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羞怯的女孩如何与男友的父母相处?

(2008-01-31 08:03:58) 下一个


真妮姐姐:

无意中进入你的博客,非常喜欢。
我是一个双重性格的女孩子,最近交了一个男朋友,我们双方感情很好。可是让我感到苦恼的是,我不知道该怎样跟他的父母亲相处,去他家时,我表现得过于羞怯,总觉得跟他父母难以融洽,不知如何交谈。我非常苦恼。

真妮姐姐,你能给我点建议吗?

秋乐


秋乐:

你好!根据我的观察,一般的父母,看儿子的女朋友更看重人品,对性格的要求,说白一点,最好女孩子不要太强势,免的自己儿子以后吃亏。所以“羞怯”在他们眼里可能是优点,阿庆嫂式的八面玲珑的女孩子去见男友父母,未必就会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没有人不喜欢一个善良温柔、端庄有礼、善解人意的女孩子,如果你是这样的人,即使头几次见面不善言辞,日久见人心,他的父母终会了解你、接纳你。

 如果只是想改变在一起无话可谈的尴尬,我告诉你个办法,运用得当,会让你变成一个在男友父母眼里的健谈者。

和他妈聊天时,把话题引到男友身上,问问他妈他小时候的事,无论是养育上的问题还是性格上可能引起的问题,你可以提前找几个切入点,每次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就神情专注地洗耳恭听好了,不时地加上几个感叹:“真的啊?”“是吗?”“然后呢?”“阿姨你可真不容易啊!”

 如果是和她爸聊天,把话题引到他自己的身上,提前问问男友,他爸有什么自以为豪的特长、轶闻趣事、特殊的生活经历等等。聊天时不经意地问上一句:“叔叔,我听XX说,你当初……,是这样的吗?”或者:“XX说你曾经……”,然后也是洗耳恭听,用稍带点崇拜的眼光看着他,中间不时点头外加几个感叹语:“哇!”“真的啊!”“然后呢?”如果想做得更好一点,花点时间研究一下他的爱好,学点那方面的知识,和他从此就有话可谈了。

 从内心里对他们说的话感兴趣,否则光靠演会夹生的。

想想如果能多了解一些男友小时候的事,男友父母的喜好、性格,对你们以后相处肯定大有裨益,所以用心去倾听也是应该的。

 广义上讲,只要肯用心,任何一个人都是可以被取悦的,因为我们都是人,都有人性的弱点。

 我想到一件为人父母者很不喜欢的年轻人的做法是:当他们忙着做饭时,两个小的窝在屋里卿卿我我,吃完饭,屁股一拍就走人了。无论是否有话说,在厨房帮着打打下手会让人对你印象大好,吃完饭,帮着把碗筷收拾下去,陪他们聊会天再告辞,会是合宜的做法。在这件事上千万不要听你男友的话,比如:“不用去,我妈从来不用我帮忙,说我越帮越忙。”要知道,他妈对儿子的要求和对儿媳的要求是不同的,宠儿子是天经地义的事,伺候你是为哪桩?

 至于你说自己是双重人格,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多重人格,因时间场合地点对象的不同而表现不同而已,应属正常现象。

 我上面说的都是雕虫小计,真正的生活智慧是做你自己,完善自己,并适时地为别人着想,这样无论是和谁在一起,才会自在,才会快乐,才会长久。

等你年纪渐长,会明白能够始终真实地面对自己,面对别人才是最难的。

 真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ezzy 回复 悄悄话 “情商比智商重要,尤其对女人而言” : 治理名言。

补充一句,对男人的家庭来说:

情商高智商也高的女人,无价之宝;
情商高智商低的女人,贤妻良母;
情商低智商低的女人,聊胜于无;
智商高情商低的女人,噩梦无穷。

尤其要注意,情低智高的女人,远比双低的女人要可怕,对男人以及对她们自己,乃至家庭所造成的伤害,也往往最为强烈。在热恋时,男人有时为女人的"才智"或者"美貌"所吸引,忽视她情感做人上的弱点,除非你有足够高的情商能帮她迅速提高,最后一种女人,还是敬鬼神而远之吧。

顺便提出一个问题: 不管男女,到了成年后,情商还有多大的提高空间吗? 如果你的配偶情商很低,是否还有拯救的希望?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man的评论:
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我太太把她婆婆哄的团团转。老太太还真喜欢她,说来好笑, 2003年底,我太太回大陆探亲,不小心腿骨折住院,而一个天后,老太太也腿骨折住同一医院,婆媳俩在同一间病房还不够聊天的哪。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不要妄自菲薄了,你的情商智商都够高的了。
我也认为情商比智商重要,尤其对女人而言。
闲人忙人 回复 悄悄话 哇,真妮,你的“雕虫小计”真是大大的与人相处的艺术和技巧,我要早学会这些就好了!我嫂子就是这样,我觉得她比我更象我们家人,我妈有些话不跟我说却跟她说!回到你以前说过的学习好不好与幸福之间的关系,我嫂子没上过大学,而我是上了中国的美国的名校,可我觉得做为一个女人,她做得比我好,做为一个普通人,她过得比我更快乐。情商真的比智商更重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