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公交车上吃西瓜

(2008-07-31 12:42:02) 下一个

 在国内出门时,我都会尽量早点走,以便可以搭乘公共汽车。晃晃悠悠地看着看着车外的光景,看着车内的众生百态,会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久违了的儿时的生活气息。

老家大连的公共汽车及其发达方便,一般来说倒一次车就可以到达市内市郊任何想去的地方。大连人也文明,等车人人自觉排队,据朋友讲大连在这方面在大陆是数一数二的。有老人和抱小孩的乘客上来,大家都争相让座,我女儿都八岁了,上车还有人给她让座。

有一次一个老人家手脚慢,起身也迟了,慌慌张张要下车,还没有走到车后门,司机已关上后门启动车子前行了。
我当时刚回去不久,心想:完了,这老人下不去车了。

后门边站了几个年轻人,有男有女,见状立即七嘴八舌地大声喊:“有人下车!等一下,有人下车!”

司机听到了马上停车,让老人慢悠悠地下了车。

大家都若无其事地该干嘛干嘛,只有我暗自感叹了半天: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让人体验到了浓浓的人情味。

在公车上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见到一个人吃西瓜。

当时车上人不多,一个三十多岁的男人穿着白衬衫,袖子卷起,偏着屁股坐在座位上,脸朝着过道,两只手捧着一块四分之一大的西瓜,俯身低头脸埋在西瓜里大嘴一张一合痛快地吃着,不断发出“嗬哧嗬哧'的声音,几缕红红的西瓜汁顺着他的胳膊流到胳膊肘再滴滴嗒嗒落到地上。

他很快就结束了战斗,抬起头来,大半张脸都是湿漉漉的西瓜汁。

只见他一扭身一扬手,将西瓜皮扔到了车窗外!

然后他的双手做洗手状,反复摩搓,手很快就呈半干状,他再用手捋掉两只胳膊上的汤汁,反复来回上下摩搓胳膊,这样胳膊上的西瓜汁也蒸发掉了。

再接再厉,两只手抹上脸部,做洗脸状,将多余的瓜汁再抹到胳膊上,反复重复前面洗手搓胳膊的动作,很快脸也干了。他扎撒着两只手举到眼前,五指大张来回翻转了几遍,手上胳膊上的西瓜汁踪影全无,人已是神清气爽,向前坐正身体,心满意足地靠向椅背,扭头欣赏窗外景致去了。

我在旁边看得直眼,叹为观止。

十分佩服他的生活能力,如果他不将瓜皮扔到窗外,绝对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演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真妮怎么又不见了呢?大概太忙了吧?盼望着新文章...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太好笑了 (对,写得真生动),“可惜”在美国不可能看见。试想你如果录下来,放在YouTube 上,一定有很多人看,哈哈!不过算了,也不会替咱中国人增光。
观帖不语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冬天我回去的时候,每次坐公车我都是唯一给别人让座的人,不由得让我感慨道德的下滑,因为十年前公车上让座可是挺平常的一件事。也许因为十年前我住岭前,那片儿是老区,而现在住在大学及软件园附近?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够生动的。可惜这样的人还真不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