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你没吃饱!

(2008-11-30 16:59:10) 下一个

经常有人问我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我的回答一概是:“饿轻了,饿他一顿两顿就好好吃了。”

饿了吃饭,困了睡觉,这是人最基本的本能,哪有天生不吃饭的人?

有病的孩子另当别论,正常的孩子不喜欢吃饭都和父母的不恰当的喂养态度和方式有关。

常见的一个问题是给孩子太多零食,他吃了零食自然就不饿,不肯再去吃饭。这种情形只要父母狠下心来不在家里存零食,也不给孩子零花钱,断了零食的来源,他就会多吃饭了。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是父母不让孩子自主吃饭,使孩子丧失了食欲。

朋友聚会时,每次都看到有位朋友为吃饭和她女儿别扭。女儿吃了一会儿说吃饱了,妈妈立刻跳起来说不够,逼着孩子再吃一盘,孩子又吃了一些,再次说吃不下去了,她妈还是说不够:你再把这个,那个(又划拉一些东西到孩子的盘子中)吃了,我就让你去玩,甚至拿起筷子把食物直接塞进孩子的嘴里。

那孩子低着头,在大家的注视下,嘴里如同嚼蜡一样嚼着她妈硬塞进她嘴里的饭菜,半天咽不下去,常常得灌一大口饮料给嘴里的东西顺下去,如此才能从饭桌旁脱身。

她妈一边逼着她一边还和我们抱怨,这孩子就是不好好吃饭,你看她瘦的!

那孩子是偏瘦,但身材并不矮小,发育水平绝对在正常范围之内,何况吃饭变成了这么痛苦的一件事,孩子能有食欲吗?能不瘦吗?

别以为这个孩子才两三岁,她已经十岁了;也别以为她智障,不知道饥饱,她是个极聪慧的孩子,跳级生,三年级时就学六年级的数学。

有问题的是这位母亲,她女儿在她近似变态的高压之下,没有得厌食症真是幸事。

 

大多数的中国父母祖父母不会像这位母亲这么强迫,但是会追在孩子屁股后面喂:“乖,再吃一口!”

小孩从一生下来就知道自己吃没吃饱,没吃饱大哭大闹,吃饱了会心满意足地呼呼大睡。可是有些母亲坚决否认孩子的认知,认为她自己才是孩子肚子里的蛔虫,才知道孩子是否吃饱饭了。总是逼着孩子吃这吃那,威胁利诱只为让孩子再多吃一口。

孩子变成了一个小木偶,从小连吃没吃饱饭自己都做不了主,长大以后怎么会有主见?有自信?有担当?

这样的喂养方式毁坏的岂止是孩子的食欲,毁坏的是孩子形成正常人格的基石:孩子的自主选择权。

何况现在是营养过剩的时代,做母亲的其实更应该担心孩子吃得过多,会得肥胖症、糖尿病,留下后患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两三层是内衣(cami)一件,薄长袖(或短袖)一件,sweatshirt/毛衣一件,就是给她们在室内可以脱的空间。去外面那是一定要穿夹克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ncjcc的评论:
穿两三层在教室里会不会热?如果孩子出汗,课间活动时到外面一吹冷风,更容易感冒。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
有一段时间我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孩子放学大吃一顿,晚饭就吃不下了,后来我限制放学后的他们吃东西的量,并且准备的食物都是能量不太大的,就好很多。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这一篇,希望别的妈妈(特别是我老婆)多学学。
可我们是在加拿大,这里穷哦那个。学生中午只能吃自己的冷饭。还只有十多分钟。下午放学回家饿的象狼一样,抓起面包奇石就吃。等我做好饭,她们也就吃不了了。吃的平衡似附是更大的问题。难怪加拿大体育不行。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对。对孩子吃饭我还好,现在的孩子只会营养过多,不会缺少的,不用担心。 穿衣我就会唠叨了, 特别现在是冬天,自己冷就觉得孩子会冷,硬要她们多穿衣服 (至少两三层layers)。其实我没有过分,只是跟美国孩子32度还穿T-shirt, 她们就有压力了。况且我怕她们生病,因为一是会担心,二是怕麻烦 (看病,吃药,食物调养...)三是一生病,她们就会缺课,我也就不能上班了。我还是等她们大一点,再让她们自己照顾自己吧。
kuangshi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的观点我完全认同,不只是吃饭,穿衣也是如此,饱饿冷暖只有自知,饿过几次,冻过几回,他就自己知道怎么照顾自己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