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结婚多年对婚姻越来越不满怎么办?

(2008-03-31 10:08:23) 下一个

真妮:

看到你的博客文章(以前的情人来叙旧情怎么办?),感觉你看事情的角度很不一般。

我们的婚姻一直让我困惑,希望你能给点拨一下。

他对我的不满,主要是性格不开朗和没有能力。

我对他的不满主要是没责任感,不体贴,办事拖拉。

我们很多时候吵架都是因为他做了让我不舒服的事,我表现出来了,让他不高兴,因此吵起来。

例如大家一起玩的时候因为他忽略我,我就表现出不高兴,回到家中肯定吵架。

我知道这些情况如果自己忍一忍就可以避免,但我自己修行不够,况且我已经忍了很多,私下说了多次,但他依然故我。

结婚多年了,吵了太多架,我自己也变了许多,变得知道爱惜自己,保护自己,学会了妥协。为了孩子,就一直凑付着过日子,可我知道我自己内心里不满足,有遗憾。

他也很爱孩子,虽然有时有点不负责任。

我知道我自己不是一个完美的人,所以会困惑,到底是我们两人不合适或者对彼此要求太高,或者性格上有缺陷,才造成了婚姻的不幸福。

先说到这里吧,心里已经把你看为一个心灵上的朋友。

谢谢你!

颜开



颜开:

你问我是不是你们两人不合适或者对彼此要求太高,或者性格上有缺陷,才造成了婚姻的不幸福。其实我们每个人都不完美,性格中都有这样那样的缺陷,都容易对对方要求太高,这是所有人的通病,这不是造成婚姻不幸福的主要原因。

除非是像外遇、某一方有心理疾病、不能过性生活等等硬伤,婚姻中出现的大多问题是因为夫妻间失去了彼此欣赏和爱的能力,还有沟通不良。

感觉起来你老公的主要问题是对你不尊重,不体贴,而你用了不正确的方式和他沟通。

爱可以在夫妻之间产生、消亡也可以再产生,如果把它看作是个化学反应的话,它是两个方向都可以进行的可逆反应,就看你们加了什么外在条件。加了批评、指责、争吵、不信任……它就会逆向反应,你加了鼓励、欣赏、关心、爱……它就会发生正向反应。

而良好沟通和不良沟通就是这个反应的催化剂,可以成千上万倍地加速两个方向反应的进行。

如果想让你老公对你变得体贴和尊重,我告诉你一个方法,是婚姻保鲜大法中的一个办法--鼓励法。

这个办法的核心内容就两条:

一、自己保持好心情,看问题都看正面;

二、每天表扬老公至少两次。和他在一起只讲他的好话,不挑剔批评。

你想把夫妻关系改善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在这么多年的冷漠之后,不能指望对方做到怎样怎样,他凭空不会变成另外一个人。只有从改变自己的心态和方法做起,你变了,他才会跟着变。

你想要对方对你有热情、爱你,首先自己心中要装满了热情,自己心中要充满了爱。

每天自己都尽可能做到正面看问题。比如早晨一醒来,第一个念头就是今天又是一个好日子,自己有老公、有孩子,全家人身体健康,衣食无忧……,真是有福气的人。

高高兴兴地起床、穿衣,看到老公醒来对他微笑,热情地打个招呼。

不去看他的缺点,只关注他的优点。

如果一开始实在找不出他身上有任何优点,说不出什么好话来,就说一句: “你今天看起来精神不错!”或者“你的身材好像变好了。”这样正面的、肯定不会错的话。

临出门给他一个拥抱。

晚上回来,至少要夸赞他一次,比如他帮着收拾桌子了,就夸他勤快;他照看孩子,夸他是周围人里最负责的爸爸;他看和工作有关的东西,夸他努力、有责任感;他打电话和朋友聊天,夸他人缘好;他读书看报上网,夸他关心政治、有头脑、知识渊博……。

听着是不是有点浑身起鸡皮疙瘩的感觉?放心,被夸的人受用着呢。

如果你想找出一件事来称赞他,总是能找出来的,想想你当初嫁给他的时候一定看他满身优点吧?

