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也谈地震捐款

(2008-05-16 11:10:39) 下一个

这些日子,朋友间,网友间经常听到这句话:“你捐了吗?”

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造成的一幕幕惨象,借助于现代发达的通讯业,赤裸裸地呈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冲击着人们的心灵。一个个前一分钟还鲜活的生命转眼间就被挤压在钢筋水泥中魂飞魄散,尤其是那些正在上课的孩子们,那些脚穿球鞋、手里还握着笔的孩子们,一排排躺在那里,让人心痛莫名。

而幸存的人,缺衣少食,无处存身,伤员躺在大街上,急需医药救治……。

 
我们是如此幸运,我们不在灾区,远离灾难,我们的孩子都安然无恙,仍然幸福地成长。可将心比心,我们又怎么能不感同身受灾区的人们、灾区的母亲的苦难?怎么能无动于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就是人道主义精神。

 听说国内大街上就有捐血的血站,人们默默地排成长龙,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身在海外的人,能做的也就是捐钱了。

大家互相打听捐款的途径,海外各大中文门户网站都列出了捐款方式供大家参考。

 
还有提醒大家不要随便捐款,以防上当的邮件,帖子和视频,因为有人搞了假的捐款网站和地址。

让人不由得相信人和人的构造一定是不同的,有的人的胸腔里装的不知是什么,肯定没有心在里面。

春秋战国时代的大盗就说出了盗亦有道这样铿锵有力的话,认为盗贼也要讲智慧、勇气、义气等。曾在一篇文章上看到,美国的入室盗窃犯,有两样东西是不拿的,一是主人的纪念品,二是小孩的储钱罐,和中国古时的盗匪有异曲同工之处。

即使是做了贼,也还是个人,也有人性,什么钱都能骗的吗?

 
网上还出现了“逼捐”一词,意为有人逼着别人捐款。这实在是有违捐款的本意,也将好事变成了坏事。
一个人心中的善念比他捐了多少钱重要。有人本想高高兴兴地捐一块,但迫于压力他拿出来了十块,他心中本来因灾难激出的一点点善念转眼变成了怨意,等于掐灭了他心中一点善的火苗。
何况还有的人不捐款是因为信不过慈善机构,要以自己的方式帮助灾区同胞。

如果每人都要按照收入出钱,那叫征税,不叫捐款。

也只有政府可以发布号令,每人每户加收百分之多少的税,用于某某用途。

 

我一直尝试通过中国红十字会的网站捐款,可是不知是什么原因,到了捐款那个网页就再也进不去了。

许多朋友都和我遇到同样的问题。

后来有加拿大的朋友发来邮件:大家都到加拿大来捐吧,捐给加拿大的红十字会。
加拿大政府在给中国地震灾区捐出
100万美金之后,又做出决定,民众如果捐出一元钱,政府就相应捐一元钱,没有上限。

 据说印尼海啸的时候加拿大政府也做过同样的决定,当时的捐款额超过了一亿元。

加拿大政府实际上拿出的钱远不止这些,因为慈善捐款在加拿大是抵税的,加拿大政府同时还损失了一亿元的征税收入。

而他们仍然一次一次地鼓励民众向世界上其他发生天灾的国家伸出援手。

这就是加拿大在国际社会一直都给人以和平、友善形象的根本原因吧。

 

我们这些住在美国的人,为了让加拿大政府跟进捐款,也可以到加拿大的红十字网站上去捐。只是,在这样的时刻,一点点的欺骗,一点点的取巧在如此的善意和爱面前都是亵渎。

 
我后来选择了美国的红十字会,他们在网站上也专门开辟了中国地震捐款的栏目。

暂时也只能这样,好在很快就回国了,到时看看能否为灾区的同胞做点实事。


灾区的同胞用他们自己的苦难,激起了我们的爱心、善心和人道主义精神,激起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信心和勇气,同时让大家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与人生的无常,促使人们思考人生的意义和最应该关注的东西。

 
相信这场地震带给人们心灵的震荡,将改变许多人的思想和生活方式。



真心希望我们的一点点心意,最终能够变成药水、粮食,或者一段新铺道路上的沥青、某个新校舍的砖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eiyis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战洪图的评论:
"我不相信哈珀政府,上次给海啸捐款是自由党政府不一样的。现在要关心灾民的只有靠中国人和中国各级政府。事实证明,救人的是解放军,能给最多灾民帮助的只有中国人自己和中国政府。我只给中领馆捐款,慈济也可以。我看够了加拿大机构的腐败和官僚,等他们,中国灾民早饿死了,黄瓜菜都凉了。我也不等macth 了。"

