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四十五)

(2009-02-14 17:35:54) 下一个
              

               祝朋友们情人节快乐!





四十五

晓华拖着秋棠去买衣服,说她的衣服都没法登台演讲,一般上台演讲的女性都穿色彩很明亮的衣服。

她领秋棠来到一家高档服装店,给秋棠挑了好几套红的粉的亮黄的天蓝的衣服让她试,有一套纯正粉红色的套装,秋棠穿在身上显得脸色白皙,特别有精神,晓华连说好看。秋棠低头翻查标签上的价格,一千五百美元,烫手一样把衣服扔到一旁,说晓华:“你真是发烧了,要买这么贵的衣服。再说,你怎么知道到这样高档店来买衣服?”

晓华说:“去年和我同寝室的那个艾琳娜,她爸在纽约作房地产,我和她一起逛过街,据她讲高级白领都到这个店买衣服。妈你现在也属于高级白领,消费得起这个价位的衣服,就当是工作服,以后肯定有很多场合都用的上。”看秋棠皱眉,忙说:“你工资挺高的,买得起,再说你还有租金,这件衣服也就一层楼一个月的租金而已。一年也不见你买件像样的衣服,要不我给你买,算我送你的圣诞礼物。”

秋棠说不是谁买的事,真的太贵了。

她的消费观念依然保持在过去和浦诚忠仔仔细细过日子时的水平,一般都是等到百货店减价的时候再去买衣服,从不舍得在自己身上买稍微奢侈一点的东西。

现在不一样了,她站在那里看着那套漂亮的衣服,心里想。

什么时候自己都该为自己好好活,自己都不拿自己当盘好菜,别人自然要把你当咸菜。以前不为自己想,满脑子就是老公孩子,最后老公也觉得自己无足轻重,找别人去了。

公司给她提职以后,工资也跟着长了,她现在赚的比浦诚忠只多不少,国内厂子的产品已经开始卖了,盈利是早晚的事。

攒钱干什么?现在还想不开,那不又重蹈旧辙?
再说现在在公司里算是管理人员,服装上真得注重些了。尤其是这件衣服真的很配她的肤色,把她略微有点静有点板的气质带动起来,显得人很有精神。

想到这里点点头下决心一样对晓华说:“你说的对,我就当工作服买了,现在消费得起。”

晓华乐了:“妈,我喜欢现在你这个样子,真爽快,什么事一说就明白。”

秋棠斜她一眼:“我原来是什么样子?什么事你讲不明白了?”

晓华说:“唉,不好描述,反正你以前脑子里全是条条框框,不接受新事物,特别古板,那时我有事都去和爸讲,不愿意和你讲。”

话音未落,晓华就突然收起笑容,沉默下来。

秋棠知道晓华无意间提到浦诚忠,捅到了她自己心中的痛处。

趁机想劝解劝解她,装作没有发现她情绪的变化,顺着她的话说:“是啊,以前你和你爸的关系比跟我亲多了,我有时都嫉妒,不是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吗?怎么咱家的小棉袄是男式的,穿你爸那儿了。”

晓华的脸阴沉下来,有点烦躁地说:“妈,你别说了!”

秋棠住了口,心里叹气:唉,这孩子,什么时候能够解开这个心结?

转移话题问她:“那个艾琳娜家里是有钱人,你跟她住一个寝室,会不会觉得自卑?”

 “嘿嘿,” 晓华恢复了笑容,说道:“在这方面自卑的是她!她原来觉得自己家是有钱人家,到校后发现学校里来自有钱人家的同学太多了,她在这方面一点优越感都没有!我反正知道自己就是普通人家的孩子,不会和别人攀比这个,自然没有什么负担。其实艾琳娜不是娇生惯养的孩子,她父母对她也是严格培养,她自己的事情都要自己做,上了高中就开始打工挣零花钱,我觉得我上大学前比她还要轻松些呢!”

