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和老外老公回国旅游历险记之三--西安出租车司机的尖峰时刻

(2008-02-13 12:55:33) 下一个


西安是女友夫妇中国行的最后一站,她老公是冲着兵马俑去的,她是冲着西安的小吃去的。凉皮、羊肉泡馍、肉夹馍、烤肉、八宝粥……,说起来口水就稀里哗啦的。

知道西安的小吃不能到高级饭店吃,所以到达西安的当天晚上,女友和老公让出租车司机拉他们到好一点的羊肉泡馍店去吃饭。

去的那家店门面不算大,里面装修也简陋,但是人气挺旺。女友兴奋地找到一个位置坐下,摩拳擦掌等着吃声名远扬的西安羊肉泡馍。

服务员来点菜,女友说来两碗泡馍,再要两个青菜就好了。服务员说我们这里也有高档菜,像一蛇三吃、还有各类海鲜,要不要点几个?女友听了连连摆手,指指老公说他不吃这个。

服务员说蛇肉可鲜了,没吃过更应该尝一尝。女友摇头:他不会吃的,你就给我们来两个青菜吧。

服务员契而不舍,说做出来根本看不出是什么东西,你不要告诉他嘛,吃了肯定就喜欢了,老外来中国就要吃有中国特色的东西。

两个人这就拉上锯了。

旁边女友老公看他们僵持不下,就问是怎么回事儿,女友说对方在推荐菜。

老公问:“推荐什么菜,我看到你一直在摇头。”

女友不说话。

她老公见此情景就说,你告诉她要是再不给我们上菜我们就走了。

无论女友说什么,那个女孩就是一直劝、一直劝……,女友老公站起来说了句“对不起”,就拉着她走出了这家店。

当晚的羊肉泡馍――泡汤了!


 

第二天,他们坐出租车去参观兵马俑。那条路两个方向都只有一条线,超车只能到反向道上去超。后来得知司机为了省高速公路费,领他们走的老路而不是宽敞笔直的高速公路。

路的状况非常差,凸凹不平,黄土满天。

沿途塞车很严重,出租车司机却老神在在,脚底油门都不松,见缝插针,“嗖”地一下就从车阵中钻出来,跑到对面的车道上超车。

女友眼见迎面驶来一个大货车,自己的车正全速冲上去,吓得闭上眼睛,心里大叫一声:“我命休矣!”

过了片刻,感到自己还好好的坐在那儿,睁眼一看,他们的车已经回到自己的车道上了。

长长地吐出一口气,说声:“吓死我了。”

话音未落,只见司机方向盘一扭,又“噌”地窜到了反道上,这时对面过来的是一辆大巴士,女友的一颗心又提了起来。

这次她没闭眼,瞪着对面的车,就在她都能看清巴士司机的长相、吓得忍不住要高声尖叫的时候,司机将方向盘一扭,车子又钻了回来,刚刚好插在前后两台大巴士中间。

还没等缓过一口气,车子又拐到了对面车道上!

他们乘坐的出租车特别小,路上行驶的车都比这车体积大,如果撞上了别的车他们肯定会凶多吉少。

但这车在那司机手上就变成了一个玩具一样,游刃有余。

 
整个行程,出租车都在呈“S”形行走,女友两个人就像看惊险片一样,看着司机一次次地进行着特技表演。

尤其让人佩服的是那司机的态度,那样的高速行驶,险状连连,自始自终镇定从容,闲庭漫步一般,毫无丝毫慌乱、气急之像。

后座的两人没见过这种世面,身在其中,那惊心动魄、命悬一线的感觉言语难以形容。

等到了目的地,车子停下,她老公长叹一声说:“这个人开出租车太屈才了,他应该去开赛车!肯定所向无敌。”

下了车,两个人一样的脸色苍白,两手冰冷,两腿发软。

脚踏实地之际,还没等回过神来,“呼啦”一下围上来二十多个人,拍肩膀、拉胳膊、扯袖子……七嘴八舌地,只听见一片中英文混杂的“导游”“翻译”声。

原来他们都是作私人导游的。

因为出租车司机的勇猛,女友他们到的比大多数游客早,这些人都还没开工呢,看见有人来马上围过来揽活。

女友老公被他们拽扯的站都站不稳了,这些人一边拽客人,一边互相你推我搡的,火药味十足。

女友此时在中国已经生活了二十多天,早已不是刚进国门时的吴下阿蒙,大喝一声:“都松手,我就是翻译和导游,你们要抢我的工吗?”

