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五十五)

(2009-02-27 11:24:56) 下一个


元旦过后,浦诚忠从国内招来的三个联合培养的学生到了。
这天早晨,叶霓送完孩子走进实验室,看到浦诚忠正和刚来的学生们在说话,她不经意地瞄了一眼,只觉脑子“嗡”地一下,站在那里直勾勾地看着他们,半天动弹不得。

三个学生里有一个女的。

浦诚忠不喜欢招女学生,他向来认为男生事儿少,出活。叶霓当初是自己主动争取来的,后来实验室又招过一个女生,是国内那所大学副校长的女儿,属于特例。

而这个女生,这个女生,看着怎么这么邪门?

她温柔娴静的气质,简直是和秋棠一个模子里出来的!

叶霓走到自己的实验台边,竖着耳朵听着浦诚忠在向他们介绍实验室的情况,中间间或响起另外两个男生的问话声,而那个女生一声不吭。斜眼看去,她光洁的脸上一双黑漆漆的眼睛静静地看着浦诚忠,认真专注。

叶霓心里如同猫抓的一样烦躁不安,这个女生气质像极秋棠,可是比秋棠年轻水灵,她身材姣好,比自己秀气苗条得多。

浦诚忠向他们逐一介绍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到叶霓这儿,她本想挤出个笑来却只是脸上的肌肉动了一动而已,只记得那个女生叫安安。

看着那个女生跟在浦诚忠的后面往外走,叶霓不知怎么脑中就回响起当初浦晓华到她家来劝她离开时讲的话:“你如果不离开,他现在怎么对待我妈,将来就会怎么对待你!他实验室里年轻女学生年年来,他肯定要重演勾引女学生这一幕的,你记着今天我说的话,走着瞧好了!”

叶霓背后爬满了冷汗,这才过了多久,晓华的话就应验了?

浦诚忠领着学生到人事处办手续去了,叶霓在实验室里心神不安。中午,她看到浦诚忠回到了办公室,立即放下手里正在进行的实验,冲了进去,劈头问道:“那个女学生是怎么回事儿?”

“你说安安?她是我今年招来的学生,怎么了?”

“安安,听你叫着这个亲切,你不是不招女学生的吗?”

“她是姜院长介绍来的,这种事,不看僧面看佛面。”

“什么僧面佛面,我看你是看上了她的脸蛋。

浦诚忠皱眉说道:“你怎么说话这么难听,国内的事儿你又不是不知道,当领导的塞个人给我能不接收吗?你不要胡思乱想好不好?”

叶霓气道:“什么叫胡思乱想,你看看她那个样子……”

“她的样子怎么了?”浦诚忠抬头若无其事地问道。

“她那个样子……,”叶霓却说不出她长得像秋棠的话来。如果浦诚忠本来没有注意到,经自己一提醒也要去注意了,所以叶霓把后面的话就吞了回去。

其实浦诚忠在国内第一眼看到安安时,也当场愣住,他和叶霓的感觉完全一样,这个女孩子的气质太像秋棠了,却比秋棠年轻漂亮,像朵娇嫩的花儿一样。

他的眼珠子简直掉到了她身上,她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看着都是那么赏心悦目,透过她,仿佛看到了年轻的秋棠、年轻的自己,有种时光倒错的迷茫感觉。

得知她也是联合培养的候选学生之一,他忘了自己不招女生的不成文的规矩,忘了叶霓的强势性格,毫不犹豫地把她划了进来。

他后来也考虑过叶霓的反应,想到不过是招个女学生,何况人都来到美国了,她又能怎么样,大不了和他闹一阵儿也就算了。

可是叶霓既起了疑心,又怎么会善罢甘休。

这是她的心病啊!

