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国换航班的一波三折(一)

(2008-09-09 10:27:47) 下一个

以前回国坐的都是日本全日空的飞机,好处是在日本转机时不用倒行李,最后到终点站大连再取行李。坏处是得在东京住一夜,下了飞机人要出关,要坐车到旅馆。因为时差的关系,那一夜孩子基本是不睡觉的,仍记得半夜两点多钟我和孩子们在寂静无人的宾馆大厅里闲逛、上下坐电梯玩的情景。

想想虽然不倒行李了,但是得倒人,也挺折腾的。所以这次准备试试国内的航空公司,直达中国,在国内转机回大连。

于是今年回国订了东方航空公司的机票,从纽约飞上海然后再转机飞大连。买票的时候,旅行社的小姐告诉我,飞机到达上海是早上五点,东航上午九点和下午三点四十分各有一班去大连的飞机,我当然希望坐九点的航班,否则在机场要等十多个小时。马上就要到家了,归心似箭之际却在机场耗那么长时间,想想都急得慌。

订票时在电话中听到那个小姐噼里啪啦敲键盘,然后自言自语道:“咦,奇怪,不让我订。然后对我解释她在电脑上订不到九点到大连的班机,她分析可能是航空公司为保险起见怕飞机晚点乘客来不及转机的缘故。

又听她敲了一阵键盘,最后斩钉截铁地告诉我:我先给你订下午三点四十这一班,等你到了上海,你自己到柜台去改成九点那一班的,都是他们自己的航班他们会给你改的。”

我心里涌起不大妥当的感觉,但订票小姐以司空见惯的口吻一再向我保证没问题,说许多人都是这么做的。

在纽约是半夜上飞机,老公开了三个多小时的车去送我们,回家还得再开三个多小时。想到回国一趟真不容易,鸡犬不宁,心中暗暗下定决心:到了国内一定要尽情潇洒,把老公的份都一起享受了。


以前总听说日本的航班服务好,餐饮好,这次坐东航的飞机,我特意留心比较了一下,没觉得日本的有多么好,东航的饮食和服务都相当不错。尤其机上广播公告用的是中文,空姐也讲中文,左邻右舍都是同胞,上了飞机就像已经回家了一样,十分亲切。

更让人高兴的是,飞机到达上海不仅没有晚点,还早点了,我们早晨4点钟就下了飞机。入境之后,转机的人就左转到东航的转机处办理转机手续,不转机的人就出海关想上哪儿上哪儿了。

我因为带了手提电脑和相机等电器,挺关心海关是如何检查的,最后发现在转机之前没过海关,到了大连之后,因为是国内航班,也没人查,这事就不了了之了。

 

我们这架飞机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要到祖国各地去,所以转机处很快就密密麻麻地涌满了大包小包。柜台前没有人,有去打听消息的人回来说工作人员六点上班。

大家七倒八歪地等着工作人员上班,这转机处是个相对封闭的所在,出口有人把着,只出不进,所以想买点东西、吃饭或领孩子逛逛必须等到办完了转机手续以后才行。

坐在那里看着两个孩子和其他孩子换玩具玩,心里七上八下的。指算算,六点钟办理手续,到九点钟还有三小时,时间应该是绰绰有余,但不知道航空公司是否会给换这个航班。还有一个不安心的地方是不知道大连接飞机的人能否按时来接机,或者说不知他们什么时候来接飞机。


出发前因为航班不确定我曾和我姐再三讨论了接机的问题,她说你要是改了机票就给我打个电话,我就上午去接你,如果你不打电话我就按你机票原定的时间下午五点去接你。

我想想这事有个逻辑在里面,就跟她说:“不如这样,如果我没给你打电话,那么就说明改票成功,你就上午去接我,如果给你打了电话,那么下午接或者第二天接,到时电话里自会讲清楚。”


六点一到,柜台后面果然出现了几个东航的工作人员,大家立即拖着行李排起了长队。谁知那些工作人员将手向右一指,告诉大家要先到大厅一角的机器那里检查行李,然后才能办理登机手续。


有人就说我们刚下飞机,人都没出机场,所有的行李在美国都已被检查过了,这有什么必要再检查一遍?


美国检查过了但是中国还没查,这是规定,你不知道奥运要开了吗?


大家闻言只好又掉头到检查行李的地方排队去了。


我因为领着两个孩子,行李又多,心知自己绝对不是恐怖分子,女儿也不是,虽然三猪挺有恐怖分子的潜质,但现在还成不了气候,所以就想蒙混过关。


人家工作人员火眼金睛,手一指,“你,检查行李了吗?”


如实回答没有,乖乖地推着装得满满的摇摇晃晃的行李车排队去,女儿推着弟弟和她自己的旅行包跟在后面。

到了机器那儿,一面拽住三猪不让他往传送带上爬,一面吭吭哧哧地将沉重的行李一件一件挪到传送带上,都搬完了,赶紧跑到传送带另一头,传送过来的行李因没有及时拿下来已经挤在一起压成摞了,再吃力地搬回车上,将已跑远的三猪喊回来,让姐姐拉着她,折回头办机票。


好不容易排到了,那个办事的小姐看看我的机票说:“你的情况比较麻烦,你先到一旁等着,等我办完了其他人的转机手续再来看你的行不行。”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sifangwoai 回复 悄悄话 北美旅行,一点不比这个强。我们今年复活节前坐加航从法兰克福经montreal去纽约,在montreal行李照样得重新安检,frankfurt查了有什么用啊,反恐最大。回程更不象话,行李干脆第二天才到,我们在washington机场问说在montreal得取行李,在montreal问两次,均被告之行李自动转frankfurt,害得我们在frankfurt差点把回家的火车给误了。说实话,我每年回国也坐很多次飞机,没碰见过这样的。
其实坐国际长途,最好不要转机,你可以到国内后再现买最早的机票。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们那次算是幸运的,那是最后一班离开上海飞广州的飞机,之后因为跑道结冰,上海机场全面关闭。
对了,我们不要倒时差,但我们要倒季节,穿衣服脱衣服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讲得好生动,历历在目。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北美回国真麻烦啊,还好我们澳洲只比中国快两个小时,基本上感觉不到时差。上午飞,傍晚就到了,晚上飞,睡一觉第二天早上就到了。
转机总不是好事。我每次带两个孩子回国,都是坐南航,先在广州住一阵,然后去上海,回来不能直接从上海回来,还是要按这条路线飞,要上海飞广州,然后从广州飞悉尼。这条路线走了几年了,一直都不错,我会在订票的时候预留4,5个小时在广州机场,和亲友见个面,整理一下行李。
但是上的山多终遇虎,年初在上海机场因为大雪,飞机延误5个多小时,搞到我们到了广州机场一路飞奔,本来让亲友拿到机场的行李都没法带,好不容易‘连滚带爬’赶上了飞机,出了十身汗都不止。现在看到真妮的文章,回想起来都后怕。
忽悠而已 回复 悄悄话 乘东航是一大错。听家人朋友讲回国坐飞机的经历,问题最多的就是东航了。特别是在上海机场。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带孩子回国,因为找到不电梯(后来发现那个机场除了扶手电梯,并没有普通直上直下的电梯),又要推行李又要推小孩,结果行李咕隆咕隆就自各儿下电梯了。好在前面没有人,不然肯定会伤到。

看来下次得等孩子们大点才能回国了。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得等看完“待续”,然后看看能否学点教训。大女儿在公立学校的中文班,明年春天大批人马去中国玩,现在得学着点儿。
rondo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旅行,怎么就那么难。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