那些人听见这话,看看她,不清不愿地松了手,转身寻求下一个目标去了。

进了博物馆以后,女友发现兵马俑的展览基本上没有什么文字说明,他们只能看看热闹,要想看门道,真的需要一个导游。

刚刚被那些人拉拉扯扯的,只求尽快脱身,没想到这一层。

好在陆续进来了几个旅游团,导游都拿着小喇叭在不住嘴地作介绍,他们站在附近能听见,基本上都搞清楚了展览的内容。


有个法国总统说:“不看金字塔不算真正到过埃及,不看秦俑不算真正到过中国。”

此言不虚。

看到两千多年前的中国无论在经济上还是军事上,在锻造业、制造业、艺术、文化各个方面都已经那么发达,女友心中充满了的震撼和自豪。

由此想到,那出租车司机之所以风驰电掣地赶路,就是因为这样的好东西人们越早看到越好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edoor 回复 悄悄话 nounsance
annylyly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西安的描述,感觉不是你朋友见到了个别的司机和羊肉泡馍(不具代表性)就是这个事情不是真的。

西安的出租车司机最恶劣的行为是拒载,借口是要交车,当然,下午4-6点也可能是交车,然后就是把你拉到不知名的景点或者购物的地方。

吃羊肉泡馍,大多到老孙家或者同盛祥,他们大多不会给你推荐什么,除非你要她们推荐,更不用说海鲜,蛇之类的。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藿香的评论:
我不过是抱着互通有无,交流情报的心情来看待这个论坛,抱歉打搅了你看人笑话的心情.
bluecurren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很幽默,真是笑坏我了。有一年我陪国外导师和夫人从上海到杭州路上只花了一个半小时。上海的师兄帮忙弄了一个特种部队的商务牛车,连收费站都不减速,一路上两个老外吓得浑身发动,说一直感觉在坐飞机。