有的人有很奇怪的想法,自己家着火了, 把自己家救火的人夸一通, 然后对着帮救火的邻居骂他腐败. 中国的事, 我们中国人应该齐心协力,对外来的帮助应该感谢, 不是吗? 想想, 你帮邻居救过火没, 人家要骂你, 你会不会觉得他正常.
xueli 回复 悄悄话 it's so hard to decide where to donate, 我老公不相信加拿大政府,想去中国大使馆捐,我还是想捐到加政府,毕竟有match
,我看了上面所有的帖子,太乱了,还是不知道去哪捐,不能再拖了,我准备先了解加政府是不是有专门设的四川震灾的,如果是,就捐那儿了。
78级兴趣 回复 悄悄话 根据世界日报19日A4版消息,美国红十字会捐款1000万美元。
战洪图 回复 悄悄话 我不相信哈珀政府,上次给海啸捐款是自由党政府不一样的。现在要关心灾民的只有靠中国人和中国各级政府。事实证明,救人的是解放军,能给最多灾民帮助的只有中国人自己和中国政府。我只给中领馆捐款,慈济也可以。我看够了加拿大机构的腐败和官僚,等他们,中国灾民早饿死了,黄瓜菜都凉了。我也不等macth了。
相当冷静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您的网页, 对美加人民的爱心, 任何一个有头脑的人都该给予肯定. 我个人认为, 为使捐赠和慈善事业能长期,爱有效,以及可持需发展, 受取一定的费用是完全应该的.
可另一方面, 我又想把每一分钱都给四川和甘肃的灾民, 为他们尽一份心. 嗨! 看来还是不常捐.
您的史海沉浮我特喜欢. 那位为保护中国平民而 "多管" 日本鬼子"闲事的美国飞行员 Robert Short. 中国人不该忘记. 如果真有投胎转世的话, 这小子说不定多管西藏的闲事而让国人痛骂.
世事难料, 美帝国主义亡我只心不死; 中日人民世代友好下去!!!
希望身在欧美的中国人, 我们尽力为国人与欧美百姓的理解做点事.
不要党叫想啥就想啥.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慈济名声很好,又有一定规模和历史,但组织结构又不是大到像联合国和红十字会一样变成了官僚机构。尤其是涉及中国的捐款时,大家语言,习俗相同,应该是很合适的。以后凡涉及中国的捐款时,我会选它。

中领馆我肯定不会选。首先,它不是一个商业或慈善机构,外界无法监督审核它的捐款纪录,只有它的上级部门可以管它。红十字年年有Audit都有这么多弊病,一个国家机构更难监督。
就算中领馆公正无私,把钱全数送往国内,但国内是个很大的概念,到底哪一个部门,地区,外人知道吗?有权查吗?钱到了国内,中领馆也无法监管它的用途。同样因为它不是慈善机构,它没这个义务,权力和人手去监控捐款的用途去向。搞不好,国内那位贪官污吏把你的捐款大头都拿去买房子包小蜜去了。以前地方官员贪污捐款的事时有所闻。所以还是捐给信得过的慈善机构为好,他们一般会派员去灾区考察捐款使用情况,也会要求接受单位提供报告,虽然不能100%保证捐款不被贪污,但至少比无人监管要好。
云上的熏衣草 回复 悄悄话 分别在美国和中国的红十字会捐了款,因为公司的match. 相信即使不会100%到灾民手中,总会是大部分吧?前几天看新闻,说美国政府决定继续向缅甸输送物资,即使怀疑大部分会落入腐败的缅甸军人政府手中。决定的原因是:哪怕只有一点到了灾民手中,也能救一些人。
sweet10 回复 悄悄话 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

转贴 柳鲲鹏

http://quantum6.vip.bokee.com

2008-5-17

 

关键字:捐款 灾区 无锡 红十字会 腐败

简介:国难当头,无锡红十字会的一个网页上,公然宣称捐款40%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人民不禁要问: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

 

 

  国难当头,本应该团结一心,共度难关。正当全国人民一齐捐款时,无锡红十字会声称,60%捐款交给上级红十字会转交灾区,40%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消息一出,网络哗然!一片谴责之声后,网页迅速撤换了内容。这个情况的出现,全国人民忍不住要担心:

  有多少捐款可以到达灾区人民手中?

  

  有人会反驳说,红十字会也要资金运作。这话听起来有道理,但是也要看时机。现在国难当头,难道别的人可以出力,红十字会就可以不用吗?更重要的是,这次的40%,因为数量太大,显得特别耐人寻味。难道这不是某些人看到巨大数量的捐款而眼红吗?