她自己当初就是这么走过来的,最清楚不过浦诚忠的那套伎俩,所以,她调动起全身每一根汗毛,监视着感应着他们俩的一举一动……

她在那个安安身上却找不到任何破绽,她默默地低头做事,细心周到,对待老板和其他人都一样的态度,她甚至从来不多看浦诚忠一眼。有时叶霓挑她毛病,她就像是没有觉察到一样,不愠不火。

但是叶霓发现浦诚忠一进实验室,眼光首先就会落到安安的身上。

浦诚忠对此抵死不承认,说我进了门自然是全实验室扫视一遍,哪里有专门看谁,叶霓你这是疑心生暗鬼。

叶霓和他吵闹不休,浦诚忠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我啥都没干,你不要无理取闹。

自从安安进了实验室,他们家再无安宁之日。

安安成了叶霓的眼中刺肉中钉,她寝食难安,体重急剧开始增加。

浦诚忠现在对她的紧迫盯人采取不理不睬的态度。叶霓和他吵他就走开。时间长了,和叶霓之间连正常的交流都做不到了,两人说话说不几句就拐到了安安身上,就开始吵,就一发不可收拾。

后来他回家来干脆一句话也不讲,吃饭的时候架起二郎腿偏着身子抖着报纸看。

叶霓气急了摔摔打打,他则进了书房把门关上,就是不搭叶霓的腔。如果叶霓再闹下去,他开门出去,到实验室去了。

浦诚忠越这样,叶霓越觉着他心里有鬼,

叶霓恨恨地想,以前他会偷偷溜出来到自己的公寓里幽会,现在改成往实验室跑了。
她也越看安安不顺眼,在和浦诚忠争吵之余,在实验室中也开始找安安的茬。


当初她自己还未转正的时候都能对秋棠辱骂不休,现在她自己已是光明正大的大奶了,对付第三者的威胁又岂能心慈手软。

安安是个冰雪聪明的女孩,她虽然话少,心里却像明镜一样。得知浦诚忠和叶霓的关系,立即明白叶霓莫名其妙的敌意来自何处。
只是她想不到除了自己长得好看这一点惹得叶霓不痛快之外,这件事还牵涉深远,涉及到另外一个女人,一段历史。

偶尔回头看到叶霓看自己时的厌恨眼神,不由得心惊加上莫名其妙,自己已经处处注意了,她何至于此?