不对他说任何负面的话,不去闹别扭、赌气,这都是破坏性的行为,无利于沟通。

一开始你可能会感觉挺别扭夹生的,习惯会成自然。

你只要坚持做十天,看看他是否有变化。

你会看到他的变化。如果你坚持这样做下去,他慢慢就变成了一个你想要的人,而你夸他夸多了之后,自己也会把他的优点印在了心里。

境由心造。

你的心情好,他也会跟着心情好,你看他都是优点,他自己就越发要表现好,这就形成了良性循环。

在婚姻里,男人骨子里是个小男孩,很多事你得慢慢教他、引导他。没有几个男人天生就会关心人,更没有谁一结婚就变成了老婆肚子里的蛔虫:老婆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他就明白老婆想要什么。

你想要他重视你,关心你,在他出现了一点点这样的苗头的时候,就大加赞赏和鼓励,慢慢地他就明白怎样做能够取悦你,并愿意去取悦你,因为你一直都在取悦他。

男人最爱面子,不要当着别人的面让他下不来台,任何时候都不要和他吵架,那解决不了问题,他犯了错误,你和他吵就是错上加错,形成恶性沟通。向他表达你的不满时,用平和的态度告诉他,不带任何攻击性和潜台词,在双方都心平气和的情况下,具体地说出你希望他怎么做。

我们很容易把爱的关系变成了斗争关系,夫妻结合彼此是为了相爱,不是为了斗来斗去才在一起的,夫妻争斗无论谁占了上风都没有赢家,因为伤害了两个人的感情。


 

夫妻关系、相处之道这个话题很大,涉及的面也很广,不是这一篇小文可以涵盖的,大多时候要两个人都把心里话说出来,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所以现在才有婚姻治疗师这个行业。

因着你的信任我把自己的看法对你讲一讲,希望能够帮到你。

这个鼓励法我向许多人推荐过,真正试了的人都收到了不同程度的效果。

有个女友做了一段时间以后,对我说:完了,我都做过头了,现在觉得他那么好,自己有点配不上他了。

可以看出来他们两个人现在都很快乐。

但愿对你们两口子也起作用。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ql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gler的评论:
I agree with you!
jiaoer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好,存起来。
悠悠岁月回头看 回复 悄悄话 hehe it's interesting...everybody has good idea...it makes life so wonderful...
gugler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俩都应该知道,爱能战胜一切,而且:
1.自己一定要对她(他)有真心的爱。
2.这种爱要占据第一位,位置永远不能动摇。(大于孩子,父母,朋友,事业,金钱)
其实这是人的生命的定规,谁定的?当然是那造我们的。(跟宗教没关系)
会有人说,没道理。可当今世界是信科学的多,信真实的少。
还有人会说这太理想,做不到。
当然,人的爱是有限,可是世上是有无限的爱的。
人找到并得到,拥有了那永恒,无限的爱,你也就可以那样去爱别人了。
我在这说的不是理论,而是实际。我当然知道空谈是无任何意义的。
哪里有永恒和无限的爱呢?其实离我们不远,只是大多数人既不愿意相信,更不愿意接受。那就只好“自己努力了”。结果都是无用功。我看的实在是太多,太多了。靠人来救人,真的象瞎子领瞎子,结果是都掉在水力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请楼主撤掉重复的那个贴及这里的更正贴,因为按了一次,没反应,再按还是那样,然后....谢谢。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相爱容易相处难,据说男女间之合适与否,机率为大概两万人中才有一个真正合适自己的,但谁又能“有幸”在这人海里找到万中挑一的他/她呢?只有凭自己眼光,判断力,还有运气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相爱容易相处难,据说男女间之合适与否,机率为大概两万人中才有一个真正合适自己的,但谁又能“有幸”在这人海里找到万中挑一的他/她呢?只有凭自己眼光,判断力,还有运气了。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kystarweiwei的评论:
心态不改,无论从头再来多少次,还是同一结果。
凡事向好的方向去想,总比斤斤计较来得有建设性。
风雨阳关 回复 悄悄话 别人试鞋的经验未必适合你。所谓的心理大师,感情专家往往自己也火烧屁股。这说明,这种事根本就没有办法靠别人,除了忍。能忍就过下去哦 ,忍不了就 分开。你仔细琢磨一下这话就知道了,我不是说简单的忍,而是 你要考虑你的社会和人生的价值观哪个你更倾向。没有爱的婚姻和没有婚姻的爱哪个道德呢?。。。。。。?
在我看来,人没有弄明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之前。最好别结婚。我很主张婚前同居,彼此了解。很多已婚家庭分不了不是因为还有爱,是因为已经有了亲情和孩子。那你们说该称作可悲还是叫做伟大呢?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文章中没有讲的很清楚,其实这个方法的关键在于第一条:要保持自己的好心情,看问题都看正面。
做到了这一条以后,才能去做下一条,否则就是违心在做,就不会有多大效果。
碎花裙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两难人:不用把真妮说得都做到,只要做好其中二三,婚姻状况就一定能有所转变。如果真是婚前没有看清楚,婚后才发现两个人对金钱、友情、亲情、价值观、家庭出生背景各方面的认同都不同,那就结束它吧,记得下次一定要看清楚。
两难人 回复 悄悄话 說來容易﹐做來難。我更觉得性格是决定婚姻是否成功的一大秘诀。有些人做人、做事特别仔细、认真;而有些人就特别粗线条,这样的两种性格就很难沟通。还有,对事情的认同,对金钱、友情、亲情、价值观、家庭出生背景各方面的认同都不同的人也很难沟通。一切要以事实为基础,理想化的理论听来可行,但实际还是实际。因为女性的一方努力来维持两性关系也不可能天长日久,所以如果真想使婚姻幸福的话,男性改变就更关键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觉得这样太刻意了。还不如让差的事情差到尽头,吵的架也吵到尽头。才会丕极泰来。一切要靠自己的忍受才能营造的假繁荣和和睦反而不好。还不如随心所欲。
翎珑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的婚姻也在这种状态中,我要试试。
Erica_NJ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is one very much and will remind myself everyday:

我们很容易把爱的关系变成了斗争关系,夫妻结合彼此是为了相爱,不是为了斗来斗去才在一起的,夫妻争斗无论谁占了上风都没有赢家,因为伤害了两个人的感情。

In marriage, there is only win-win and lose-lose. There is no win-lose. I noticed that many older generation women like to give hints and men are not programmed to take hints. There is a lot of conflicts because of lack of communication.

涩郎 回复 悄悄话 or make it much easier, get a new spouse. ha ha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砖的评论:呵呵,你真有意思.看來你是一個能給予別人幸福,而自己又特別會享受幸福的人.
北京板砖 回复 悄悄话 哎哟啥子满不满的哦,闭这眼搓合过吧啊.
Bali 回复 悄悄话 Carrot doesn't work unless it comes with the stick.

WangBanXian, when I read your post, somehow I thought of that dongbei wife in "JinHun". Nevertheless, good luck with your cooking...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粮油的评论:
对,让另一半清楚明白你到底要什么,想让他怎么做是良好沟通的很重要的部分。
粮油 回复 悄悄话 夫妻之间正面交流是维持幸福家庭的保证。最伤感情的是认为对方不理解不了解自己,因而闹起情绪, 进而争吵不休。
举个小例:我妈妈来探亲期间,经常由老公陪着去唐人街购物。一次她自己去了,回来很神秘地告诉我,特意记住买了女婿喜欢的松花蛋。我问她如何得知女婿喜欢,她说是看女婿每次去都要买的。我告诉她是因为我爱吃,每次叮嘱老公买的。我妈顿时泪珠都要掉下来了。她说:和你爸过了一辈子,他也不知我爱吃什么。我问:您告诉过他吗?她答:这还用告诉吗?我每次事后都跟他闹好几天别扭,可是他根本不知道我闹的是为什么,下一次还是一样。

