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妮的咖啡屋

这里的咖啡杯杯用心而来,货真无价。新浪同名博客:http://blog.sina.com.cn/caizhenni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血疑”经历

(2008-01-17 18:39:49) 下一个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英国有一对龙凤胎生下来就被不同的家庭领养,长大后偶然的机会两个人认识了,互相都觉得彼此特别有吸引力,然后相恋并顺理成章地结婚了。

真相大白后,法院判他们的婚姻无效。

这是典型的把亲情当爱情的例子,大概也是难得一见的离婚后还像兄妹一样来往的夫妻吧?

 八十年代在中国轰动一时的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讲的也是兄妹因为不知彼此身份而相恋的故事,当时此剧引起狂热追捧不仅是因为山口百惠、三浦友和两个超级偶像对剧情的精彩演绎,还在于它激起了许多对生活充满了浪漫憧憬或对生活郁闷不满的女孩的无限想象。

 那时许多人都在自己父母的脑袋上划上大大的问号,此乃我亲生父母吗?我会不会和幸子一样父母另有其人?
可能
当时也是在青年人当中关于血型配对知识普及的最好的一个时期。

只是那时的中国领养、私生子女或遗弃之类的情况很少见,在医院里将小孩弄错的情况很多,所以很多人怀疑自己的出身时会怀疑被抱错了。

年轻的时候我就干过这种好笑的事。记得为了什么事和我妈发生矛盾,争吵之中恨恨地说:“我一定不是你亲生的,肯定是你在医院里抱错了。”

我妈回答:“抱错了?你是在家里生的,和谁错去?”

一句话将我关于自己身世的想象空间由无限变为零,从此老老实实当这家人的女儿。

不过后来我妈给我讲了个换小孩的故事,让我记忆深刻,认识到在家里生的也不是万无一失的。


小时候住的是日本房,就是木质结构的小二楼,原本是日本人一户人家的住宅。大连曾被日本人占领统治了五十年,处处留下日本人的痕迹。赶走日本人后这样的房子一般都挤进去三、四户人家同住,大家共用水电和厕所,那时的邻里关系比现在要近得多。

我们住家附近有个技术非常好的接生婆,附近的产妇生小孩没什么特殊问题都不会到医院去,临生时叫来那个产婆就在自己家里生。

当时邻居里楼上楼下的两户人家的女人几乎是同时怀孕了,楼下的已有了一个儿子,想要一个女儿,楼上的已有了一个女儿,特别想生个儿子。

两个孕妇没事凑到一起就根据种种民间验方研究自己肚子里的孩子是男是女。后来不知是谁提议,如果孩子生下来后两个人都没有如愿,那么就偷偷给换过来。

那时女人生孩子不像现在这样兴师动众的,男人照样上班,所以知道实情的只有产婆和她们两人而已。而产婆整天接生大概也不会记的很清楚楼上楼下哪个人生的是什么性别的孩子。

到派出所报户口也松得很,生下来后家里人去说一声报个名就上了户口了。

很凑巧的是,两个女人真的同时出现临产症状,在同一天生下了孩子。谁都没有如愿,有男孩的那个又生了个男孩,有女孩的那个又生了个女孩。

两个产妇按照约定,等产婆走后,偷偷把孩子给换过来了!

夜里楼下的孩子大哭,木制结构的房子隔音很不好,楼上的父亲听了就对老婆说;“**真是的,孩子这么哭也不哄哄。”

第二天夜里楼下的孩子又哭,楼上的父亲皱眉说:“那孩子不知哪儿不舒服了,怎么哭得这么厉害。他们也不想想办法,哭得让人难受。

女人听了有点心惊,试探地问了句:“咱家孩子也哭啊,怎么没见你这么上心?”

男人回答:“不知怎么回事,我就听不得楼下的孩子哭,抠心挖胆一样。”

女人听了半晌不语。

父女连心啊!

女人对于自己的决定动摇起来,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决定告诉老公实情。

男的一听就急了:“真是胡闹!什么都能换,孩子也能换吗?管他是男是女都是自己的骨肉啊!”

马上到楼下去向那家男人说明情况,两个男的把孩子又给换回来了。

听了这个故事,我的想象力又天马行空起来,因为我家当时住楼上,我上面只有一个姐姐,会不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6869 回复 悄悄话 住哪儿的日本房?不好意思,冒昧,我原来住129街的日本房多年,
很想念那里遮天蔽日的梧桐树啊!
Yvonne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lovekimchi的评论:
我也是上海人啊,还是苏州人的后代呢,可我吃的是重辣。。。呵呵,有空我们切磋一下吃辣的体会。。。
YvonneChen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多人有这种想法的,我母亲家里也有过类似的故事的,不过这种事情总是谈的时候很理智,但孩子一生下来,没人肯了。
瘌痢头儿子自己好!
好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o(∩_∩)o...好温情的故事。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epking的评论:不客气,看来我们很多人都有类似经历。
jeepking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妈妈,哥哥总和我开玩笑,说我是在医院抱错了,如果我不乖,就要把我送回去。其实是因为妈妈在医院生哥哥喂奶时,护士居然抱来了别人的孩子给妈妈,妈妈说自己的孩子看一眼就记得了,告诉护士肯定搞错了,护士看了手上绑的名字,发现真的搞错了。谢谢你的故事,又让我回忆起许多童年往事。
ilovekimchi 回复 悄悄话 haha,我特别喜欢吃辣,简直是无辣不欢。不象上海人。我妈也说大概在医院里把我换错了。
jadeblanc 回复 悄悄话 真妮实在是太可爱了。
jiaoe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们家也是啊。在生下我弟弟之前,我们家有4个女孩。爸爸在农田里干活,听到邻村有个家庭有5个男孩,就回来和妈商量是不是和邻村家换一个男孩回来。后来家里还开玩笑说,还好妈妈当时死活不肯,否则我从小就成了放牛娃,书也没得念。
蔡真妮 回复 悄悄话 我真希望这事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小就和老爸有心灵感应啊!
孤舟蓑笠翁50 回复 悄悄话 WOW! 真妮, did you find out?

Two of my childhood classmates had the similar experience except the upstairs family had 3 daughters and the downstairs family had 3 sons. Both families were expecting their 4th child in the same year and agreed to exchange in the situation you described above.

But after the babies were born, before the exchange took place, both families changed their mind!
登录后才可评论.