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看《真妮的咖啡屋》

(2008-11-23 07:37:31) 下一个

 
   最初看到蔡真妮写的故事,是在《世界华人周刊》上,一看,就喜欢上了
喜欢她简洁轻松自然俏皮的文笔。那些似曾相识的世事人情,无论苦辣酸甜,经她推心置腹的描述,倒让人自觉有几分看开了。以后,再见到《世界华人周刊》,拿到手先找蔡真妮的名字,有,就一阵欣喜。

    每每读她写的故事,总似有潺潺流水徐徐微风萦绕于心。放下杂志,便有一种愉悦的美好感觉。

    蔡真妮,多好听的名字!这是个什么样的女性呢?偶尔脑子里会闪过这样的想法。

    可巧,《世界华人周刊》总裁张辉先生从美国大老远来北京,召开笔会,作为作者之一,在会上,我见到了从美国远道而来也是作者的蔡真妮。

    是一位娴静的女人。高个,短发,大气,典雅,知性。平和的面容,清秀的五官,沉静的眼神。她本人,居然既和她写的文章贴切,也和她的名字贴切。

    那次会后,下榻中国作协的稷园,我和蔡真妮同居一室。晚上,暴雨,窗外漆黑一片雷声隆隆,我俩各自盘腿坐在大客厅的沙发上,聊天。恍恍然,那种天高云淡流水清风的感觉又来了。我们聊各自的孩子,聊各自的爱好,聊脑子里想得起来的事情......于是明白,是她自然随意的心态带给我的感觉。她写故事,这心态便渗透字里行间。

    她上大学学的是理科,可她自幼就喜欢作文。她有三个孩子,分别出生在中国、加拿大、美国。她笑着调侃:“我们是每到一个国家就生一个孩子,我现在特担心老公要换工作搬到别的国家去……”

  两年前她参加大学同学会,意犹未尽将开会的过程和感想写了下来,放在大学同学的网站上,没想到受到大家的追捧和一片叫好声,她便开始将听到和遇到的人和事写下来,居然不断被北美的《世界日报》发表。她索性开了博客,认真写起来了。

 

    现在,在她回美国几个月之后,美国科发出版集团出版了她的书。一下子就是两本。起名为《我在加拿大“抢银行“---真妮的咖啡屋之移民生活卷》、《老公在大陆有二奶后的故事---真妮的咖啡屋之婚恋情感卷》。

没想到,她已经写了那么多。

    翻开尚带着油墨清香的新书,一篇接一篇看起来,又放不下了。索性沏一杯咖啡,找个舒服的角落,坐下,细细品读。“真妮的咖啡屋”——这名字起得多好,书里的故事,不正适合咂着咖啡来读?与此同时咂摸了人世百态,品味了各色生活。

    从真妮写的一串串好看的故事里,你会找到轻松幽默的舒适,你会忍俊不禁;你也会在别人不如意的生活里,参透自己生活的知足之处。真妮不说大道理,也?挥薪们楹妥鲎鳎??玫挠镅裕?踔寥?敲娑悦娓?懔奶斓目谟铮?梢桓鲇忠桓?/span>家长里短的故事,分明给人感化,给人启迪,给人教益。

    大概正因为如此,在真妮开博不久,便源源不断收到各色人等的五花八门的问题。真妮均以真情待之,回信绝不敷衍,我觉得,那些回信,是我这个多年老编所见过的最不虚伪最掏心窝子的回答。

真妮又成了知心姐姐

  每个人的生活都不会永远是坦途,谁的家里都离不开柴米油盐,在有烦恼有争吵有麻烦的生活里,心态,至关重要。你轻松开朗,每一天就过得快活。这是我读真妮的咖啡屋时,不断从中悟出的道理。

 

真妮本人的生活态度,那份潇洒,那份天然,那份本真,对于眼下生活在浮躁快节奏之下的所有人都是一剂良药。

 

                                                                                                      

   月朗星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