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张野餐桌

(2008-09-02 13:22:06) 下一个





这个周一是美国劳工节,也是美国人约定俗成的夏天的最后一天。传统上这一天大家都要到室外去烧烤,享受最后的夏日阳光。

我们家和另外一家朋友也来到一个州立公园野餐。

一进公园看到那湖光山色,绿草茵茵立觉神清气爽,可惜我们到的有点晚了,散布在湖边的野餐桌子几乎都被人用上了。

我们带的烧烤炉子是野营用的烧气的炉子,不放到桌子上很难操作,所以特别希望能找到一张桌子安顿下来。

我站在那里左右张望,发现周围竟然一张空桌子都没剩下。不过一棵大树下有几个人占用了两排六张野餐桌,其中第二排最外边的一张基本上没有放东西在上边。

于是我走上前去问道:“请问你们用这张桌子吗?如果不用的话我们可否拿来用用?”

一位坐着的大妈看向我头摇的像拨郎鼓:“不行,不行。我们还有好多人都没来呢!我们家族的人会从马里兰州来,这些桌子都要用的。”

我有点失望地说:“噢,是这样啊,没关系,我们再找找。”

旁边一个小桌子上坐着一家五口,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三个男孩,那个女的听见了我们的谈话,冲我笑笑说:“你们用我们这张桌子吧,我们马上就用完了。”

我喜出望外,赶紧点头说:“真是太好了!谢谢了!”

那位女士就开始收拾东西,在草地上铺上一个大浴巾,然后将桌子上的东西往浴巾上收拾,他老公也站起来帮忙整理。

占据了六张桌子的那堆人都在注视着我们这边的动静,从不远处走近一个打赤身的小伙子,身材精瘦,前胸刺着一条张牙舞爪的龙一样的动物,显然他是那家人的一员,他问了问那些人是怎么回事,然后大步走到最外边的桌子旁,将上面的一包东西推到旁边桌上,闷声对我们说:“你们就用这张桌子吧!”

他脸红红的有点生气的样子,大概他有点气自家人的行为不大妥当。

我老公忙说:“好啊,那谢谢了!”

我看向还在忙着往地上收拾东西的那对夫妇,那位女士见状对我笑笑说:“随便你们啦。”

再次向他们表示了感谢,然后我们这边两个男的就尝试将小伙子让给我们的野餐桌搬到大树的另一侧,两个人脸红脖子粗的一较劲,那个大桌子只是晃了晃而已。赤身的小伙子一声不响地走过来,抬起桌子的一侧,三个人吃力地将桌子挪到了一旁。

铺上桌布,我将吃的喝的拿出来,孩子们已经大声叫着跑到沙滩上玩沙子去了。

我坐在椅子上一边吃东西看光景,发现那对要让桌子给我们的夫妇并没有离开,他们给孩子换上了游泳裤,领着孩子们玩水去了。

原来刚才他们只是吃完了饭而已,觉得桌子对自己家的用处不大了,剩下的活动都可以在草地上进行,而我们需要桌子,所以主动提出来将桌子让给我们用。

后来我一直注意他们,玩完水后,三个孩子吃零食,喝水都坐在野餐桌上,显然对他们而言有桌子比没桌子还是要方便许多。

这对夫妇自然而然流露出的善意,比这夏日的阳光更耀眼灿烂,感染着四周的人们,也温暖着我的心。

我将这个发现告诉老公,他感慨地说:“好人哪里都有,那个小伙子人也不错,这件事你回去一定要写下来。”

所以我就写了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你们全家的照片吗?好温馨的一家人!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精辟!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同样的场景,放到中国会如何? 也许也会有"小夫妻"让桌,但要是那家的"自家人"出来仗义直言,恐怕是不可能的,他们一定会说"你怎么胳膊肘朝外拐?"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任何地方都会有为别人着想,与自私的人。但文明社会,"好人"总是比自私的人多一些,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虽然有这么多"坏人"与可怕的事情发生,却仍然是一个"好"的国家,因为好人好事,永远比坏人坏事多得多。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老公的话是要听得, 不然要出问题的。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的确是小小的善意会让大家都温暖。公德心/精神文明很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