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绿肥红瘦(十七)

(2008-12-10 16:29:15) 下一个


叶霓正在家里上网,突然听见敲门声,心里有几分纳闷,她这里鲜有人登门拜访。

打开门,发现门外站着个年轻女孩,亭亭玉立,面目姣好,一双眼睛黑白分明,静静地打量着自己。

叶霓看着眼熟,猛然想起这位是谁了。晓华曾到实验室去过,叶霓见过她,那时还是个活泼的孩子,如今竟这样成熟沉稳了。

晓华开口说:“我是浦晓华,相信你知道我是谁,想和你谈谈,可以吗?”

叶霓想起昨天浦诚忠说的,晓华会对此事不依不饶,想不到她今天就亲自上门来了,心里不由得就戒备起来。

晓华看出了她的防备,笑笑说:“我就是想和你聊聊,你放心。”

女孩笑得很自然,只这一句话,叶霓顿时感到自己在她面前已落了下风。

暗想,曾经自己也是个大方爽朗的人,怎么现在这样委琐起来,“居移气,养移体”难道几年妾身不明的日子让自己的心理都跟着阴暗起来了吗?

心里气闷,脸上还得挤出笑来:“请进,请进。”

晓华进了屋,打量着客厅中铺满一地的玩具和儿童书,沙发上凌乱的衣服毯子,水槽中未洗的碗筷,还有叶霓略微发福的身材,不修边幅的样子……

她不由想到自己那个向来是里里外外都收拾得干净利索的父亲,想到自己一尘不染的家,爸爸竟然可以忍受这样的脏乱,为什么?只为了她年轻?为了儿子?

叶霓趁晓华愣神的功夫略显尴尬地把沙发上的杂物推到另一边,请晓华坐下。

晓华看到叶霓也在旁边沙发上坐了下来,开口说:“我来这里是想请你离开我爸爸。”

叶霓没想到她这样开门见山,楞了一下,回答说:“不是我不离开你爸爸,是你爸爸离不开我们。”

晓华看着她说:“我妈妈是个传统女人,从一而终那种类型的,她肯定不会和我爸离婚的。你不离开我爸,只有当一辈子的地下情人。你这么年轻,长得也挺漂亮的,又有博士学位,在这里想找个合适的人结婚很容易,为什么要给人当一辈子情人?”

叶霓听她的话脸色有点阴晴不定起来,说:“你爸是因为顾及到你的感受才没有立即你妈离婚和我结婚,你已经上大学了,不管你妈妈是否愿意,你爸早晚都要离开她的。”

“ 那是我爸的借口,他怎会顾及别人的感受?他顾及过你的感受和我妈的感受了吗?如果他想和你结婚,这里是美国,有的是办法可以达成愿望。他只是耗着你而已,我妈耗着他,他耗着你,你们两个女人谁都过不痛快。我妈至少还有个壳,你这样耗着不把自己一辈子都耗进去了吗?所以我劝你离开他,早离开早些过正常的日子。”

叶霓心里震惊,这个女孩子不愠不火,却像拿着把刀子一样捅向你的痛处。

她说的何尝没有道理,浦诚忠如果肯和自己结婚,怎么会没有办法!只是这么多年都等了,孩子也为他生了,可以说是到了最后关头,无论如何也要坚持到底。

她用手捋了捋头发,沉思片刻说:“晓华你还小,只怕还没有经历过爱情,有些事情不是理智可以主宰的。你爸爸早已经不爱你妈妈了,你妈所拥有的那个壳只是个空壳而已。不管你承不承认,我和你爸可以说为了你而牺牲了这几年的时光,现在你已经成人,我们很快就会合法地在一起了。”

晓华抿抿嘴:“只怕这是你一厢情愿的想法,我妈不会离开我爸的,我爸更不会不管我们的,我们全家拖就把你拖死了。你还这么年轻,可以过各种各样的好生活,为什么要搅到这样的浑水中来?何况你把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又怎么能心安理得?

