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三十六)

(2009-01-30 09:43:41) 下一个

这天,秋棠收到了政府部门的回复,离婚正式生效了。

她给浦诚忠打电话让他来取他的那份文件,并将他自己的私人用品拉走,房子很快就要易手了。

浦诚忠趁午休时间回来。
进了门他看到已经装好的纸箱整整齐齐摆在客厅一角,还有许多没打包的东西及空纸箱放在活动室和厨房里,东西虽然多,却都井井有条,并不显杂乱。

秋棠用一个丝巾将头发包住,显得小小的脸庞格外洁净。虽然腰身依然瘦弱,但精神状态和以前比大不一样,脸上的愁郁已消退大半,流露出几分清爽,袖子挽到胳膊肘,显然一上午都在收拾东西。

浦诚忠不知怎么就
脱口而出:“搬个家工作量挺大的,周末我过来帮你搞吧,有的东西挺重的,你小心别扯着手术刀口。”

秋棠笑说:“我慢慢弄,没事。大的东西到时候请搬家公司来拉就好了。”

浦诚忠说:“你这才几个小时的路,请搬家公司干什么。你租个车,到时候我带几个实验室的小伙子帮你送过去。”

秋棠连连摆手:“不用麻烦,你们都那么忙,我请搬家公司来就好。”

浦诚忠看着秋棠认真地说:“没有个男的忙乎怎么行,到了那边也是一大堆事儿,你不用推辞了,我也就能帮上这点忙了。”

秋棠心想这怎么越离婚越近乎起来了?自己做了多久的心理建设,再难的事也不要去找他,他倒要往前凑。
看他说得诚恳,却是抹不下脸来拒绝,想到或许这样对改善晓华和父亲的关系有好处,也就不再坚持。反正就像他说的,这只怕是最后一次了。

以后,见面都难了。

浦诚忠又说他想将书房里的家具拉回去用,秋棠忙说你自己能用的东西你找找,都拉上好了。他于是回去借了车,将书房中的家具还有书籍以及自己的衣物细软等等全都拉走了。

浦诚忠心里对于秋棠的改变十分诧异。
原来秋棠是个没什么主意的人,他们家里的事都是他拍板,秋棠协助执行。用一句文学点的比喻,如果他是棵大树,秋棠就是缠绕着他的藤蔓,依附于他而生活。

现在的秋棠,性子还是不愠不火的,可是把事情都办的头头是道,很有主意的样子。

离开了他这棵大树,藤蔓不但没趴到地上去,还自己站得挺直溜!

他不知道,秋棠以前不过是因为他什么事都喜欢做主拍板,所以就顺着他,并不等于她本身没有主意。
没逼到那个份上而已,人被逼到墙角了,什么潜力都挖出来了。

他还不知道的是,秋棠为了让自己站起来,由最初的惊恐无助到现在的有主心骨,经历了多少彷徨挣扎。

她在遇到事情彷徨无依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办好的时候,就反复告诉自己,家都没有了,还能坏到哪里去?只要人还活着,别的事儿都好说,慢慢来,没有过不去的坎。

自己离开浦诚忠也可以过得好好的,心里憋着这股劲,慢慢地就找到感觉了。
一开始还总要和晓华商量,现在遇事都是自有主张。

浦诚忠回到叶霓那里,将东西卸到门口,就赶回去上班了。

晚上,他和叶霓吃完饭,收拾着拉回来的东西,将书架书桌搭好放在客厅,屋子里顿时显得拥挤不堪。

叶霓趁机又和他提起结婚买房子的事。

浦诚忠说:“我一直没和你说,几个月前我就发出去了求职申请,现在陆续已经有学校回复了,正在商谈之中,估计我们今年夏天就要搬家离开这里了。”

“我想到了新地方之后我们再办结婚手续和买房子。”

叶霓闻言吃惊地问:“为什么?你在这里做得挺好的,还折腾什么?你怎么都不和我说一声?”

浦诚忠意味深长地看看她,不说话。

叶霓猛然明白过来:“你是怕人家说闲话?

浦诚忠扭过头去边搬他的箱子边说:“不是闲话那么简单,只怕话传开了被人利用了去,真要有人追究起来,与其那时候做不下去不如自己先离开。到一个新地方重新开始,谁也不知道这件事的底细。”

叶霓呆呆地站在那里,脸色难看之至。

说来说去自己就是见不得人,见不得光!他都离婚了,还是怕别人抓小辫子,只怕自己这几年的含辛茹苦在他眼里是一辈子的污点了!

心里生气,也不帮浦诚忠搬东西了,甩手回到厨房,坐在那里发呆。

他还要自己等,半年之后,不知又生出什么变故来,自己就这么妾身不明下去了!

此时的叶霓都快被这个“等”字刺激疯了。

每次都是眼看要到手了,就会节外生枝让她再等等。

这一次,还要再等半年!

儿子跑过来,手里拿着搭好的积木模型给她看:“妈妈,你看我搭的大飞机。”

叶霓心里正烦躁,没好气地冲孩子摆摆手:“好了,好了,自己一边玩去,别来烦我。”

儿子收回手,低头着耷拉着肩没趣地走到客厅。

浦诚忠早已听到看到,连忙放下手里的东西,过去搂着孩子说:“来,给爸爸看看你做的大飞机,小麟好厉害,大飞机做得真棒,它能不能飞起来?”