我虽然长期在国内生活的,可是我一看到司机这样超车,我总是手心一把汗,所以,学开车两年 也没有出道,决定如果在中国生活一辈子,坚决不开车。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藿香的评论:
我听很多人讲起过“士兵突击”这部剧,还没机会看过呢。
听你这么一说,一定要看了,然后看看那些高人怎么评的。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蔡蔡:
最近一段时间没来,我上百度士兵突击吧大开眼界去了,总算知道这世界做读者是怎么样子的了,看电视居然要把图一张一张截下来看。那是个开心非常的地方,牛人巨多。
http://tieba.baidu.com/f?kw=%CA%BF%B1%F8%CD%BB%BB%F7
藿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gWXC的评论:
你,无趣!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xz的评论:
同样,我也不是说要反驳你的意思,我只是说如果真的是只想玩,不打算怎么操心,那就花钱到信誉好的旅行社啊,肯定比较省心啊.如果是打算自己玩自助,事前一些基本的东西当然要好好准备了.出租车的过桥过路费由乘客负担,这个应该不是什么希奇的事情啊??可能做事习惯不同,我一般事前都准备好,在外很容易遇到的自己没有想到的事情,有准备的话不会太慌乱,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功啊.
回复jinyouzi的评论:
西安的出租车司机,其实陕西省以外的人不多,不过火车站以北的地区,祖籍河南省的人极其多,相互交流也说河南话.全国很多地方基本上想宰人的司机都往火车站蹲着的,都这样.大家注意就是了.全国火车站最恐怖的是广州吧,下来应该就是郑州了,不过西安也至少是恐怖前5名哦.
jinyouzi 回复 悄悄话 我去西安时,出租车司机也带我们走的老路去兵马俑。去的时候我不明白,回来是我其实知道了,但也没办法。西安出租车是我走过的地方最坏的。上海是最好的。西安火车站也是最乱的。西安出租车司机大多是河南人。
我们也让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吃饭,不同的事,我们告诉他,吃完饭让他开车带我们去兵马俑。她带我们去了一个又干净又好吃又便宜的店。我们给也他买了饭。五个人花了二十五块钱。
就这样,他还是图省高速公路费,没有走高速。
西安城市规划得不错。 我很喜欢鼓楼钟楼那一带。南京也很好。但是去西安的朋友一定要小心,不要在火车站打出租。走出来一点会好很多。
dato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第三篇,就一种感觉:你的高贵的老外朋友在中国看什么都不顺眼,您就替咱中国人给他们磕磕头陪个罪得了。呵呵
skinnylatt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两个月前回国时去的西安。第一次去,美丽风韵的古都,我喜欢。在机场上了出租车,司机和车子都干净清爽,开的也稳,就包了三天车。不错,一路介绍西安的城市,还有回民的一些习俗(师傅是回民),每天早上车里一定备有瓶装水,还请我们吃了最有名的那家羊肉泡馍,在我们等的时候还在旁边的小店买了酱牛肉和羊肚,(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酱牛肉)。大家都很开心,最后给了两倍的车费。司机是精明会做生意,可是出门在外不就是安全第一开心最重要吗。我认为对一个地方的评价人各有异,经历是主要。听的人不必太在意。
hx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gWXC的评论:
没反驳你的意思,但你说的这些都要是非常熟悉当地情况的人才能知道。纯粹的旅游者,怎么可能什么都那么清楚。我喜欢旅游,也去过不少城市,但我是很懒,也不喜欢操心。基本上都是跟着人走。就算我自己出门,也只是会查一下路线,名吃和名胜之类的。我没那个本事连什么道路收不收费都考虑到。旅游本来就是享受,不是搞调查研究。
不能说因为不知道,所以吃亏就活该。真妮说的这些倒霉事是没办法预料到的,不能归咎于准备工作没做好。按你的想法,丢了钱包,不能怪小偷,倒要怪自己没把钱藏好喽。
这些故事是真实存在的,她写出来有什么不行?我不认为真妮是在说这些城市或者那个城市的人不好。她只是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我觉得大家在意的,以后自己出门就小心点。不在乎的,看看帖子就过去了。你有避免吃亏上当的办法就告诉大家,何必认为是别人没见过世面所以才碰到这些事呢?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又多话了.我自己觉得肯定是你朋友选的不走收费道路,因为出租汽车如果上收费道路的话,道路费用是由乘客支付的.一般司机上收费道路前都会跟乘客确认的,由乘客选择行驶路线的.我记得国内的收费道路有两种,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都收费,一般的乡村道路当然就随便走了.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蔡真妮的评论:
我在第一个评论里是说双向单车道,觉得像那个村里的小路.我N年没去过兵马俑了,小时候看多了,所以现在没兴趣了.不过陕西有两条路,一条是机场往东到兵马俑,一条是往北到黄帝陵,绝对不可能差,因为年年都有高层领导啊外国首脑啊什么的来,这种门脸是不可能差的了.
其实我们出门旅游,尤其是自助旅游,事先不做好准备很容易就走到沟里了.本身我们国家大,风俗差异很明显,去什么地方前不先做好调查是很容易闹误会,出矛盾的,再说实话,国内是真的有很多不好的地方,如果没有什么准备就这么闯回去,肯定是要吃亏的.
我是在陕西长大的,但是本身籍贯不是陕西.现在人也不常在国内,不过工作关系经常会回国.也是在国内到处乱跑,其实现在国内有很多旅游论坛啊什么的,很多人介绍经验的,多看看再出门好点了.
说实话,我想起来在这里发言是最近看到太多这方面的评论了,大家在外面呆久了,回去很容易就发觉自家真的有很多不足,我是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于,发现问题以后是什么态度?单就是指责吗?
我们自家毕竟也只发展了这么30年,又这么多人,要求高了没什么不好,可是要求达不到也没有好奇怪的就是了.有差距抱怨一下也没什么,很正常啊,我们才是发展中啊.笑笑就过去了.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关于羊肉泡馍的故事,我想很有可能是首先那个司机是餐厅的拖 ,之所以小姐拼命推销是因为海鲜蛇肉才能赚钱,泡馍青菜能榨出多少油水? 还不够给司机的回扣。其中的一个教训就是:

