在马路边,一手端着热汤,一手掐着馒头、大葱、咸酱/一边吃着,一边把所有路过的女人一一仔细张望/一直送到路那方/可是这一美好的志向,没有实现/父母亲为我选择了留学/我无奈,我根本就不情愿……

 

 

为难的母亲:

你好!我觉得你提出的问题实际上是两个,一个是该不该按照孩子兴趣选择职业,第二是该不该送孩子出国留学。

 你有没有想过,你想让孩子早日成龙成凤,是基于自己的虚荣心,还是为了孩子将来有个幸福的人生?

如果想让孩子快乐幸福,那么在帮助孩子选择职业时,就应该把孩子的兴趣放在第一位来考虑。只有他感兴趣的工作,才会用心去做,也才容易出成就。就像爱迪生,经常在实验室里一天工作十八九个小时,却说自己从来都没感觉过辛苦,因为其乐无穷。

否则,孩子虽然遵从父母的意愿选择职业,自己根本不喜欢,他会视工作是一种负担,感受不到工作的乐趣。


我认识一个女孩她本人根本不喜欢学医,喜欢电脑绘画,但是却被父母逼进了医学院。因为在美国,医生是收入很高很有地位的职业,谁家孩子进了医学院都是很荣耀的事儿。在花费了巨额学费和八、九年的时间之后,她在做住院医期间大彻大悟,想明白人生是自己的,与其痛苦地为满足父母的愿望干着自己不喜欢的活儿,不如潇洒走一回。她辞掉了医院的工作,只身一人跑到纽约去上电脑绘画的课程,并很快找到了一份相关工作。后来再见到她就发现她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完全变了,眉宇间郁郁寡欢之气一扫而光,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两年后她被一个著名的动画电影公司录用,最近听说已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她的父母度和她关系非常紧张,后来不得不接受了女儿的“叛变”。


一个更极端的例子是个台湾男孩子,他一直是个听话的好儿子,拿到了哈佛的博士学位,却在毕业典礼之后自杀了。遗书放在毕业证书之上,上面写到:妈妈,您的梦想,我都已为你完成了。现在我终于可以为自己做一件事了。

他的妈妈后来一直在接受精神科医生的治疗。


这些例子告诉我们,父母实在不应该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孩子的身上,不能代替孩子去做选择,那毕竟是孩子自己的人生。


我建议你和女儿多交流沟通,看她的兴趣志向在哪里,如果暂时她还没有清晰的想法,她才十五岁,还有好几年的时间可以摸索。现在,美国有些私立大学在本科已经不分科系,让学生广泛选课,给他们机会真正搞清楚自己的兴趣所在,到研究生时再进行专业深造,这将是大势所趋。


我本人并不赞同送未成年的孩子出国留学。青春期正是孩子由孩童向成人过渡的关键时期,他在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人格的完善,性的成熟等等方面会遇到很多问题需要父母及时的帮助和引导。国外学校对学生的个人生活管束很少,孩子年纪小,本身心智就不成熟,又要忍受难耐的寂寞、孤独和文化冲突,很容易出现各种心理问题或染上恶习。


我认为留学的恰当时机是在国内大学毕业以后,由孩子自己考托福出去。这样做的好处一是经过大学的学习他基本上会明了自己的专业方向,二是孩子经过大学生活的锻炼,生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有了很大提高,在心理和生理上更加成熟,遇到问题和挫折自己可以解决和承受,三是可以节省你一大笔费用。

 知识和技能都可以通过学习得到,而一个人能否生活幸福最终取决于他的综合素质。一个充满爱心、有责任感、正直、自信、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放在哪里都不会埋没,这些是孩子成人前父母要随时随地在孩子身上下功夫的,也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joyinjoy 回复 悄悄话 高中毕业后出国比较好,否则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会很扭曲。其实最好大学毕业后吧,至少可以有段美好的青春生活。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泉水"的评论:
引:"实在很遗憾,国内的大学绝大多数不宜上。"
===
于是,你获得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工作:如何把国内的大学改好???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乐乐妈、粮油 、小马识图、 空山寂林、 Wiserman 、
泉水的支持。
幸福使者 :我看到你在我的新浪博客上也留言了,说得非常好,谢谢!
幸福使者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给的意见很中肯。要么从小跟父母一起移民出国。要么就等到成年以后自己有这个意愿出国留学。国内大多数父母没有出国留学的经验,比较想当然,觉得10几岁出国比成年以后有优势,所谓的语言学的快,融入得快,不是那么回事。10几岁谈融入,已经太晚。就是学语言,也早过了黄金时期。这个时期出国,普遍来说,对孩子的将来没什么好处。特例除外。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出国留学也是被风气所逼.回顾,比较,估值不见得华算...
哎呀!每人遭遇不同,没有公式可用.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很遗憾,国内的大学绝大多数不宜上。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支持真妮的观点!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留学的恰当时机是在国内大学毕业以后,由孩子自己考托福出去。"----深有同感!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任何父母作的任何决定,无论大小,如果没有与孩子好好沟通,将来都是要落埋怨的。
小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书要自己想读,路要自己想走,生活也要自己选择,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提一些建议,给予可能的帮助,帮助他们实现他们的愿望。
小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真妮的观点,
小乐乐妈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真妮的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