所以她躲叶霓远远的,也尽可能躲浦诚忠远远的,浦诚忠进实验室了,他和别人说话了,她头都不抬,好像他这个人不存在一样。

可那浦诚忠是老板,免不了要和她谈论实验安排,数据结果这些事,免不了要经常接触。

也就免不了矛盾的爆发。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0)
评论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所言即是!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没问题, 受宠若惊还来不及呢!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的评论:
把你的“每个丈夫和妻子都能找出一千个出轨的借口. 但只有一个理由让我们把持住自己不出轨, 那就是责任感.”放在我的博文里了,可以吗?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你的重点是什么?你的评论跟这篇文章有什么关联?看样子,不只中英文,你阅读还有问题。
你给我们写英文也就算了,还帮我们做中文注释,发音标示, 你也太可笑了吧?拿我们练习英文写作?
追梦人198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秋才42岁? 那浦多大呢?叶比浦小20岁,叶30几岁了,那浦至少也是50几岁的男人了。难道秋和浦差10岁?我还一直以为浦和秋是同学或者同龄人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的评论:
“妻子是丈夫身上的骨中骨肉中肉”,反过来也是这样的,尤其是十几二十几年的婚姻。只是经常男人不觉得罢了。看过一个比喻,婚姻是两个互不相干的瓶子用胶粘在一起。不管因为什么原因要分开,两个瓶子都得碎掉。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陌路的评论:
丈夫和妻子本来就是一体的,妻子是丈夫身上的骨中骨肉中肉,但他们在家庭中又存在着不同的分工, 他们互相协助又各尽其职, 不存在谁欠谁. 秋棠自始至终并没有抱怨浦欠她什么, 让她心痛的是自己和浦共同经营的家就这么散架了.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所以你是想跟我们大家说,你简单的英文不会,只会难的?挺行的嘛,倒着学语言阿!
还有,别乱叫人妹妹,先把性别搞清楚。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网友 Chibi_Maruko 贴在52节后面的评论,我觉得她比我自己表述得都清楚,转贴在这里。
我觉得真妮并没有直接表达婚姻破裂中秋棠的责任,但是从这件事前后我们看到了她的反思和转变。
过去的秋棠,一心扑在家庭上,基本上她是为了丈夫和女儿活着的。浦的出轨毁灭了秋棠生活的重心。搁在过去,秋棠不会因为原料涨价而转念四处寻找新来源;不会为了提高英语交流技巧而去克服她长期的心理障碍;也不会真正意识到她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她的性格没有变,而她的态度和观念发生了质的变化。
虽然说浦强调秋棠乃管家婆是他犯贱的借口,但当时的秋棠不乏味、不刻板吗?她依赖丈夫和女儿的程度难道不是有些出格吗?经过巨变的秋棠依然内向、谨慎、温柔、细致,但内核逐渐替换成独立、自主、勇敢、活跃。这些要素,无论在婚姻、工作还是日常生活中都更具备正面意义。
不管秋棠是否能有新的爱情,现在的她让人敬重和喜爱,也让人愿意亲近。从女人的角度来看,想成为什么样的女性大概是一生的课题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哇,两天没上来,上来就看到这么热烈的讨论。
我比较认同陌路的说法,一个女人要活得让老公担心你会不会出轨才对。
追梦人1985:关于秋棠的年龄,南方人上学早,高中十年制,二十一二岁大学就毕业了。如果算她24岁生孩子,婚变时是42岁。
南方女人皮肤好,身材不走样,不显老,我有个朋友和她儿子出去,老外都以为他们是夫妻。
好像不管怎么写都会有朋友喜欢有朋友不喜欢,所以我就照自己的思路往下写了,大家的意见都是参考。知道写出来肯定会有朋友喜欢,就就很有动力了。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悠悠寸草心的评论:
一点不错. 责任是维系家庭的纽带. 否则, 每个丈夫和妻子都能找出一千个出轨的借口. 但只有一个理由让我们把持住自己不出轨, 那就是责任感.
悠悠寸草心 回复 悄悄话 斗胆说一句,大家反复说女人要经济精神都要独立,不依赖男人。那孩子怎么算,他们就该的像Obama一样?可Obama只有一个。很多女人不愿离婚,不是因为经济精神上不能独立。这个世界上为什么有男人,还要有女人?要精神独立,为什么年轻时大家都要结婚?因为男人女人在精神上,身体上互相追逐是这个世界永恒的主题。难道都要到男人出轨时才说精神独立,让男人走,然后才明白男人是最不可信任的动物?问问大家(正在恋爱的不要回答),有谁愿意一辈子对着一张脸?要是正在恋爱的人都要精神独立,那大家就都去玩,谁也别生孩子,人就该灭绝了吧。要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比经济精神独立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责任。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荷的评论:
"假如女性真的有足够的自尊,自重,怕是男人想出轨也不会有那么多出轨的对象吧." 太对了! 所以我们女人们包括已经做了小三的人们要联手起来劝戒身边的女同胞们不要去做小三.
陌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追梦人1985的评论:
一个女人,如果要把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认为做家务是你的事,老公为此欠你的, 要通过男人对你的欣赏,忠诚,感激才感到幸福,那不管你是原配,小三,还是高薪高管,都是可怜的,最后得出”男人没一个好东西”的偏激结论.反之,爱护自己,要求自己,提高自己,不光是美容健身,还包括兴趣爱好,在自己身上找快乐,找幸福,照顾孩子老公不是负担,家务和老公孩子分担分享,不把幸福寄托在他人身上,就不会落到可怜的地步.

这个道理,对父母和子女的关系也适用. 如果父母放弃了对自己的要求,自己从来不读书看报,自己从来不为自己寻找快乐,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为他付出牺牲,要求他”懂事”,好上更好,反复唠叨自己的付出贡献,也会遭到孩子的逆反和抛弃的.
追梦人1985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说前半部写的很好。到秋离婚后的情节就不真实了。有点生活经验的人根本无法认同。秋是一个50岁的女人,她的教育和长期的家庭生活,没有可能还有多么靓丽的外表。最多比较文雅一点。能遇上一个经济条件都很普通但是真心想作伴过日子的男人才比较符合现实中接近50岁的女人离婚后最完美的结局。作者给安排一个大老板实在很搞笑。生活中,你们仔细看看有这种可能吗?我觉得秋本人也肯定只是希望能有一个真心对自己好的普通男人,相伴过完下半辈子