回国旅游千万别问出租司机,甚至让他带去消费,十个有九个是拖。

生活百态里有一篇文章,介绍一个男人到南京去玩,怎样给出租司机拐去某些地方给敲诈了近两千元钱。
jt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oer的评论: You are so funny, but good tips.
jiao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死人了。几年前我帮一家中国管理美国市场的时候,本来要派司机去上海接客人到杭州看工厂,结果那几个客人死活不肯坐我们司机的车子,要自己坐火车,一问之下,才知道他们被上海工厂的司机所表现的威猛和视死如归的精神给吓得不轻。
我觉得去中国,首先态度要表现凶点,:-),这样他们才认为你是本地/本国人。象住酒店,我的经验不管多好的酒店,一进去就来一句,“今天打几折”,(这样显得很local),然后才掏护照。这样吃亏少点。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3596的评论:
谢谢你这么强力的“顶”。
情人节快乐!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fangWXC:在我的新浪博客上,有位朋友留言说那个司机可能为了省高速公路费带他们走了老路,不知这个说法是否是你的问题的答案?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gWXC的评论:我没有去过西安,听你讲得这么地道,你应该是西安人吧?外地游客很难像本地人一样轻车熟路的,何况那个店是出租车司机拉去的,另外现在的饭店都不单一经营了,什么赚钱做什么。
至于道路,我给你回复的时候心里也在嘀咕,高速路有只有一条车道的吗?你在第一个评论中评论中说的确是“双向单车道”。
那条路是不是高速我没问,但只有一条车道是肯定的。

359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angWXC的评论:你呀何必那么较真,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我个人以为真妮写的很有趣味,入木三分,妙笔生花,叹为观止。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回真妮:
我没见过双向单车道的高速公路,一般说来高速公路至少要是双向三车道吧?
如果是去吃羊肉泡还要去一般餐厅的话,那我实在就无话可说了,如果那样,何必去西安吃呢,全国各地的陕西小吃店里不能吃吗?既有海鲜还有虾,外带羊肉泡的地方???没办法想象.
应该是你朋友找错地方了,那家店8成就不是做羊肉泡的.西安的很多小吃街,可以在一家店里点别家的东西的.前提是你要先点本家店的东西,如果客人也点了本家店不做的东西,也是可以从附近店里拿的.如果不点本家店的东西,人家是不可能做你的生意的哦.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孤舟蓑笠翁50的评论:你总是适时地给我鼓励,让我倍感亲切。

fangWXC:他们去的不是清真饭店,那个店卖泡谟也卖炒菜。文中说的“青菜”指的是炒菜,不是烫青菜,我们也不吃烫青菜吧?
至于车道,如果你说那条高速来回都是单条线的话,那么应该就是它了,只不过现在已经变得凸凹不平了。
fangWXC 回复 悄悄话 我简直太好奇你的朋友去的是西安什么地方,见的都是什么人了.
先说吃东西好了,正宗羊肉泡是清真食品,真正买清真食品的地方是不可能有什么海鲜和蛇这类东西的.当然也不可能有什么烫青菜(回民不是这么吃的),吃饭前一些基本的常识应该先掌握啊.就跟我们去吃西餐也要先了解基本的用餐常识一样啊.
再说去兵马俑,陕西最早的高速公路就是西安到临潼,最先通的就是到兵马俑的.双向单车道,怎么听都觉得是哪个村里的小路...
看你朋友的回国经历,发现她好象很容易就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人和事,太让人不可思议了.为什么回国前一些最起码的准备工作不做好呢?看你的描述,似乎你朋友以前也根本没去过北京上海和西安啊,就这么什么都不懂的直接往回闯,能安全回家真的也挺好运气的.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Sorry, 真妮, I thought it was my mistake -- looks like the parser has a way of transforming words – try the word 形容 in English.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真妮, your deion is so funny and vivid that I cannot stop laughing – I even forgot to sympathize with the pain that couple was going through :) ...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不只是出租车司机,国内的司机都这么开,我们回国时LG的哥单位派的车,也是这么个开法,在国外遵守交通规则惯了的人还真不适应。怪不得中国交通事故居世界首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