儿子又露出了笑脸,和爸爸玩了起来。

叶霓起身走到水槽边开始乒乒乓乓刷起碗来,那声音听着让人惊心动魄的,她每一下重重地放下碗碟,碗碟都好像正处在要碎不碎的临界点上,特别地刺激神经。

浦诚忠领着儿子回到他自己的屋里,然后走进厨房对叶霓说:“你有什么话就明说,和儿子发什么脾气,还弄出来这么大的动静干什么嘛!”

叶霓转身:“我明说管用吗?我告诉你,我要结婚!你还要我等,我都等了多少年了?我怎么就那么见不得人了?”

一边说一边气得眼泪就下来了。

浦诚忠说:“这和见不见得人有什么关系。结婚还不是早晚的事,你又何必急在这一时!”

叶霓冲着他大声喊道:“你就是站着说话腰不疼,我当然急,你就是拖着我和孩子!不急还不知你以后又变出什么花样来!”

浦诚忠听了脸“腾”地一下就红了:“你、你说得都是些什么混话!我变什么花样,我不和你结婚干什么要离婚?”

叶霓撇撇嘴:“是啊,离婚了,财产也没了,房子也没了,是不是后悔了?”

浦诚忠手指着叶霓,被她气得张着嘴说不上话来。

他以前和秋棠在一起,两个人从来都不红脸的,有时候为什么事情谈不拢,总有一个人会走开来,回头等气消了再谈。

这叶霓伶牙俐齿,声音又大,吵起来不管不顾,劈头盖脸的什么难听说什么,浦诚忠根本没见识过,毫无还手之力,只有血压升高喘粗气的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hua的评论:
谢谢你的美意!这一篇因为贴的急了,错误百出,即使不出版也不应该,以后看到不对的地方还请你多加指正,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迷恋芒果的评论:
你误会我们了,我们当然能体谅这么多文字打漏或误打是在所难免的。我以为以后出版的时候要真妮自己校对呢,所以,本着帮真妮的想法,才指出误打的部分的,因为即使已发表的论文,也会有一些拼写错误,所以。。。。。至少我是这么想的。。。
继续读精彩故事。
海风阵阵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的文笔细腻真实,所以有真实事情的描述的错觉.
秋棠默默付出20年后,经过这一番生死的体检,对人生会有正面的理解.晓华有这么大气的妈妈相伴, 也会慢慢学会理解和原谅.
不是每个人都能象秋棠那么大气的.
叶霓既可怜又可悲.得到浦诚忠后的她, 不会幸福,她会患得患失, 她知道她的 '战果' 得之不 '道',担心其她的'战友' 会效仿她,可能对浦诚忠会看得很紧,结果可想而知.
浦诚忠20年在糖水里浸泡而不知福. 现在后悔已太晚. 但他不软弱. 相信真妮回给他一个好安排.
Happy Niu Year!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迷恋芒果,谢谢你代我解释。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一激动打错好几个字,看样子是时候重新学中文了 :)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无限接触:看来你不是真呢咖啡的常客,"绿肥红瘦"是由真人真事改编的.如果只是单纯的转诉真人真事.那看社会新闻就好了.

真妮,不好意识在你的咖啡屋里多说了这么多.也希望咖啡客们能继续享受真呢咖啡的香醇
无限接触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为真妮的故事是真实的事情的描述,原来是小说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想来想去还是想上来替你说句话.这种中长篇小说写起来够费劲的.有些打漏和误打是在所难免的.希望咖啡客们谅解哦.

妮姐,一下少了30年也是有够吃力的是吧 :)

祝你周末愉快,下个星期才思滚滚.
yihua 回复 悄悄话 咦,少了一行字,是《儿子收回手,低头着。。。》那儿
yihua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低着头》?想着以后会出版的,所以给你挑毛病了。
谢谢真妮的精彩故事!
caisekumo 回复 悄悄话 哇!越来越精彩了!
周末加班中还能看到这么大一段,高兴啊!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ystalfish4的评论:
是我的问题,已改过来了。谢谢!
crystalfish4 回复 悄悄话 真妮:
这里有些乱码:“叶霓转身:“我明说管用吗?我告诉你,我要结婚!你还要我等,我都等了多少炅耍课以趺淳湍敲醇?坏萌肆耍俊?/span>” ,还是我的电脑问题?

另外:“你有何必急在这一时”,应为“你又何必急在这一时”

读得过瘾!期待!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上午一遍遍上来等。午休后回来一看,坐地上吧,还是乐意!
真妮,写得精彩!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imatedCat的评论:
谢谢你提醒,真的是漏了一些字。
谢谢大家鼓励!新年快乐!周末愉快!
AnimatedCat 回复 悄悄话 蔡姐姐,先赞一下! 以前事情波折,看起来心惊动魄。 现在事情是似乎平息多了,但人物内心戏丰富,读得很过瘾!

还有一件事,这段在一开始“袖子挽到胳膊肘,显然一上午都就脱口而出:“搬个家工作量挺大的,。。。” 是不是有一些文字被cut掉?

加油加油!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真妮真是把每个人都写活了,太准确了。
还在想着晓华。过去几天的段落,虽然令人欣慰地看到秋棠的解脱,但让我耽心晓华不知不觉地越陷越深。
9斤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这是活该,真过yin.
三月潇雨 回复 悄悄话 SF!
好故事,越来越有戏。等下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赞成浦诚忠和叶霓结婚在一起,这大概就是无期徒刑的感觉吧。这也是浦诚忠该受的报应。

真妮一家新年快乐,周末愉快!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Ding! 我今天第一! 太高兴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