陌路 回复 悄悄话 哎呀,我好像成为众矢之的了.恕不一一做答.再声明一次啊, 我也是女性,还是女权主义者.我没有说是秋棠的错,我是说,如果浦是99%的错, 秋棠是1%的错,如果秋棠只盯着浦的错,只会想不通,成为怨妇,救不了自己.要想救自己,只能自己把握自己的幸福. 男人女人都是自私的,体谅对方,爱护别人更是才子佳人的先天不足,谁有幻想,谁就会受到伤害.我说这话不是我的智慧,是我的教训.
真妮为我们塑造了秋棠离婚后的精彩,这是一种理想,多数女人没有那么幸运.如果真妮能把秋棠塑造成即使事业感情上没有那么精彩,路很难走,但是勇敢面对,自由充实,照样比做浦太太强,就更加显得秋棠的难得,当然善恶报应的戏剧效果和教育意义就没那么强了.
追梦人1985 回复 悄悄话 女人难道就是被男人挑来挑去的吗?这么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男人也这样挑三拣四的,也这样要求。对待一个比自己老20岁的男人还要天天警惕他不要跑了。难道女人真的这么不值钱?
陌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glforever的评论:
浦出轨我认为双方都有责任.主要是浦的责任,但是不能说妻子一点责任都没有.为什么要把孩子,家庭琐事全部揽过来,让他什么都不做?为什么他做教授重要我自己做小实验员就不重要?为什么舍不得花钱买衣服没时间去GYM,只知道存钱照顾老公不想到照顾自己充实自己?如果自己做的一切都是以他为重,那么也惯得他一切以他为重.当然,我这番评论不只针对秋棠,主要是有感于现实生活中那么多怨妇,只怨别人,从来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也就无法吸取教训无法改变.放在这里借秋棠这个人物说出来,对她并不公平. 看过一篇文章,说她从小看妈妈做家务辛苦,爸爸不懂得体谅,还经常吵,发誓不在自己身上重演,自己为人妻后做家务,擦地板,怨恨老公不帮忙,不体谅,不感恩,老公说,我只想你坐下来和我说说话,一起欣赏音乐,根本不在乎地板是否干净,你不仅不了解顾及我的需求,还对我有意见有怨恨,才翻然醒悟.发生在我自己身边的,我婆婆对公公怨恨到了骨子里,为他做家务牺牲,便觉得公公欠了他的,人前人后抱怨.我公公在人前好面子,说我可以做家务,但是我一辈子的面子都被你丢尽了.婆婆怨恨了公公一辈子,可是为什么不离婚呐?没有勇气自己独立生活.我和你是同一战壕的,只是认识不同.你认为男人分好坏,我认为大多数人(不分男女)都有弱点,都有颗不安分的心,不珍惜拥有的,渴望没有的.你认为浦对安安是在诱捕猎物,我认为他是无能软弱,对秋棠追悔莫及,对叶霓不知所措,对安安也只是意淫,无奈地自我安慰.而不是要把安安发展为二奶.其实他对安安不敢怎样,除非安安主动投怀送抱.你认为秋棠要JOSEPH来爱护.我认为女人要自己爱护自己.你认为贾赦要王熙凤来管制,王熙凤管住了吗? 秋棠现在的精彩是因为她的精神生活不再依赖男人,是用命换来的醒悟,而叶霓及被蠢老公虐待的越南女人的苦,不仅仅是因为她们的老公坏,而主要是因为她们精神上是依赖男人的.你希望秋棠这个被抛弃的贤妻良母有好报,叶霓这个第三者有坏报,我认为靠老天报应不如靠自己觉悟.我是希望所有女人都能自己把握自己的幸福,不管碰上什么样的男人.
希望没有班门弄斧打搅真妮的思路.她每次都能峰回路转给读者惊喜,应该不介意我的乌鸦嘴.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又回到老公出轨,做妻子的要自省的问题上来了。我不反对关于妻子专注于照顾老公的生活,照顾成长中的孩子,没有注意到和老公缺乏精神上的交流的说法。但绝不是做妻子的注意和老公交流就能让浦不出轨。为什么做丈夫的不能看到妻子的辛苦,而主动创造机会和妻子有一些温馨浪漫的生活,反倒成立他们出轨的前提的原因了。难道在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所需要的就是对女性更高的要求?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假如女性真的有足够的自尊,自重,怕是男人想出轨也不会有那么多出轨的对象吧。秋棠的自尊是在离婚后找回来的,但她的自尊也是下作的浦和不自重的叶给毁掉的。我想真正的社会进步应该是女人的自重,和自立,以及社会对这种不道德的行为的唾弃。从浦的后悔就可以看出他们的婚姻不是没有感情,而是浦的无聊。
追梦人198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陌路的评论:

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任何女人都做不到既要看孩子工作又要保持对老公魅力不让老公感觉是左手握右手。女人也是人,也不是不会疲劳没有情绪波动的动物。如果男人有这样的要求,请你们自己有本事一点,把老公像养花一样养起来,给我们雇保姆照顾孩子,让我们不要工作只是研究魅力,保养皮肤。如果没有本身这样做,就不要什么都要求了。我们也上了一天的班,回家还要照顾孩子照顾丈夫照顾家,哪里还有时间去做别的? 不是我们不懂这些媚术,实在是男人既要我们和你们共同奋斗又要我们这样那样的,神仙也做不到。

女人们,男人要的就是对他们崇拜的感觉,我们对他们的奉献,对他们的支持他们都视若粪土。这就是男人。和原配说没感觉,娶一个比自己小20岁的又挑剔性格不好。他姓浦的有没有想过,他算老几阿?他既没有本事自己养家,也不是什么大科学家大名人,他就是一个普通的还要老婆工作的男人。还这样挑三拣四的。他算什么东西。难道女人就是这样下贱吗?我觉得那个叶很可怜,嫁给这么普通的人,还大了那么多岁,结果是既没有额外的宠爱,也没有什么经济上的利益。还被挑剔。难道女人真的结婚了就不值钱了?明明自己条件比老公强,就因为生孩子了就要委屈自己来守护男人?难道这个男人不应该多付出他的耐心和责任来维护本来不该他这么普通的男人拥有的?