“不过,跟她在一起确实接触到很多以前没接触到的东西,比如她用的东西的牌子,好多我以前都没有看到过,她购物的商店,和我的完全不同,参加了她父母为她办的生日Party,就觉得我们高中同学的Party是小儿科了。但是,那又怎么样?她是很阳光很善良的女孩,我们俩的本质相同,有很多共同语言,所以现在虽然不住一起了,还是好朋友。”

晓华想了想又说:“刚上大学我倒是在其它方面自卑过,有段时间非常难过。”

“哪方面?你怎么从来都没有提过?”秋棠着急地问。

晓华笑笑:“你不要急,都过去了。上大学之前,我一直对自己的能力和智力信心满满,你也知道在高中时我想做到的事达到的目标肯定可以达到。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什么事情都有比我做得好的同学,我引以为豪的聪明能力甚至刻苦努力都算不了什么。第一次回家本来想和你们聊聊的,结果发现家里剧变,你们的烦恼比我的大得多。”

秋棠听了难过地说:“妈妈爸爸对不起你,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没有帮不说,还要扯你后腿。”

晓华搂住秋棠:“妈,都过去了,那段日子真是一团糟,不过也是好事,逼着我自己尽快成熟起来。”

秋棠还是难以释怀。半晌才又问道:“那你现在怎么看同学比你强的事?”

晓华说:“我们学校给每个学生提供八次免费的心理咨询辅导,感恩节后我从家里返校,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把这八次免费的咨询都用光了。心理咨询老师推荐了许多书给我看,后来我就把困扰我的事儿都想明白了。”

“这个世界上聪明的人太多了,但是能不能成功,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聪明才智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还要看很多其它的素质。比如说,至少人品要好,否则聪明只会带来灾难。”
“我还发现单独和某个人对比,他有比我厉害的地方,我也有比他强的地方,等于说,我也给他们带来压力。所以我就不去和别人比了,眼睛盯在自己的目标上,该做的事努力做好就行了。”

秋棠听了心都揪到一起了,她和浦诚忠的事儿,对晓华的打击远远超过她的想象!孩子竟然都到了需要心理辅导的地步!
好在这孩子坚强,自己走出来了,否则真不知道会有多严重的后果。

想着当时自己的状态和晓华的状态,自己都有点后怕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nny的评论:谢谢你的鼓励!我一般周末都忙孩子,没空写东西,偶尔贴一次,大家都特意感谢,让我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你的女儿一定很优秀,相信她很快会重新找回自信。挫折有时候是好事,可以让人成熟,考虑问题更加深入和达观。
Jenny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写得真好!

我女儿现在也是哈佛大一的学生。她目前的感觉和晓华当初的一模一样:“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什么事情都有比我做得好的同学,我引以为豪的聪明能力甚至刻苦努力都算不了什么。” 感恩节,圣诞节回家的时候,她都不是很开心。我们常常开导她,鼓励她,希望她早日走出这段郁闷。

我只是上来碰碰运气,没想到你周末还上贴。谢谢真妮!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AnimatedCat:今天有收花,心情好文思泉涌,哈哈。祝你情人节快乐!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哇蔡姐姐周末上文! 情人节快乐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月荷梦驰你们好!
谢谢捧场!
梦驰:那个网友的评是放在绿肥红瘦之后的,因为绿红讲的是男人出轨的事儿,所以他或她才说老婆如何反省的话来。你仔细看他的意思,并不是像许多网友领会的那样。我不认为他就是绝对错的。
不管老公有外遇之后老婆选择原谅还是不原谅,离婚还是不离婚,都应该自省,至少要弄明白这件事发生的根本原因,在以后的生活中避免和改进。比如说如果因为自己识人不清,那么下一次一定要睁大眼睛。
梦驰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周末还有更新,谢谢真妮。
你那篇“男人出轨后女人如何自省”的文章引起了很大震动呢,是否考虑转到新浪让那个始作者也反省一下?:)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常常是做父母的没有意识到夫妻之间的问题对孩子影响远远大于表面的现象。
心疼晓华。
月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