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上最好吃的花生米

(2008-02-15 05:18:27) 下一个

此文已被收入《我在加拿大“抢银行”----真妮咖啡屋之移民生活卷》一书中,应出版社要求,暂时撤文,不便之处敬请各位朋友谅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人说为了孩子应该留在海外,对我而言倒觉得恰恰相反: 为了孩子不"全盘西化",更应该及早回去,留住一个中国根。”

中国的根到底是什么?又有多重要?比作为一个个人的权利及独立思维更重要吗?比不做一个顺民更重要吗?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和女孩表达感情的方式不同,个体之间又有性格上的差异,对于有些孩子,他们只要能对父母表达出来自己的所感所想,就已经是非常窝心的事了。从这一点上说,Stillh2orundeep 的儿子已经做的很好很好了。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有很多人说为了孩子应该留在海外,对我而言倒觉得恰恰相反: 为了孩子不"全盘西化",更应该及早回去,留住一个中国根。”

由lezzy 的评论想到,每个父母都会对孩子的最佳成长过程有自己的设想。
"全盘西化"?不好说。见到近若干年出国的年轻人,先是觉著和自己这上过山下过乡的一代不同,但并没有“少见多怪”。后来,学校的教授,系主任一级也觉得这些年轻人和90 年代初来美留学的我们这一代不同,相互交流发现,教授,系主任觉得不同的是,这些年轻人“不象中国人”,英文水平不错,但在实验室中缺乏为他人提供,创造条件的团队精神,退学,转系,“花样”多了。不是在此对这变化本身
作评价,而是觉得,现在在国内,未必就一定造就传统的中国孩子,留住中国根。
国内的人不是早就觉得回国的人“土”吗。不敢说国内吃肯塔基,麦当劳,玩游戏机,听MP 3,看盗版好莱坞电影,穿奈克鞋,POLO 衫长大的孩子是不是"全盘西化"。但真令人失望的是,PBS 电视台几年前对北大,清华的几位在校生进行采访时,不论男女,理想都是找份好工作,赚钱。不敢对这些年轻人的“钱”途枉做评论,但和交流过的台湾清华大学的学生相比,真不知社会责任是否还在国内这些“名校”教学大纲中。北大当年在国内国际的名气,决不是以培养亿万富翁得来的,尽管其办学的历史在"社会主义制度"之前更长。当然,不是说中国人就不应当致富,话扯远了。
孩子的路要自己走,父母不过是在尽可能的条件下提供最好的条件。对美国的中小学教育,最欣赏的是对独立思考的强调,对任何问题的敢于挑战,包括政治,经济体系,宗教信仰,总统与国会,没有禁区。这样的西化恐正是21 世纪所需的.有多少父母愿意自己的孩子去受我们受过的“教育”?!
sydnee_97 回复 悄悄话 自我反省一下,还好,从小到大一直做得不错,叛逆跟我无关~~~

一直致力于做人人眼中的好女儿,现在反过来,突然觉得有点点失去自我~~~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感谢你和我们分享孩子的贺卡。看过后我感触良多。

" I appreciate... , I have also noticed ... "

如果我的孩子对我写下如此"生份"的词句,我真不知道自己该是开心还是郁闷。也许因为自己终究还是一个十分狭隘的"中国式"的父母,习惯了儿女与父母应该"亲密无间" , 而不只是像 "友好的陌生人" 一般"礼貌客气"的交流。

有很多人说为了孩子应该留在海外,对我而言倒觉得恰恰相反: 为了孩子不"全盘西化",更应该及早回去,留住一个中国根。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写得这样好。也愿意和大家分享一下做父母的真实体验。

“青春期能够叛逆,是人生的一种成长过程。”
在美国作父母的大多经历过。孩子没上高中前,常听美国的父母用一句话“teenager”,作为对其他的父母的抱怨的一言以蔽之的回复,体现了一种无奈的同情。当时还觉得自己的孩子不会的,毕竟多少年的教育,文化背景是有区别的。等到了高中,眼见得一点点地变了。争吵是难免的,衣食住行,无一能免。记得送他去大学的第一天,校长给家长的赠言是,LEAVE HIM/HER ALONE 。家长都体会地互相对视,笑笑,摇摇头。

如文章所写,上大学的4 年过程中,又体会到新的变化,虽然没有这样近乎戏剧化的催人泪下,但也是让作父母的心 deeply touched. 去年进法学院后,给我的生日贺卡中写到,“Happy birthday. Even though I can't be there, I want you to know that I appreciate your help in getting me ready for law school this summer. I have also noticed your changed attitude toward me and I want
to thank you for respecting me like an adult while still giving me the support that I need. Thanks." 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生日礼物[又要擦眼镜了]。不管他将来在职业,家庭方面会有何种选择,我相信自己,也相信他。[还是有点羡慕文中的父母,毕竟是做女儿的心细呀]

切记,“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要对孩子说过激的话,说伤害彼此的话,说难以收场的话。”这既是过来人的体验,也实在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明智劝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好文章请多写!谢谢!
riversouth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父母涌泉之恩,一世难报。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我开博客、写文仅仅一年多的时间,在写作技巧、素材处理等各方面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可以说现在只是凭着热情在写。
写长篇是需要累计和沉淀的,把握好人物起伏跌宕的命运,人物性格丰满、情节合情合理都是需要一定功力的。
等到准备好了再写吧。
非常感谢你的鼓励和提议!
lezzy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本不曲折的故事,被你娓娓道来,却感人至深。

真妮你只写短篇是否有点曲才? 若写一部海外华人感情生活的长篇小说,我想一定也会轰动吧?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的肯定,其实并不是写得多好,而是原型的故事感人。
风娉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感人,好美啊!
lafayett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story.
beauty-hua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 好文!

我有一个朋友. 他不和家人来往.
因为中学时他的母亲当着他的面和上司偷情.
而其他家人不信他, 反而孤立他. 他毕业自立后就不回家了.

我们这些朋友尊重他的选择. 所以不劝他回家.
不忍心再去伤害他哟!

He is fortunate that he did had a loving grandfather. He always remembers the loving moments he and his late grandfather eating peanuts together.


流浪狸 回复 悄悄话 青春期能够叛逆,是人生的一种成长过程。而压抑那时的叛逆,则是一生的痛。反过来,这种痛,有影响了对父母的爱的质量。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动人好文章。老汉我眼湿了。 但愿我的孩子也会有这么好的转变。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So touching and so heart warming – thanks for showing the precious light (and advices) for so many of us …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Funny6518 :写的时候我的确热泪盈眶。父母的爱是永恒的主题。、闲人忙人:你仍是幸运的,有机会报答父亲。我的父亲早早走了,年轻的时候对他发过脾气,摔过门,想起来就难过。
Funny6518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东西写得太好了,我想你自己在给这篇文章画上句号的时候也会流泪。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第一次看你的文章流泪了!也许触动了我心底深藏的某一处吧。想起我叛逆的中学时期,根本就不跟我爸说话,上大学也是要离家越远越好,直到远到大洋彼岸...现在看到我爸蹒跚的步态,不知怎样才能报答他对我的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