这个小说我看到了我们原配的可怜,也看到了小三的可怜。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陌路的评论:
不敢苟同. 浦在诱捕猎物之前, 他有没有找秋棠谈谈他的精神需要? 没有! 一个女人既要上班, 又要照顾老公, 孩子, 和家庭琐事, 作为丈夫应该能体谅到做妻子的不易. 他的出轨不是妻子的责任而是他那颗不安分的心在作怪所至. 不是吗?
xiongmaoxiaopangpang 回复 悄悄话 Strongly agree with MoLu.
陌路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忍不住跳出来,是看到读者(不是作者,前一篇笔误)一边倒骂浦.
陌路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写得好!我是她的铁杆粉丝,每篇都跟读,每每为她的智慧折服,但是不爱说话,反正真妮爱说话的粉丝多,不差我一个.现在忍不住跳出来,是看到作者一边倒骂浦. 骂浦没错,但是只骂他是不够的. 真妮这一篇特别好,除了文笔好,主要是让秋棠,叶霓各自有对方的感受. 感觉上发言的多是女性读者,多是为浦诚忠和叶霓这两个”坏人”遭报应而痛快. 但是仅仅停留在这个觉悟上,那就辜负了作者的深意.被小偷偷了钱,只怪小偷,不怪自己,不吸取教训,下次还要被偷. 我也是女性,还是女权主义者,我觉得女性的命运,要靠自己把握,如果想通过找个好男人(BILL, JOSEPH)就可以找到幸福,那是大错特错了.浦诚忠在没有变”坏”以前也是个好男人.女人为爱人牺牲自我,失去自我,失去独立,失去魅力,把精神寄托在男人身上是男人转变的外因,当然男人的自私是内因.但是自私是人的本性, 女人也一样.我不是在为浦诚忠辩解,我认为他的行为是极端自私,应该谴责,自有报应.最好是他的极端自私自利被叶霓看得一清二楚, 叶醒悟和浦离婚,儿子归自己, 浦追安安,而安安根本看不上他,最后他什么都没有得到.这样才最痛快,但是现实中这是不成立的,因为太多的女人自己不觉悟,不争气. 我想请各位设想一下,如果你是浦,回到家里和秋棠感觉是左手握右手,和叶霓感觉是河东狮吼,有个小女生恬静,温顺,对你这个毫无生气的中老男人满怀敬佩崇拜,让你感到青春焕发,你会怎样?你把持得住吗?能把持多久?英文中有句话,没有人能经得起诱惑,差别只是诱惑是不是足够大.虽然不是每人都适用,但是道出了人性的弱点.你作为女性,你能接受能力比你弱,经济条件比你差的男人吗?作为太太,就因为20年前的一纸婚姻,因为20年来带孩子,做家务,就能不顾及老公的精神需求,要求男人对你身心无限忠诚吗?为什么82/28和邓文迪之类的丑闻反而被人津津乐道? 为什么中年海归的太太为孩子家庭留守美国而遭遇离婚,无一幸免?光骂男人是没有用的.认识到人性和自己的弱点,自己怎么把握幸福,不把幸福寄托在男人身上才是真的. 秋棠现在有魅力,是因为她精神上经济上的独立,因为她有勇气战胜不幸,有爱心帮助别人.不是因为浦有眼无珠,也不是因为BILL, JOSEPH比浦有智慧.如果她还像以前那样贤妻良母,软弱无能, BILL, JOSEPH也不会被她吸引.秋棠已经和浦无关了,他是不是遭报应,是不是比自己好或差,她已经不在乎了,已经超越了这个境界了. 这才是真妮的深意.
明月心 回复 悄悄话 安安的出现就是来惩罚叶霓的。浦三心二意的结果就是失去了最好的妻子,跟自私跋扈的叶霓生活在痛苦之中。叶霓做第三者破坏别人家庭的结果就是成天疑神疑鬼,一生不得幸福!所谓路是自己走的。作者按照人物的性格人品自然展开人物的命运,写得非常让人信服!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旧人,不是故人.....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浦觉得安安很像故人,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应该没太多非分之想。毕竟他跟秋棠一起了这么多年,跟她离婚也不是在他幼稚的计划当中,心里多多少少还是有秋棠的。叶是风吹草动,草绳越看越像蛇。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追梦人1985的评论:
姓浦的错就错在第一步, 他不该出轨, 这一失足成千古恨啦. 二婚后浦跟叶的矛盾是出于叶的人格缺陷. 叶除了比秋棠年轻之外,没有一样能比得上秋棠的. 象叶这样的女人根本就不能作为长久的情人更不配娶来做妻子. 其实浦跟她生活在一起之后是挺让着她的, 并没有苦待她. 叶的所作所为让浦倍加思念他的前妻. 所以事到如今安安的到来是可以理解的. 况且安安的出现并不等于说浦要跟她怎么样.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bi_Maruko的评论:
浦诚忠, 一个大学教授, 无论从名字还是其职业来看, 都让人觉得这个人是个诚实而忠厚, 非常让人敬重的人. 可是往往这一类人却 像饭里的沙砾一样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 BILL和浦诚忠应该归为同一类人. 这就是为什么秋棠对BILL有那种特别的感觉. 好在秋棠跟BILL的感情还没等开始便被扼杀在萌芽期, 所以这份不期待的伤痛还能扛得住.
虽不能拿浦诚忠跟贾赦相提并论, 但他们却代表了两类层次都很高尚却又都很花心的群体.值得我们深思啊! 所以, 看人要看本质不能只看表面.
有另一类人看上去像个流氓地坯,而实际上很有正义感和道德观. 这类人一旦结婚, 对妻子可是疼爱之至,保护有加呀. 老JOSEPH就属于这类人. 象秋棠这样沉静的女人就需要老JOSEPH这样的男人来爱护她了.
象浦诚忠和贾赦这样的男人需要王熙凤这样的女人来管制啊!
追梦人1985 回复 悄悄话 很同意楼下的说法.这个男人实在太可恶了. 如果他和叶好好过也算了,男人面对年轻的女人难免会犯错误.可是他却一再如此就有点让人厌恶.难道他以为自己有资格追求任何年轻的女性吗? 什么东西!