说得叶霓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不知该顺着她说还是逆着说好。

她稳稳神冷静下来问道:“你一点都不为你爸爸想吗?你和你妈这样做,痛苦的是你爸爸,他那么爱你,处处为你打算,而你一点都没有为你爸着想,没有想过他想要什么,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晓华提高了声音,语速也加快起来:“他为他自己打算的已经够多的了,还用得着别人为他打算。我妈跟着他过了多少苦日子,等到他混出头了就想把我妈扔掉了!他不是什么好东西!你如果一直跟着他,他现在怎么对待我妈,将来就会怎么对待你!他实验室里年轻女学生年年来,随便勾引一个也可以为他再生个女儿儿子出来!”

叶霓斥道:“你这是说的什么话?你怎么可以这样说你爸爸?”

晓华冷笑道:“不管你离不离开,他都会重演勾引女学生这一幕的,你记着今天我说的话,走着瞧好了。”

叶霓暗暗心惊,难怪浦诚忠忧心忡忡,他这女儿恨他入骨了。而且她多有心机,仿佛无意的气话,已在自己心里埋下了猜忌浦诚忠的种子,偏偏自己明知道她是有意为之,还是要着她的道,以后只怕对实验室的女学生都难以释怀了。

这个女孩子才十八岁,就如此难缠,如果自己的对手是她而不是秋棠,只怕毫无胜算。

这时候,晓麟从卧室里光着脚跑了出来,好像是刚睡完午觉的样子。爬到他妈妈的身上,瞪着眼睛看着对面的晓华。

晓华也一眨不眨地盯着他看,原来这就是那个儿子!他长得并不像浦诚忠,像叶霓多一些,看着他充满稚气的小脸,晓华心情复杂。如果在正常情况下自己有这么个弟弟,不知会宝贝成什么样,肯定天天领着他玩,给他买他想要的玩具,而现在的情形,自己心里浮现出的只是厌恶而已。

叶霓没有向儿子介绍晓华,起身对晓华说:“失陪一下。”领着孩子到厨房,找了些零食让他吃,这才回来坐下。

晓华看向她问道:“你会不会离开他?”

叶霓目无表情:“问问你爸他会不会离开我?”

“他到了该舍弃你的时候,会的,他不会为你舍弃他拥有的另外一些东西的。”

晓华倾身向前:“我已经打好了给学校的信,如果我爸决定和我妈离婚,我就把信交给学校,将他在已婚状态下和女学生同居并育有一子的事大白于天下,你想会出现什么结果?他的工作一定保不住的,背着这种污点再找教授职位只怕也难,到那时你得养着他了。”

叶霓大吃一惊,她想不到晓华会孤注一掷到这种程度。再也按捺不住尖声叫道:“你疯了!你的大学学费还要靠你爸出呢!你家的大房子靠你爸供着,你这么做毁得不仅是你父亲,还有你自己的生活!”

晓华微微笑道:“我的生活不劳你操心,你还是想想你自己吧,我劝你现在就离开他,不要等到那时候你变成了他的救命稻草,你想甩他都甩不掉了。”

“谢谢你的招待,我走了。”

留下叶霓愣愣地站在那里发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赞成晓华告她父亲-那样太绝情了。

叶是毁掉浦的最佳人选。以前我说不会同情叶一丝一毫,现在我倒觉得叶很傻很苯
很糊涂挺可怜。本来年轻漂亮聪明的一个人,再多吃几年苦靠正常途径拿到学位,
找一个志同道和的人一起奋斗一起快乐多好,却非要做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破坏
了别人的幸福,也毁了自己的生活。二奶有几个有好结果的?