我的策略是每次一定叮嘱以避免不快。当我喝着香喷喷的皮蛋粥时,心里总是很幸福,而且一定要毫不吝啬地把老公夸奖一番,让他也幸福幸福。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满庭的评论:
你说的对,这世界上确实没有万能药、万能方法对所有的婚姻都有效。
你的评论让我的思路开阔,谢谢!
也谢谢飞飞07的顶,希望这个鼓励法对你好用。
飞飞07 回复 悄悄话 真妮,说得太好了,象是专门对我说的一样 :)我也要回家去试一试.另外,也SEND这个LINK给几个朋友了,谢谢!
花满庭 回复 悄悄话 当事人觉得有用当然就是最好不过的了。我举的两个例子到不是推论,是现实生活的经历。是谁的也没必要说。我还是很欣赏你的关于积极面对生活的论点。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我想我的意思是是否有效用以及效用有多大那就因人而异了。我的一点小小的建议是就像很多投资前会冒出的一句“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一样,这里如果也有一个小小的警示要尝试者对不同的反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就好了。毕竟这世界上恐怕还真没有什麽理论是百分百一定会work在所有人身上的。我也是好意。反例的存在也是正常的。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满庭的评论:你的说法是推论。夫妻关系是两个人互动的关系,妻子的态度变化了,老公的态度也会随之改变的。
这位颜开是半个月前给我写的信,她已给我回复认为方法有效。
花满庭 回复 悄悄话 好主意是好主意。只是可能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还有两种老公,一种您就算夸他也不会改变。因为他什麽都没有改变已经捞了一箩筐的赞美之辞,又何必费心改变呢。妻子时间长了见没有效果自然也会灰心。反而更显当初的虚假。另一种是会马上沾沾自喜,自己都觉得自己真不错了,当初对妻子的不满没有改变,反而更觉得妻子配不上自己了。所以这种网上给人建议是好心,我也非常支持。但是我担心的是给建议者并不真正了解这对夫妻的为人,建议虽是好的,但不一定是对症下药。
上方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倒好好读了一下你的这篇,砸一下。
妻子是个性情中人,非常敏感,这种人如果按你教她的办法去做,就是违心去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心里会很痛苦。
两个人都是狠铁不成钢,她的丈夫是爱她的,否则就会分手了,其实很多夫妻都是会吵架的,如果两个人相敬如宾才是最可怕的。
如果天天用甜言蜜语充斥生活,对她的性格来说,相当虚假,她的老公也会怀疑她的真诚,这么多年的夫妻了,谁还不了解谁。
吵架归吵架,重要的是吵完以后要学会放下,就依旧是同行的好夫妻。
王半仙滷味居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本也是一個文靜不善言語的女人,偏偏也是嫁給一個個性活潑交友廣擴的老公,婚後我一直陪在他身邊看他賣房子(因為他是經濟人),雖然我不喜歡和虛偽的商人打交道,但更多時候我倒是相當佩服他的處世能耐.再加上兒子也是遺傳到他活潑好動的個性,不得不逼得我改變自己那鬱鬱寡歡的個性,就是要讓兒子知道他有一個有著燦爛笑容的母親.婚後五年多來也是吵吵鬧鬧,但我還是有盡到做家庭主婦的責任,把我的台灣滷味改良成他的江浙口味,還是那句老話說得好要抓住男人的心,必須先要繞過他的胃.如今他終於能夠耐下心來,聽我多說幾句了.這就是真正的婚姻生活.
Bali 回复 悄悄话 Normally I would say don't get upset, get even. However given your weak personality, your may be better off accepting your husband for who he is and be happy.

People are unhappy about their relationsips for different reasons but these people have one thing in common: they can't let it go. It is very difficult to change an adult. You may as well let it go.
Quar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dwest的评论:
Agree on this: "把快乐的源泉放到自己身上,...对生活有一个积极、热情的态度!"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redwest :“对生活对婚姻要有一个积极、热情的态度”我很欣赏你这句话。
天地一扁舟:确实,双方实际上不知不觉都在变。
sideperspective:谢谢老友的鼓励。
海外中国匹夫 :您能不能着眼于我的优点?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 我总想起你的微波炉.
sideperspective 回复 悄悄话 Well said, 真妮!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把快乐的源泉放到自己身上,别人因为跟在一起生活而感到快乐,而不是要求别人来给你快乐。你的幸福不是丈夫给的,而是自己给自己的。

对生活对婚姻要有一个积极、热情的态度
天地一扁舟 回复 悄悄话 我常常听到有些女人说“我已经为他改变了很多”,这我相信,但是可能她没有留意到,其实对方也已经为她改变了许多,不过人性的弱点令我们总是看到对方的缺点,却没有留意到对方的优点,所以往往有受委屈的念头,如果真的能够像你所说的多欣赏对方,相信很多问题都能够解决,或者不再是问题了。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外中国匹夫的评论:
我是学化学出身的,虽然不搞专业多年,但有些东西已深入骨髓了。
你一定要让老婆知道这句话对你的作用有多大,让她经常对你讲一讲。
海外中国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连化学反应都用上啦.
别忘了"性趣", "你今天好性感"可能是一句顶一万句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