  再扩展一下,如果捐款经过一些机构时,这些机构都需要经费运作吧?他们显然也有借口留下一笔用来支出。那么,经过层层关卡,最后到达灾区人民的手中,究竟还有多少?有些部门要为人民建造一些住房,那么住房有多少是安全的?

  相信这个担心,全国不少人都非常的担心,最放心的就是直接把钱亲手送给灾区人民。但是这显然不可能的,因此似乎也没有什么办法。捐款之后,要求公布捐款的去向、使用并予以监督,是天然的权利。如果把这个权利忘记了,由于社会风气的影响,某些人就忍不住会伸出贪婪的爪子。这里必须行动,斩断这些伸向捐款的爪子!

  

  最后,希望国家能够趁这次机会,真正拨乱反正,消除中华民族身上的腐败毒瘤,领导中国人民度过难关,走向真正的胜利!在度过难关的时候,国家必须回答一个问题:

  有多少捐款可以达到灾区人民手中?
上海炒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指点,在中国大使馆的网页找到了捐款途径,本来还急的团团转,本人不喜欢用信用卡在网上捐款,觉得特不安全,现在只要寄支票就可以了,祝福中国,祝福四川同胞。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选择去中国领事馆捐款,在海外我们也就相信中国的官方机构了。
canuck 回复 悄悄话 转贴"竹杖"和"雨晓"在"我的中国"的贴,供大家参考。

• 置顶: 关准备捐款到Red Cross同胞,请考虑改用其他渠道!!! -竹杖- ♂

谜坛老Y亲自打电话问过加红十字。以下是他的贴子内容:

~~~~
但据报道,加红十字会挤压了大笔过去的救助款,在投放捐款上存在严重问题。3年前亚洲海啸加收到了3。6亿万捐款,竟还有2亿没用,且该项捐款至今仍未终止,引起极大非议。
我们专门打电话问了加红十字会,捐给中国地震的款能否及时转到中国。回答是No。说钱不会直接给中国,而是由他们根据需要决定给中国灾民买多少东西。如果捐款多于他们“认为”所需额度,则会把余额留下,放到国际救助基金里。太令人失望了。
~~~

看来红十字的操作原则是统一的。以某个名义捐的款不一定都用到此处。发放多少不因民众捐款多少而定。

US RED CROSS已向中国提供$10M,想来这不是民众捐款的数。

我已捐了RED CROSS (公司match)。还要再捐,准备马上直接写个支票寄给领馆,这样虽没公司match,但100%是去了中国。

请准备捐款的考虑。

谢谢

• 置顶: 多伦多可靠+方便+迅捷的四川地震捐款方式, 请置顶,让多些人? -雨晓-

在多伦多的Bank of China(Canada) 设有四川地震捐款捐专柜专人服务,并有三种选择:中领馆,四川同乡会和全加华联的捐款账号。可使用现金或支票捐款, 并有退税。
上午在Scarborough 的Bank of China 捐了款,还要排队。当时被告知捐款已达17万加元。捐给加拿大红十字会的钱不会全部到中国灾区,还是捐给国内的人放心。
多伦多的华人同胞们,请按各自的能力捐一些款吧。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
因为我们的心系四川,连着祖国。

反复贴此贴是为了让更多的多伦多朋友知道捐款的方式,请别砸我。

多伦多Bank of China 的地址:

Toronto Head Office:
Trade Finance Department
396Dundas Street West,
Toronto, ON Canada M5T 1G8
Phone: 416-971-8806
Fax: 416-646-8808
Email: boccanada@ca.bocusa.com

Toronto Scarborough Branch:
UNIT 33,3300 MIDLAND AVE.,
SCARBORO VILLAGE MALL
SCARBOROUGH, ON CANADA M1V 4A1
Phone :416-297-7921
Fax :416-297-6187

俺12号晚已捐款给Red Cross Canada。但进一步的捐款会直接给领馆。
4566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Canada goverment is much better and nicer than America goverment.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的红十字会和世界宣明会在地震当天(加拿大的5月12日午夜之前)就开辟了中国地震网上捐款专线,我当时很为他们的效率而感叹了一下,要知道加拿大人办事一般慢吞吞的。我当时赶快行动了。昨天听说加国政府要match民众捐款,心里很感激加拿大的善意。
上个星期我对缅甸台风也捐了款。他们也够惨的,缅甸政府腐败残忍,不顾民众死活,为维持自己的独裁政权,拒绝国际援助。相比之下,生在中国,特别是强盛后的中国还是有幸的。善有善报,我们才帮助了别人,我们有难时,又有别的国家的人来帮助。
life4fun 回复 悄悄话 我选择了美国的红十字会,公司的match的能够让我的捐款double.
Just like you said: 身在海外的人,能做的也就是捐钱了.Sa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