浦才是应该受到最大惩罚的人。如果秋棠实在不愿放弃浦,别人说什么也没用。即
然浦不会失去他的家,那就让他失去事业--失去当初他背叛的资本。

秋棠是一个好妻子,但也是一个不成功的妻子。

这世上有很多有条件有机会出轨的男人--但是他们没有出轨,为什么?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
晓华这样的人,只要你不招她,她也不会惹你。只要你对她好,她也会为你着想,你看她怎样维护她妈就知道了。你要是做了对不起她的事,那就不要怪她出手。你为什么觉得她狠?难不成在娶老婆的时候就已经要想好做坏事的退路??
dragonflie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

"这么‘可恨’的男人.秋棠为什么不离开他"--秋棠的个性是能离开他的么?

这男人的可恨大概不必加隐号吧

"晓华这样的,你得保证不反错,比她更狠"---夫妻之间貌似不应该是斗争,揪错,较谁比谁更有手腕吧? 晓华这样的是有原则,有底线的人,怎么能用狠来形容?

叶霓同学是既可恨又可怜叫人无可奈何,也正是因为理智的晓华看到这一点才没有为其母一哭二闹三上吊,反是抓住对手的弱点,攻其心,非常主动的控制情况.

真妮的故事揭示了现在中国普遍的婚姻/生活的矛盾/问题现象,道德的沦丧,各种人物内心的痛苦以及面对crisis的各种态度.晓华的反应大致表现出作者本人对此问题的理想的/智慧的处理方式.作为一个女性,我看了是很欣慰的.不过当看到像海外中国匹夫类同学的insight时,如"这三个女人应选谁做老婆呢?秋棠不行,不想当浦诚忠第二,晓华这样的,你得保证不反错,和比她更狠。我看还是选第三个吧." 仍另人不免捶胸叹气.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忍不住冒泡拍掌呼快!太喜欢这晓华啦!
lezzy 回复 悄悄话 最近两篇,晓华的人物塑造颇为成功。而且通过老浦对女儿童年的回忆,预先做了铺垫,使得晓华的行为不显突兀,笔法高超。

感觉故事的高潮即将来到,万众期盼。
迷恋芒果 回复 悄悄话 这第17回还真让我高兴,晓华很对我脾气. 从10回后,我就开始假想秋棠要如何应对这个家变. 离婚是肯定的,但是绝不能让浦诚好过.首先秋棠应让浦诚在负疚的心理下签好离婚协议书,当手续都妥当了后,向学校告发浦诚的师生不轨行为.让这个不仁不义的家伙失业并无法在这个城市生活. 当这一切的一切都过去后,秋棠的心里也满是伤痛,可是至少她不是唯一个痛苦难受的人.那俩个也要为他们的不道德行为付出代价,尤其是浦诚他最好失去所有,成为街头流浪汉, 这样才顺气呢.

之前没有把我的假想写给真妮,是怕影响真妮的思路. 但是前12回真是被秋棠给气的够呛.还好秋棠有个好女儿. 现在我就在真妮咖啡屋坐等好戏上场了.

真妮加油.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我的纯粹是个人感觉,有点另类,请接着写。
sheersheer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写得精彩,人物的内心矛盾被揭露的更深入,非常cool
littlepengu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
秋棠为什么不行,我觉得她没什么错,是个不错的老婆啊。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
怎么看了你的评论我有种自己写得很失败的感觉呢?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可恨’的男人, 秋棠为什么不离开他。看来秋棠就如说刘备所说的衣服,衣服是不会离开人的。只会被人扔掉。
这三个女人,不考虑年龄和辈分,应选谁做老婆呢?秋棠不行,不想当浦诚忠第二,晓华这样的,你得保证不反错,和比她更狠。我看还是选第三个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家中生活的评论:
谢谢指正。

也谢谢各位朋友的鼓励。
life4fun 回复 悄悄话 Great!!!
家中生活 回复 悄悄话
Excuse me, here.

"何况你把幸福建立在别人的'幸福'之上,", should it be,

"何况你把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shalaba 回复 悄悄话 真过瘾啊,有这么个厉害的女儿,秋棠这辈子也值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