作者似乎很同情这个男人,把一切婚后不和的原因都放在女人身上.想想看,那个女人虽然讨厌,但是她毕竟比他小了20岁,而且为他生了孩子,也没有什么大错也没有给他带绿帽子.如果他再婚后善待妻子,怎么会有这些问题? 我越看越讨厌这个男人.请作者也不要个人情绪,把所有的错都推给女人
Chibi_Maruko 回复 悄悄话 彻底地厌恶这个贾赦般的男人,忒下作。年轻漂亮有吸引力的女人多着呢,只怕他没那么大力气折腾。
叶也到了进退两难的地步。如果不这么草木皆兵地提防,可能会重入秋棠的老路,即便那个女生看不上浦,浦的YY也不会停止;如果天天查岗挑刺,估计要不了多久她就会神经兮兮、疑神疑鬼。
浦这个贱男人,七仙女跟了他都不会有省心的日子过。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晕,点点就变成12539了,没别的意思。
yihua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这段我看两遍了!呵呵,我不是文学青年,很少这样的啊。太过瘾了,像在看韩剧(我喜欢韩剧),感觉像在看那一个个场景,太形象了!谢谢真妮!
祝你和家人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好让我们做《白头偕“读”》^.^12539;12539;12539;12539;我比较自私)
又一个被骗的妻 回复 悄悄话 头一次上这儿,先试试。大家好。
Bali 回复 悄悄话 能把中英文夹成像邻家玉妹这样的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而且有时像在说梦话,是和我们大家玩意识流吧?
rile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追梦人1985的评论:

Well, we don't really know what the final outcome would be, do we?

And yes, in real life, often times women are twice the victims as men, so if anything, the novel is indeed reflective of real life...
riley 回复 悄悄话 Well, we don't really know what the final outcome would be, do we?

And yes, in real life, often times women are twice the victims as men, so if anything, the novel is indeed reflective of real life...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追梦人1985的评论:
这其实也是在报复那个男人. 等着瞧就是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小说看了上瘾了,真是好看,叶霓的"报应"到了。
追梦人1985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能报复一下那个男的.说到底还是他不好才造成女人的不幸.为什么老天的报应都要报应在女人身上? 我不觉得他会后悔离婚.作者给他安排一个又一个的美女,他高兴还来不及呢.
dragonflies 回复 悄悄话 浦老先生功力甚强,放在哪个女人手里都不是省心的,我彻底服了。
其实玉妹妹英文挺好的,不过秋棠真的真的已经不heavily involved with him了, especially not physically
玉MM兼高尚与幽默于一身,实为难得!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因果报应啊! 叶霓不会有好下场的. 我喜欢真妮的写作手法, 塑造出一个长得象秋棠的人物来, 让叶霓心理彻底崩溃.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那玉妹的评论,愣是让俺看成了对眼也没看懂。
listenandd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邻家玉妹的评论:

你又来了,请你只用一种语言发表看法。你要是英文有问题,就用中文。反之亦然。谢谢大德!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一直忙得不得了,终于有时间上来报到了 ^^ 一口气看了几天的,太爽了!

蔡姐姐安排得好巧妙,期望下一篇!

憨憨鸟,要知道叶当年也是这么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学生,她就是这么走进浦的生活。这个女生跟秋棠太想了,而这一切感觉又都太熟悉。我觉得她的反应满正常的。 ^^
xiongmaoxiaopangpang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 meant:
真妮真是良苦用心啊。她让秋棠从叶霓的角度来看,又让叶霓从秋棠的角度来看。写的真好。喜欢。
xiongmaoxiaopangpang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真是良苦用心啊。她让秋棠从叶霓的角度来看,又让秋棠从叶霓的角度来看。写
的真好。喜欢。
憨憨鸟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叶也太笨了,她老公不过是一个教授而已,能有多大的魅力? 还能是个年轻的女学生就能看上他? 都是50多岁的普通男人而已.她自己比老公年轻20岁,才30岁的人为什么不好好打扮自己? 至于把老公看得这么紧吗?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越发好看了。我这么勤地更新,但只是一个 lab meeting, 就没赶趟儿!继续努力吧。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挤一挤啊。
9斤 回复 悄悄话 Aren't there 3 seats on a sofa? share please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报应来的好快啊。
PiPiCat, 就算你做沙发了:-((我坐loveseat好了。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SF!
PiPiCat 回复 悄悄话 sf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